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音乐教学中情感教育分析

时间:2022-08-26 02:57:11

中专音乐教学中情感教育分析

摘要:对于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所学知识,情感教育在教学实践中的渗透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传统的中专音乐教学实践中,老师对于情感教育不够重视,因此情感教育也很少会体现在中专音乐教学过程中。本文在深入分析中专音乐教学特点的基础上,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情感教育的实际应用策略。

关键词:中专音乐教学;情感教育;应用策略;研究

帮助,处在这一阶段的学生还不能完全脱离老师的教导。情感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中专教育过程中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并且真正将其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少之又少,从实际教育情况来看,这对于学生的教育和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音乐这样的学科教育更是如此。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入地分析中专音乐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应用策略,对促进音乐教育质量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在中专音乐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在教学实践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不会完全按照教师的教学计划开展,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具备较强的灵活性,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从而确保教学活动能够高效进行。教师应该树立明确的教学创新观念,同时排除传统教学观念的不良影响,积极学习,接受全新的教学理念,然后在了解学科教育特点的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完成预设的教学目标。

二、在中专音乐教学中应用情感教育的有效对策

(一)了解学生实际学习情况,提高情感教育的针对性;(二)围绕中专音乐教学目标,优化情感教育模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专音乐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通过情感教育的实际运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丰富学生的情感,提高音乐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音乐知识,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音乐情感之中,促进中专音乐教学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敬松.将情感教学融入中专音乐课的实践尝试[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25):184.

作者:谢媛媛 单位:秦皇岛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