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8 11:31:45

信息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论文

1高职英语教学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

高职教育的发展如火如荼,它不同于本科的理论型人才培养更加挣脱了传统专科的固有模式。侧重于实用性应用性。高职英语也寻找自身特点。从实际应用入手,对英语的听、说、读、写方面进行侧重,积极进行课程改革课程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进入高职学习的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学习的自主性不高。因此,学习中经常出现脱节、滞后现象。另一方面,高职英语在不断课程改革中,产生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这对教学是有益处的,但是教材的更新速度,难以跟上教学改革的步伐,没有适合的教材和教辅也制约了高职英语的教学。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受到人们的关注。通过教学摸索发现,信息技术可以融入到高职英语教学当中,对英语教学的起到了辅助作用。

2信息技术与高职英语教学融合的作用与意义

2.1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帮助高职英语教学脱离枯燥乏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英语教学在课堂中对于语法、句式、文章的阅读与理解较为重视。在课堂教学中通常还是以讲授为主。对单词需要学生记忆,对讲授需要学生耐心仔细的听讲。而这对高职学生而言,过于枯燥乏味。难以调动积极性。自身学习能力又低,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的现象。在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通过信息传送,把声音、图片、影片融入到教学中。不断用新的刺激点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课堂脱离了乏味,就走向了高效。教学成果得到显著提升。

2.2信息技术可以缩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教师要有权威性,这表现在对课堂的整体把握与控制。但教师切忌疏远学生,造成距离感。现代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对老师单纯的敬畏并不能帮助学生成长。试想下在社会中谁会需要唯唯诺诺的下属和合作伙伴。要走进学生,对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疑惑给予及时的解答。但是教师与学生是一对多关系,教师和学生的生活环境也不同,不可能全天陪伴在学生身旁。信息技术就展现了沟通无距离的能力。打造网络平台,学生在学校和寝室或者任意位置都可以将疑惑提交到信息平台中。教师虽然不在学生身边,却依然可以通过信息平台与学生沟通。从情感角度,从疑难解答方面,提升了高职英语教学效果。

2.3信息技术融入高职英语教学,可以实现教学方式多样化

高职英语教学也可以使用任务教学法、情境模拟法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只要融入信息技术就可以方便实现。教师通过信息平台,在课前准备任务内容,设置情境。然后把任务通过校园网络传送任务内容。学生获得任务后,通过小组讨论,再通过信息技术,查询新的知识点和任务中的难题。进行积极准备。最终在课堂中,教师的审核下,完成任务。教师给出中肯的评价。比如综合性锻炼应用能力的:小型舞台剧。以3到4个人物扮演,通过剧本,让学生来重现。这就锻炼了学生词汇记忆,口语的应用能力。同时要想将圆满的完成这个任务,获得优异的成绩。就需要对舞台剧的背景,文化底蕴进行研究。信息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在整个教学中,以任务式教学为模式,借助信息技术,锻炼了学生能力,实现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

2.4信息技术可以锻炼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以听力能力和口语能力为例。听力教学与多媒体练习课互为补充。许多地方院校的办学条件有限,硬软件配置的有待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较弱,学习积极性不高,依耐性较强,在实施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在协调听力教学与多媒体练习课的课时安排上,要强调控制教学与自主式学习相结合,减轻多媒体教师的供求矛盾,可以参考以下教学方案。因为语言包括三方面,语音、词汇、语法,纠正语音语调,对来自不同地方的新生,特别是偏远农村,由于口音影响,教学落后等因素,其语音语调都存在很大问题,故极其缺乏自信心,造成课堂内沉默、羞涩,兴趣进一步降低。因此,适当提供相应的语音语调训练,如音标发音纠正,绕口令训练,节奏训练等,课后通过多媒体教师自主学习,进一步加强语音语调模仿训练,了解熟悉语流音变现象,为自己的发音和听力理解打好语言基础,增强自信心。扩充词汇量,扩大知识面。词汇是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基础。但由于有些学生词汇量积累有限,往往会纠缠于个别生词或短语,故须培养学生根据上下文的推测能力和帮助学生根据不同的话题补充词汇量;还可通过鼓励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课外网络自主学习,补充基本表达方面可以根据学生对不同话题的熟悉程度,课前提供或课后总结相关词汇,短语和地道的口语和书面语的基本表达,为今后拟题写作打好语言基础。通过信息技术辅助自主学习,口语能力也是如此。听说是结合一身的。听力让耳朵的敏感度提升,然后用口语来表达复述。比如英语新闻在听后进行复述。这既是锻炼听力检验听力,也是在锻炼口语能力。相辅相成。

作者:娄漫漫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