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学校数学分专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7 11:17:00

中专学校数学分专业教学研究

摘要:由于中学生生理发育和心理特征存在客观差异,特别是中专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分专业进行数学教育教学,有利于学生数学素质的全面提高。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探究,阐述了“分专业数学教学”的情况。

关键词:分专业教学;中专学生;数学

人存在个性差异现象。我们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优势,避免弱点。这是让所有学生共同进步的有效措施,也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能力进行教学的有效方法。

一、中专学生学情分析

中专学校学生的年龄一般在16~19岁之间。大部分学生存在自我控制能力差,懒得动脑筋,不愿意花时间研究教科书中的理论知识。如果没有适当的指导,学生这些表现可能导致教师无法控制课堂纪律,而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不同专业的中专学生而言,烹饪专业学生诚实,美容和学前专业的学生多数都是女生,学前教育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数学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美容专业学生温柔腼腆,广告专业的学生活泼顽皮。但他们非常灵活,他们的大脑转得很快,他们喜欢尝试新事物。大多数旅游专业的学生整体素质强,开朗大方,热情奔放,喜欢竞争,积极参与各种活动。[1]

二、数学课堂分专业

数学课每周只有三个课时,教师要根据每个班级的特点调整教学方法。例如,烹饪行业的学生总是有很好的课堂纪律,他们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少数男生喜欢挑战自我。因此,教师可以选择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进行教学,提出一些稍微难度的问题,让他们自由讨论;广告行业的学生,比较活跃,教师可以让他们严谨学习,开发思维;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喜欢比赛,喜欢参加各种活动,教师可以设计游戏、活动进行教学;美容专业的学生大多都是女生,表现得非常好,但数学底子很弱,他们只需获得成功感;学前教育的学生是五个专业中数学素养要求最高的学生,大部分学生需要继续学习,提高学历,教师可以特别提高数学题目的难度,为他们将来的选择打好基础。[2]

三、备课分专业

分专业备课是教师搞好教学的关键。教师应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教学情况,设计好教学过程,确定具体和可行的教学目标,并区分哪些是共同目标,哪些是职业目标,应该增加哪些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我们怎样才能将教科书知识与初中知识联系起来。毕竟学生数学能力薄弱,大多数学生容易忘记他们以前学过的知识。回顾旧知识在中专学校的数学课堂中尤为重要。一个好的开始可以用更少的努力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可以注重新课程的教学,简化复杂的问题。尽量避免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有成功感和快乐感。实践发现引入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小游戏,可以让学生更深入地记住,教师可以介绍集合论创始人康托尔的故事,丰富学生数学史、数学文化的知识。[3]另外,由于专业教学的不同特点,教师在选择实例时,要注重各专业的实践知识,使专业课和文化课得到有效结合。一方面,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专业知识的理论应用,体验数学在其他学科的应用,这要求数学教师阅读其他专业书籍,并在数学课堂中运用学到的相关知识。

四、练习分专业

教师在教授概念和部分例题后,应通过练习来巩固和改进,以及加强学生的学习成果,并及时反馈,纠正,测试学习目标的实现,让学生通过实践将理解的知识转化为技能。教师可以为各类专业学生提供反馈本节课数学教学信息,学期过程性评价评估,实现逐层实施的作用。教师应在课程准备过程中精心设计课堂练习或重新组织教材练习,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和教材内容,重新选择不同级别的练习。教师在选择不同的练习时,必须坚持一致的数学素养基本要求原则,鼓励学生的个人发展。教师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能力安排不同的家庭作业。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的中专学校学生,有些学生将参加“甘肃省三职生”的高考,作业与高考题目联系。属于广告专业类别的中专学生,教师可以安排与实践相结合的,他们感兴趣的应用题,也可分组讨论答题。在烹饪和美容方面,可以做基础题。教师可以针对不同专业进行数学讲授,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可以减少抄袭现象,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

五、评价分专业

分层评估是实施分专业教学的保证。教师应对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充分发挥评价的指导和激励作用。例如,教师可以对烹饪和美容的学生使用赞美评价,找到他们的亮点,每时每刻肯定他们的进步,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教师可以对学前教育和旅游专业的学生进行激励评估,不仅揭示了学生的缺点,而且指出了学生应努力的方向,并促进他们积极向上,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督促他们更加严谨,谦虚,不断超越自我,促进学生的智商和情商能协调发展,实现数学教学质量的大幅度提高。教师在中专学校的数学课堂分专业教学的探索和实践中,学生的心理人格得到良好的发展,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普遍提高。教师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学生的不同专业教学方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了自己的位置,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得到了激发,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对数学没有兴趣、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目标设定得相对较低,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了教师更多地帮助,从而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样。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增加了,学习的要求也增加了,从而锻炼了学生的创造力和强烈的竞争意识。

参考文献:

[1]曹帅雷,张天孙.高职高等数学分层分类分专业教学改革设计与实施[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6(3):195-196,199.

[2]王丽丽.“数学分专业教学”的点滴体会[J].职业,2011(2):18.

[3]张彩霞.中等职业学校分专业设计数学教学的改革与研究[D].苏州大学,2008.

作者:王克如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