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与钢琴在高校音乐教学的互助性

时间:2022-07-03 10:48:37

合唱与钢琴在高校音乐教学的互助性

【摘要】合唱与钢琴——作为高校声乐与器乐教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合唱作为一门群体演绎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需要每一位参与者的默契配合;钢琴演奏则是演奏者对音乐作品及个人情感的抒发与表达。然而许多合唱作品的呈现往往伴随着钢琴伴奏的支撑,在二者不同的艺术呈现形式下,合唱与钢琴巧妙地融为一体,相辅相成。

【关键词】合唱与钢琴;高校教学;互助性

一、合唱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意义

音乐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合唱,这种起源于西方宗教仪式的艺术表现形式,因其广泛的普及性、较高的参与性,在高校艺术课程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目前在国内,大多数高校都设有合唱队,而大部分艺术院校也都设有合唱专业课程,在当代的音乐教育体系中,合唱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合唱艺术,追求的是声音表达过程中的和谐与统一,作为一门群体艺术,每个演唱声部之间的配合与支持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参与者有良好的音乐素质。而在高校的合唱课程中,除了基础的声乐理论知识外,往往还会涉及指挥、器乐演奏、舞台表演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合唱课程的开展,能够有效加强学生音乐要素的全方位训练,从而对声乐专业、舞台实践甚至是艺术管理等方面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措施。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合唱作品的最终呈现,往往需要各学科间的协调互助,将每一个孤立的教学环节有机地调动组合在一起,是合唱教学在专业声乐理论指导外,特有的实践意义。

二、钢琴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意义

钢琴,是国内艺术教育中普及度极高的乐器之一,学习钢琴演奏的群体基数远大于其他乐器。在高校的艺术课程中,钢琴演奏同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良好的社会认知度使得钢琴教学的推广和发展更为顺畅,也使钢琴成为了高校学生在音乐专业素养、审美能力以及艺术表现力等方面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钢琴课程一般都会作为音乐表演专业、音乐教育专业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钢琴教学在整体的音乐教学环节中占有重要地位。钢琴自身极强的表现力和丰富的变化性是其他众多乐器所不具备的,此外,在众多艺术相关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及教学成果的最终呈现上,都需要钢琴演奏作为辅助和支撑,因此在对学生综合音乐素养的培养方面,钢琴教学的意义是十分深远的。

三、合唱与钢琴

在合唱作品中,钢琴伴奏往往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钢琴伴奏作为合唱伴奏最主要的形式之一,二者之间的配合是否能够统一、和谐,也是衡量合唱作品最终呈现效果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合唱作品是通过多声部配合实现作品统一性的艺术形式,而钢琴演奏却是通过单独演奏就可以呈现出多声部音乐的一种表现形式。将二者相结合,不仅是将器乐演奏的技巧融入到声乐表演中,更能够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对双方各自的艺术呈现给予支撑和辅助。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合唱对于钢琴的意义,首先体现在对演奏者技术的要求上。成熟的钢琴伴奏,是基于弹奏技巧之上,将和声技术与伴奏塑造能力融为一体的全方位艺术呈现。它区别于钢琴独奏时的表现形式,要求演奏者不仅要完成既定的演奏任务,更需要实现与各个声乐声部之间的完美配合。在表演过程中,钢琴演奏应当作为辅助力量完成声部间的平衡与协调。因此,不论是正谱伴奏还是即兴伴奏,都能够使演奏者的演奏更加具备适应性和实用性,这对演奏者演奏技巧的提升以及听辨能力的培养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在钢琴作品演奏过程中,需要对不同声部的概念有清晰的理解和辨识,而合唱,则是声部配合最直观的呈现方式。通过合唱课程的学习,往往能够使学生对声部的概念产生更为全面清晰的认知,对钢琴作品多声部呈现而言,合唱则是更为直观且有效的表现方式。在合唱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钢琴对于合唱而言,是作品完整性的有效保障和重要推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合唱作品创作时,凭借钢琴伴奏的助力,能够使整个作品的音乐内容更加丰富,作品的意境与氛围也能得到更好的衬托和渲染。例如作品的前奏、间奏以及尾奏部分,没有了人声部分的演绎,通过钢琴伴奏的串联,使得整个作品的完整性更为突出。此外,钢琴作品中多声部的呈现,是在钢琴这一单一乐器中完成的,每个声部的完美融合与互补同样是对每一位合唱者的专业要求。通过学习欣赏多声部钢琴作品,能够在合唱教学过程中为声部间的融合互补提供助力。合唱追求作品的和谐统一,钢琴意在阐述层次的变化,二者紧密相连又互为助力。因此,在高校艺术课堂中,无论是合唱专业的学生将钢琴作为基础必修课程,还是在钢琴专业教学过程中融入合唱课程的内容,都将有助于学生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实现更为全面的艺术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艺术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合唱艺术与钢琴演奏进一步融合、推进,高校艺术课堂的完整性及丰富性必将进一步提升。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教学专业性的视角还是从推进高校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视角来看,合唱艺术与钢琴演奏的融合都将成为未来高校艺术教学模式变革的重要尝试。

参考文献:

[1]周卉亭.合唱艺术中钢琴伴奏的作用与实践[D].东北师范大学,2014,(6).

[2]王蕾.钢琴在合唱伴奏中的艺术表现[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4,(6).

[3]陈景昕.钢琴伴奏在合唱中的作用[J].当代音乐,2019,(7).

[4]樊宇红.论合唱在高校艺术实践中的作用与意义[J].音乐创作,2016,(9).

[5]廖彬.高校钢琴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艺术科技,2014,(02).

作者:张少宇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