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西方音乐史教学优化思考

时间:2022-07-03 10:45:51

高校西方音乐史教学优化思考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精神文化享受,因此许多高校结合这一时展以及变革的趋势,积极推动音乐美术以及体育课程的落实,丰富人们的生活。不可否认,音乐对培养学生的素养、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意义重大,教师在开展教学实践之前必须要站在宏观的角度,立足于音乐发展历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课堂的主动权和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发挥,加深学生对音乐这门学科的认知和理解。其中音乐史是音乐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许多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不足,难以结合个人的生活实际进行自主分析以及主动判断。对此,音乐教师需要将细节分析与理论研究落到实处,充分体现西方音乐史的具体内涵和价值,通过教学途径的有效优化以及调整来实现学生的良性成长和发展,从整体上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加深学生对西方音乐史的理解和认知。

【关键词】高校教学;西方音乐史;优化途径

作为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必修课,西方音乐史的学习尤为关键,音乐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在教师的引导之下掌握学习的技巧和要求,实现个人审美能力以及音乐素养的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态度有所区别,如果教师直接进行知识灌输,就会导致整个课堂教学非常枯燥和乏味,难以加深学生对西方音乐史的认知,同时也难以从中吸取更多的精华,以实现个人的良性成长和发展。对此,在落实西方音乐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掌握恰当可行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注重不同教学形式之间的完美融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主动利用西方音乐史等相关知识进行自主实践。

一、高校西方音乐史优化教学内容

有一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在落实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优化西方音乐史教学内容及形式。但是与其他学科相比,西方音乐史的教学难度偏高,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相对较为复杂。因此许多学生在学习西方音乐史的过程中感到无从下手,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障碍,教师也承担着较大的教学压力,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一)概念更新。为了保障后期西方音乐史教学的针对性以及有效性,在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注重概念的有效定义并及时更新,深入分析西方音乐史教学的新内容、新要求和新标准。从目前来看,有一部分高校在落实这一必修课时,过于注重对理论的分析,还没有构建完善的逻辑思维框架,教师将教学重点和难点放在人们耳熟能详的特定时期之中,比如说巴洛克时期,通过研究这一时期的音乐来落实教学活动。不可否认,这一时期有许多音乐作品带有极为明显的世界影响力,但是无法真正呈现整个西方音乐史的发展全貌,同时这种以偏概全的方式不利于学生逻辑思维框架的构建。对此,教师必须要重新调整教学思路,及时更新概念,了解不同阶段西方音乐史的发展背景以及特征,尽量避免出现教育教学的片面性以及机械化。(二)拓展补充教学中心。一直以来,许多高校音乐教师在落实西方音乐史教学的过程中以不同的时间段为依据,通过分析作品以及音乐家来引导学生、鼓励学生,极少有教师能够站在宏观的角度进行简单延伸,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以及说教,忽略了学生对不同音乐作品的感悟,以及对历史事实的研究,整个课堂教学缺乏趣味性以及活力。另外,学术界和理论界在对目前高校西方音乐史进行研究时明确强调,教师除了需要关注趣味性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之外,还需要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依据,注重对历史宏观背景的讲解和研究,鼓励学生结合个人已有的社会生活经验不断发挥个人的想象力,进行进一步探索。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形式既能够体现西方音乐史教学的本质要求,又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探究能力以及逻辑分析能力。(三)课堂教学中可以加入一定的历史事件解读。西方音乐史教学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大部分以历史事件为依据,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解读以及分析来展示音乐发展面貌,因此这一学科的整体性以及实践性比较强,教师需要将一定的历史事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站在宏观以及整体的角度对特殊的历史事件进行全方位解读,有效突破音乐性事件讲述所存在的不足,其中政治性历史事件的分析尤为关键。为了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老师可以适当引入一些比较优美的音乐作品,让学生进行简单的记忆,以此来弥补学生在想象力和逻辑思维判断力上的不足,鼓励学生调动各项感官,深入感知不同的音乐性事件,实现个人学习能力及学习水平的综合提升,深入认知和把握高校西方音乐史学习的内涵和价值,实现个人的良性成长和发展。

二、高校西方音乐史优化教学的方法

为了促进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必须要注重对不同教学方法的优化升级,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了解学生的个体差异,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教育教学理念,以此来不断优化西方音乐史教学。(一)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师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积极融入更多的情感元素,让学生愿意与教师进行沟通和探讨,说出自己的真实看法并寻求老师的帮助,这一点在西方音乐史课程教学中最为关键。与其他学科相比,西方音乐史教学所涉及的理论知识相对较多,因此属于一门理论学科,教师必须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让学生产生了由内而外的学习动力,才能够充分保障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二)讲授方法的多样化。从目前来看,在西方音乐史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主要以历史线为依据,辅以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这种授课方式能够保障教学的进度并突出教学的重难点,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对不同的历史事件进行归纳和分析,在同一个方向上记住不同的作品,以此来提高个人的记忆能力。另外,教师还要注重对不同作品风格进行研究,大部分的音乐作品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同时对学生音乐史的学习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音乐作品中的内涵以及情感进行判断,尽量避免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选择一些情感较为丰富的音乐作品,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教师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策略来引导和鼓励学生,保障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掌握西方音乐史学习的技巧和核心要求。

三、结语

高校西方音乐史教学的优化内容和形式相对比较复杂,对此教师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手段,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参考文献:

[1]韩晓静.高校西方音乐史教学的优化途径思考[J].陕西教育(高教),2018,(05):15+17.

[2]袁小夏.高校西方音乐史教学现状分析及优化途径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9,(02):79-80.

[3]王可.对高校少数民族特色音乐专业“西方音乐史”教学策略探析[J].北方音乐,2018,38(24):170-171.

[4]姜庆.中西方音乐史课程的重要性及教与学方法研究[J].北方音乐,2019,(9):215-216.

作者:朱晨岚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