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科学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07 09:06:19

探究式科学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幼儿科学探究式教育作为一种儿童早期阶段的教育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它是幼儿性格形成、习惯养成的基础,同时也是智力、潜能得到开发的最佳时期,因此,必须对幼儿的早期教育给予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早期教育的效果,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探究式;幼儿教学;科学教育

一、幼儿探究式科学教育的观念评价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对教育的本质特征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儿童的幼年教育也越来越重视。而“探究式学习”已经成为基础教育中常用的一种方法,近年来也逐渐运用于幼儿园教育之中,探究式科学教育在幼儿园中的运用到底如何呢?首先,有一部分人认为探究是科学家用来研究事物的方式,年幼的儿童自身知识匮乏,心智尚未健全谈不上探究。那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什么叫做探究,探究的词语源于英语单词“In-quiry”,最早确实是用于科学家的科学探究活动,后来科学教育界赋予了它另外一种含义,现在在美国科学探究的基本定义有两个:其一是指科学家研究自然界并从中获得证据中提出各种假设的多种不同的方式;其二也指幼儿们学习知识,领悟科学家对自然界所做的研究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和实践。其次,探究学习是幼儿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探究式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或者集体对一个真实存在的或虚拟的事物和现象进行研究从而得出相应的结论,探究式学习抓住了幼儿富有好奇心的特点,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幼儿智力和注意力得到高度集中,并主动探究解决问题。再者,探究式学习是一种幼儿学习解决问题的活动形式,探究学习的过程包括五个重要环节。第一,提出问题。通过对物质世界的观察、发现提出问题,这是探究式学习动力的来源,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天性,发现问题的过程从心理学分析,是个体感觉到某一事物或某一状态与自己心中所想有一定差异。这种差异具有多样化的特征,可能是显而易见、整体的,也可能是隐秘的、局部的,从而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第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选择不同的途径和方法策略去收集有利于问题解决的相关证据,幼儿这时是在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解决问题,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叫实证法。第三,对问题作出解释。通过对问题相关证据的收集,学会如何假设、推理,找到问题的答案,对问题形成相对合理的解释。第四,对自己探究性学习结果做出评价。学习一般通过与同伴的交流、老师的指导,获得对自己研究式学习结果的评价。或者,自己在对真实客观材料的分析过程中对自己的成果做出评价。第五,分享交流探究式学习成果。这种活动一般在幼儿同伴之间进行,分享交流自己探究式学习成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种,这里主要是通过语言、实例等进行交流。这种探究式学习活动也体现了幼儿成长和发展的过程,说明探究式科学教育运用于幼儿教育中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二、探究式科学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是幼儿学习科学的有效方式和基本途径,儿童学习方式有很多种划分依据:如从学习活动中主要感官的运用划分,有操作学习、观察学习、聆听学习;根据学习活动的内容划分,有二维空间学习和多维学习;根据学习场地的不同,可分为室内学习和室外学习。这些学习方式运用到实际的儿童教育当中需要整合分析,整合后的这种学习方式能较为恰当地体现探究式学习的内容。

1.符合幼儿学习科学的本质特征。年幼的儿童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特点:做中学、过程学、主动学、多样学、共同学。从根本上来说,幼儿学习科学是对社会、情感等各方面经验的主动认知,探究式学习的出现从另一个方面肯定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现代科学的不断发展使人们认识到科学部署不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而是如何合理解释客观物质世界内在规律的过程。探究式学习过程具体到幼儿,是其在安全、愉悦的心理状态下,根据客观条件,发掘自己的好奇点,通过自身实践,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理解提出问题、解释、评价、分享探究成果的过程。

2.有助于满足儿童的好奇心。每个儿童都是科学家,幼儿有三个层次九种基本需求,其中就有对客观环境理解的需要、影响环境的需要、认知的需要等,这些研究理论都从侧面反映了儿童对学习科学的内心渴望。目前,满足儿童学习科学愿望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开展探究式学习。完整探究式学习可以从提出问题开始,部分式探究可以从如何解决问题的思考或材料实证的组织等不同的阶段进行。帮助儿童感知分析有经验和对外界刺激产生的感知的不同,形成一种刺激性感受,使感知主体产生紧张感,从而激发对特殊性探究的行为,满足儿童学习科学的渴望。

3.有助于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幼儿学习科学是由自身好奇心驱使的,是处于自身发育的本能需要,幼儿园组织幼儿进行一些科学活动,其目的是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利用探究式学习方法,模仿科学研究的方式学习自然科学,有助于幼儿养成尊重自然、崇尚科学、勇于探索、爱护环境、平等交流等的人格和态度,提高关于自然和生物、宇宙和地球等科学领域的理解能力,最终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综上所述,探究式科学教育在幼儿园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儿童在幼年时养成良好的科学习惯,形成对自然科学正确的认识,激发儿童的创造天赋。同时,如何更加正确地将探究式科学教育运用于幼儿教学之中,也是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的目标。

作者:王婷婷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第二附属幼儿园

参考文献:

朱玉华.探究式教学在绘本阅读中的尝试[J].新课程学习(社会综合).2013.(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