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07 09:16:46

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PBL的教学效果。方法以2013年1月—2018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进行临床实习的380名护理大专生为研究对象。将2013年1月—2015年6月在我科实习的150名护理大专生设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教学。2015年6月以后的230名护理大专生设为实验组,采用PBL教学模式。分别比较两组的教学效果(理论考试和临床操作成绩)及教学满意度。结果实验组学生基础理论部分成绩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护理病例分析及临床操作成绩高于对照组,且有显著性差异(P<0.01);调查分析显示:实验组泌尿外科临床实习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PBL教学模式可激发实习生对泌尿外科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有效提升护理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PBL教学模式;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

外科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应用学科[1]。护生临床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已学知识的有效途径。该阶段不仅需要学生扎实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去解决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因此,在护生实习带教中,需注重其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的掌握,培养综合分析和动手解决问题能力。传统的医学教育多采用“灌输式”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将基本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相关联,教学效果较差[2]。为了全面提升泌尿外科实习教学质量,我们引入了“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模式,并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研究对象。以2016年1月—2018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进行临床实习的380名护理大专生为研究对象,实习时间均为1个月。将2013年1月—2015年6月实习的150名护理大专生设为对照组(传统教学组),2015年6月以后实习的230名护理大专生设为实验组(PBL教学组),分别按照各组教学方式进行泌尿外科护理临床教学,比较两组教学效果(出科理论考试和临床操作成绩)及教学满意度。1.2教学方法。1.2.1PBL教学模式(实验组)。所有临床带教教师均由临床护理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担任。带教教师针对病例设计多个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引导学生自己寻找答案,共同得出最佳的处理方案后由小组代表向教师汇报,最后教师总结、归纳出主要内容。现以我科常见的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康复护理为例进行介绍。具体方法:(1)课前1周由带教教师向学生提供病例,设计出如下问题: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前列腺围手术期的护理、术后康复及其评估,出院前如何指导家属进行相关护理等。学生7人一组进行自主学习,如遇到查询资料困难教师可给予一定帮助。(2)1周后进行课堂讨论,各小组选出代表进行发言,给出病例的护理方案。教师总结,提出意见并讲解疾病相关知识点、护理技巧,对学生进行护理操作系统训练,使学生将基础知识与临床护理实践相结合。1.2.2传统教学模式(对照组)。采用传统LBL教学模式,带教教师应用PPT授课,按教学大纲向学生讲解临床护理的相关知识,同时训练学生操作技能。最后学生讨论,教师答疑总结。1.3教学效果评价。1.3.1理论考试及临床操作考核。理论部分采用答卷形式,内容包括临床护理的基础理论及护理病例分析两部分,基础理论部分50分,护理病例分析50分;临床操作部分100分。1.3.2教学满意度调查。通过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选项分为满意及一般两种。内容包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对泌尿系统疾病的理解,课堂气氛及教师满意方面。1.4统计学分析。全部数据采用SPSS11.5统计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内两两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学生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对考试成绩比较发现,两组基础理论考试成绩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护理病例分析和临床操作部分,实验组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1。2.2两组教学满意度比较。通过课后的问卷调查,发现护理实习生对PBL教学模式更为满意,其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2。

3讨论

3.1教学模式改变的必要性。单一的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LBL),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主动参与性不强,培养出的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3]。因此,有必要对LBL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近年来,结合我科护理教学中的不足,我们把PBL教学引入护理实习中。该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以个人查找资料和小组讨论为主,改变了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2PBL教学效果。本研究显示,采用PBL教学的实验组理论成绩与采用LBL教学模式的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但在护理病例分析和临床操作方面,实验组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明PBL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PBL教学中学生在展现自我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4]。在此教学模式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查找资料、归纳总结并在课堂上汇报,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对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传统的LBL教学模式在实践中已难以唤起学生的兴趣,导致多数学生对该教学方法不满意[5]。在满意度调查中发现,对照组对传统的LBL教学满意率仅为74.67%,而实验组对PBL教学的满意率达88.26%,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这一研究结果表明,PBL教学模式已获得学生认可,但也有部分学生(11.74%)认为该教学模式过于复杂,不符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坚持使用该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学生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进行主动性学习。PBL教学模式在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明显提高了学生临床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及操作能力,在护理实习教学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志松,刘洋.PBL配合“理论—实践”交互式教学模式在骨外科护理教学中实施的效果[J].护士进修杂志,2016(31):1386-1389.

[2]GurpinarE,KulacE,TetikC,etal.Dolearningapproachesofmedicalstudentsaffecttheirsatisfactionwithproblem-basedlearning[J].AdvPhys-iolEduc,2013,37(1):85-88.

[3]彭鲜红.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在康复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5(21):115-116.

[4]姚晚侠,胡常健,周旭江,等.以团队协作学习为主的教学方法在护理操作教学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8(33):158-160.

[5]汪庚明,孙谦,周燕,等.CBL、PBL联合MDT教学模式在肿瘤放疗科临床规培医师教学中的应用[J].沈阳医学院学报,2017(3):298-300.

作者:黄月娥 李 刚 刘 莹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