校园腐败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3 09:36:00

校园腐败调研报告

有则材料,反映记者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对学生间的送礼现象进行了调查,调查过程中发现,有21.3%的人曾经给老师送过礼,送礼的平均次数达到4.54次,小学阶段的送礼比例高达47.46%,初中、高中的比例为23.73%,平均送礼价值126元,受家长影响的达53.7%,受社会影响的达46.3%,有62.5%的学生认为送礼是一种腐败现象。

这则材料说明了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送礼风在校园盛行开来,二是社会上的各种享乐思潮、攀比思潮、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已波及被视为“净土”的校园。究其原因,有中小学生自身的思想偏差,也有社会大环境的因素,即社会腐败现象对校园的折射作用。社会的腐败与校园的“腐败”是两种不同形式的现象。权力滋生出社会的腐败,社会的腐败衍化出校园的腐败。两者的性质不相同,前者是显性的,危害社会,人们深恶痛疾,后者是隐性的,影响校园,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人们深表担忧。

同志反复告诫我们,要时刻保持万里长城永不倒,决不能有自毁长城的行为。同志也强调,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确保中华民族复兴后继有人。社会的不良风气,在不断地影响下一代的思想,其结果势必影响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腐败是生长在共和国肌肤上的一颗毒瘤,不仅损坏健康的肌体,还对肌体周围产生严重影响。近年来,不断有年轻有为的领导因腐败而被查处的案件,这些人在反思自己时,均提到自己读书时代受社会的不良影响,因而一旦走上领导岗位,便被灯红酒绿所击倒。他们的结局表明在校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必要。有的专家感叹,如今的校园不再是净土了,一些学生把社会上的腐败不仅在摹仿而且学以致用,腐败已折射到校园了。这是非常值得警惕和关注的。

目前学生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主要有七种:一是送礼风。广州某重点中学的一位毕业班班主任反映,学生毕业互送礼品成了毕业的一道程序。在北京一些价值不菲的“快译通”、“电子辞典”甚至手机成了不少中学生青睐的对象,他们购买这些物品大都要求包装,说是要作为礼品送给同学。二是请客风。时下在一些学生中,似乎都存有这样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赛获奖要请客,考试得了第一名要请客,选为班干部要请客,入团要请客,过生日要请客……名目繁多的“请客潮”,严重影响学生的思想品质。三是摆阔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学,挤身于“贵族学习”的行列。有以“名牌族”自居的中学生,坚持的原则是,非名贵品基本不用,非畅销书基本不看,非名牌衣基本不穿。四是攀比风。别的同学喝饮料,自己当然不能喝白开水;别的同学穿“佐丹奴”,自己干脆来套“班尼路”;别的同学庆贺生日开“party”,自己也迎头赶上,否则永远是“老土”。五是行贿受贿风。有报道反映成都某重点小学大队长、中队长明码标价,班干部可以要求班里同学给他买什么。六是及时行乐风。时下,“人生在世,吃玩二字”虽不是所有中学生奉行的人生哲学,但父母只有自己一个孩子父母赚的钱还不是为我一个?于是一些人产生了乐得吃点玩点,用掉一些钱无所谓的思想。七是风。社会上风已蔓延到校园,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学生间来点刺激已不再奇怪了,少数学生便因,产生了小偷小摸行为,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诸如上述情况,在当今的中学校园,已经让人见怪不怪了。如果让这些现象畅通无阻地延续下去,那必对青年一代、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有不少专家呼吁在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同时,对腐败折射在校园的种种现象,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要适时适地适人地在校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把廉政教育的内容搬进课堂,让学生真正地明白腐败的危害性和廉政建设的必要性,还校园这片“净土”的本来面目。

这是一项具有前瞻意义的工作。通过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社会培养健全健康的优秀人才。

一是让学生有好的国情观。国情教育是学生认识社会、形成正确的世界观的基础。我国经济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由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还不发达,与其他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较大差距,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法律制度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必然会产生一些腐败等不合理的现象。但决不能产生以偏概全或消极冷淡的态度。腐败现象总是伴随经济活动而出现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样存在腐败现象,同样也需要惩治腐败。学生中对腐败现象常有两种倾向,一是把任何现象都与腐败相联系,这是幼稚观的表现。二是对腐败现象漠然置之,一切都无所谓。这样发展下去,将来势必助长腐败现象的滋生。

二是让学生有好的人生观。社会上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侵蚀到校园,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人生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人生的真正价值是通过什么来体现,对于有些学生来说,是很不稳定因而也就容易发生变化,人生的航程容易偏向。社会心理学家在调查少年犯罪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少年在犯罪之前,有过优秀的表现,一旦某些受不良风气影响,极易发生变化,这种个性的不稳定性造成了价值观的变化。这些人往往因为个人的某种愿意未达到因而产生不满到仇恨心理,由于调整不及时,便出现犯罪行为。马加爵酿造的校园血案,原因之一便是个人的价值在周围没有得到尊重而产生了严重的思想偏差。所以,在进行人生观教育时,应通过一些中外名人在中学求学阶段如何把握人生航向,始终不渝地朝既定前进,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等主要事实,启发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深层次认识,对人生的价值有个正确的定位。

三是让学生有好的俭朴观。我们中华民族优秀遗产文化中有许多感人的有关勤俭节约的故事,通过有意识地选编宣讲,让学生心目中树立更多的学习榜样,培养学生养成节俭的习惯,提高节俭教育的实效性。现在,一些家长认为只要自己省吃俭用,对孩子舍得花钱,就能把孩子培养成为有出息的人。所以对孩子经济上的要求总是尽量满足,不管理由是否合理。当然,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已经过去,适当地改善生活条件也是应当的。但在满足孩子的消费需求时,应教育孩子一毫一厘当思来之易。俭,德之共也。学生有了节俭观,对其今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新一代领导人同志告诫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对于学生也同样重要。

四是让学生有好的劳动观。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社会经济的调整发展,生活条件日益优越,青少年一代体验生活、磨炼意志的机会也相应地减少了。为了防止青少年一代因此而追求奢侈、怕吃苦,学校应适当地利用假期组织中学生举办“田间学校”等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农村,了解社会,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勤劳俭朴的品质,使学生“劳其筋骨、苦其心志”。

五是让学生有好的历史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每一个朝代的改变,都可以从中读到许多有用的东西,提供许多可以借鉴的东西。校园中少数学生对历史的东西总是嗤之以鼻,这对将来的成长的非常危险的。在调查“问题少年”时,他们对历史是一片茫然,问及鸦片战争中国为什么会失败时,不少人回答是因为鸦片抽了上瘾,根本不知是满清政府的腐败。好的历史观是有助于学生形成好的人生观。先进的文化产生先进的思想,正确的历史观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因此,在青少年中加强历史观的教育,也同样是反腐倡廉教育的一个方面。

校园的责任是输送优秀的人才,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后备军。但在培养人才的同时,要时刻警惕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警惕腐败的温床在校园滋生,对学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让校园这块净土永远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