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数字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23 05:22:49

高职院校学生数字素养提升策略

摘要:本文在梳理数字素养内涵的基础上,结合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分析出高职院校学生在数字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数字素养教育机制匮乏、数字获取能力单一、数字应用不足、数字安全意识淡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开设数字素养课程教育、构建数字化的学习环境、提升高职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字素养;策略

21世纪以来,随着数字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已经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数字素养已成为人们必备的重要素质。作为数字时代的高职院校大学生,时刻生活在数字化环境中,在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与个性特征上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因此,提升高职院校学生数字素养使其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1数字素养的基本内涵

数字素养最早由以色列学者Y.Eshet-Alkalai提出。P.Gilster将数字素养定义为:理解并能使用计算机显示的各种数字化资源及信息,能读懂这些信息的真正含义而现在普遍认为数字素养是指在社会生活、学习过程中,能够创造性地使用和批判信息及使用数字信息的能力。因此,数字素养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数字信息和资源的获取能力

关于数字信息和资源的获取能力素养是大学生进行数字化活动的最基本的条件,它是指大学生能够使用各种数字化的资源和工具来浏览和检索需要的相关信息,并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筛选、价值判断以及存储的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对所要查找或搜集的信息有全面清晰的认识;能够利用各种网络搜素引擎或者专业学习网站对所学信息进行检索;会使用常用的搜索方法及技巧。

1.2数字环境中的交际能力

数字环境中的交际能力素养主要指在数字化环境中以国家网络法律法规与政策相关规定为指导,利用各种社会化软件工具进行人际交流与互动,这不仅仅包括在网络中与不同的对象以不同的交流模式和交流策略进行沟通,还包含在网络环境中参与社会活动,对社会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共享信息与资源,与他人或团队协作完成相关内容与工作。

1.3数字内容的创造能力

这部分素养主要包含利用现有资源生成数字新内容的能力,即对原有的知识和内容进行整合处理,创新数字信息的表达形式,并利用合适的媒体进行输出的能力。比如,利用数字媒体和技术进行富有创造性的表达,自我创建或者编辑完善他人的内容;对数字资源进行修改、整合、提炼、创新;了解知识产权及其使用许可的相关法律知识与程序流程等;理解应用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能够使用程序、软件与设备。

1.4数字安全预防能力

这部分素养主要包括运用数字技术时能有效防范风险,对数据进行维护,保护自己的数字身份,采取可控的安全措施等能力。比如,学会保护个人设备,了解来自网络的安全风险和威胁;了解有关个人数据安全的知识与相关措施;在使用数字资源时有较强的隐私保护意识,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己免受网络攻击等侵害;具备文明健康上网的意识,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有保护网络环境的意识,能够在网络中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

1.5数字问题的解决能力

这部分素养主要是指根据自己的数字信息需求,选择恰当的数字工具,对使用的数字技术进行创新,运用数字化的手段来解决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利用数字化技术甄别和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自己的需求,选用和评判适合的解决方案和数字工具;知道自己在数字素养方面需要完善的地方;保持对信息技术最新进展的及时跟进。

2高职学生数字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

2.1数字素养教育机制匮乏,培养方式缺失

随着高职院校对信息化环境建设重视日益增加,各学校逐渐开始将计算机文化基础课列为必修课程并相应地增加了该课程的时长。但是,高职院校所开设的课程教学重点仍旧放在基本操作技能和简单的编程等方面,而并没有对大学生数字素养教育进行系统化的教学,这是导致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普遍较低的原因之一。

2.2数字获取能力单一,数据检索能力不足

总体而言,多数高职院校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字意识,能够利用数字图书馆和网络来获取相应的资源。但学生上网行为呈现出盲目性,大多数学生将上网的主要目标放在玩游戏、聊天等,大多数学生只是教师布置相应任务后,才被动地利用网络来寻求帮助,而搜索的范围还只停留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不具备主动利用数字资源来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只有少部分的学生会选择“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等权威数据库来获取数据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职院校学生缺乏对数字时代信息获取基本的常识;缺乏发现和表达自己的数字需求;缺乏有效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等。

2.3沟通交流渠道增多,理性判断还需加强

现阶段,人们越来越适应数字化的生活,大学生尤为明显,手机、电脑、平板等数字化设备早已融入大学生的生活。大学生在以手机为主要媒介进行的网络行为中,排在第一的是与他人保持沟通交流,其次是新闻、知识与资源的共享,只有极少数的大学生为了获取自身发展和提升能力。由此可见,在网络技术发达的数字化时代,大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及方式大大拓宽,但仍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理性地参与网络活动。

2.4数字安全意识淡薄,规范意识有待提升

随着计算机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在数字化环境中生活和学习的大学生。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只有安装了杀毒软件就能实现网络安全,导致数字化设备上重复下载不同类型的杀毒软件及安全卫士。在遇到计算机病毒的情况下,极少学生会去分析安全故障的原因及系统被破坏的程度并根据自身所学知识进行自我解决,绝大多数学生会寻求电脑维修点、计算机老师等帮助。

2.5网络依赖性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目前,网络中基本涵盖了各个领域及学科大量的学习资源和信息。这是网络学习空间的优势,但是这也导致了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当遇见问题或困难时,大部分的学生遇到问题通常会通过百度、论坛、BBS等方式向他人请教;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会在网络中主动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还有一部分学生利用网络学习仅仅只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这就造成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不再主动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缺乏自主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

3高职学生数字素养的提升策略

高职院校基本具备了数字化生活的必要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学生能够学习知识,更加有能力判断和利用好各种海量的信息化资源,通过各种渠道与他人交流和协作,从而更好地学习。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高职院校的学生提升数字素养,从而更好地适应数字化学习环境。

3.1开设数字素养课程教育

数字素养作为一种数字时代必备的基本素养,已经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必备的一种能力。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数字素养教育应该提升到课程的高度,使其转化为大学生知识体系的重要部分。高职院校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制定课程内容,建立课程体系,开发校本教材。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选修或必修数字素养相关课程,做到数字素养和专业学习的有机融合,利用数字素养辅助和解决专业问题。使数字素养课程教育做到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

3.2构建数字化的学习环境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适应高职学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出数字化的学习环境。首先,建设适用于数字学习的设施,包括多媒体计算机机房建设、校园网络全覆盖、多媒体网络教室建设等;其次,创建数字化学习平台及资源,建设学生学习平台,学生能够在网络中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处理学习内容实现教学的数字化。最后,利用多样化的学习工具,在数字环境中进行数字化学习,学生可以利用各种数字化设备以及社会化的软件来构建知识、解决问题。积极创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环境,使学生的数字素养得到综合的培养和全面的提升。

3.3提升高职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自我约束力实际上是对自我意志的不断磨炼。在数字化的生活学习中,大学生搜集信息时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自我约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它能帮助大学生努力克服自身困难迎难而上。其次,更加明确自身目标,不易被网络中的低俗文化所影响。最后,能够以一定的法律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并不断反思自身。通过反省自身在网络中的信息行为,找出自己的不足并改正。

3.4增强数字素养的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学习要求学生能够独自自主的进行思考,这也是数字素养所强调的有个重要方面,在培养大学生数字素养的过程中,鼓励大学生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信息意识。从而提升大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首先,要提高对数字化资源及知识的敏感性,敢于提出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尝试通过搜集数字化学习资源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其次,在接触新知识、新技术的过程中要善于思考,能够自觉主动检索和收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各种信息;最后,要有明确的信息需求意识,清楚地明白自己进行数字化活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P.Gilster.Aprimerondigitalliteracy,adaptedfromthebook-DIGITALLITERACY[EB/OL][2016-01-30].www.Ibiblio.org/cisco/noc/primer.html.

[2]李忠阳,孙宁.数字素养教育与艺术教育融合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7(5).

[3]施歌.中小学生数字素养的内涵构成与培养途径[J].课程•教材•教法,2016(7).

[4]霸桂芳.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内涵与培养策略研究[J].教育探索,2007(2).

作者:侯玲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