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品德教育的积极作用探析

时间:2022-11-23 05:28:43

初中品德教育的积极作用探析

摘要:中国第十九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非常明显的表示了道德培养的重要性,其中明确的指出来党的教育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初中生正处于需要完善三观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学生的思品教育对于其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初中生作为我国未来社会建设的人才,更是需要建立起责任感,责任感是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部分,初中生能否有着深刻的责任感,对以后我国社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初中的品德教育应该吸收中提及的精神要义,落实贯彻到品德教育的改革,努力培养出我国未来需要的具备高素质和责任感的优秀人才。

关键词:新政;初中;品德教育;作用探析

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新的报告将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融入到品德教育中。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探讨内容对于现代初中生品德教育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能够让青少年获得更为先进的思想道德观念,让他们树立社会责任感,成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初中是学生接触品德教育的关键时期,通过品德教育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作为我国未来社会和谐建设的关键部分,初中生能否在品德教育中学习到深刻的责任意识,对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初中生通过品德教育不断明确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负责的品德,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为规范。

一新政的政策指导

第十九次人民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对我国教育的变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新政不仅对我国社会经济法制建设方面起到了深刻的作用,对我国教育中品德教育更是增加新的内容指引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我国要全面展开全民的高素质道德建设,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更加注重对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我国青少年是将来社会道德建设的关键,品德教育对青少年责任感道德意识培养对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非常重要。新政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尤为重视。我国极力建成完善的法制社会,虽然强调法制,但这是通过法律对公民强制性的约束,关键还是在于公民自身的道德素质高低。真正和谐的社会不仅是法制健全的社会,其公民具备高度的道德意识,能够自觉遵守社会规则。两者结合起来才是社会发展的良策,这也是我国一直以来奉行的政策。这次为青少年的思品学习提出了创新要求,融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社会责任感是我国现代社会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新政对于我国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是我国建成道德文明社会必要的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二提升青少年道德建设文化强国

初中品德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公民责任道德意识和基本的社会主义思想,现阶段的品德教育需要紧跟党的步伐,紧跟时代的发展。初中品德教育要把新政中合适的思想融入到教学中,并且坚决执行新政对品德教育的要求,让初中生能够得到正确品德培养,成为拥有高素质的合格公民。通过品德教育不断引导学生树立责任道德意识,深入学习我国社会主义价值观,成为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义道德先锋,证明当代青少年的高尚品德。我国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理念,对于当代青少年的道德教育非常重视,青少年是将来建设道德社会的关键部分,能够让他们树立良好的责任感和道德意识,是现在初中品德教育的关键。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是我国当前教育的重要部分,青少年能否通过品德教育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具备优良素质,有责任感讲道德的高素质人才对于我国目前新政的实施的正确性是很好的证明。青少年的品德成长是我国今后道德文明社会建设的关键力量,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青少年的品德培养不能只是口头理论的探讨,应该让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为社会需要的人们奉献自己爱心,付出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可以通过参加社会志愿活动、在社区进行有关道德素质的宣传等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学生深入体会品德素质的重要意义,让现在的青少年行动起来,积极参与道德社会的建设。

三新政对初中品德教育的积极作用

(一)更加注重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培育

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不能一直沿用过去的一套方法,时代在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也在不断变化,现在的品德教育应该跟进时代,贴近社会道德建设的需要,对现阶段青少的品德教育提出新的要求。品德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新政认为青少年作为我国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现阶段的品德教育尤为重要,要让青少年通过品德教育树林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讲文明讲道德高素质代表。品德教育对我国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非常重要,青少年能否拥有高素质能力和道德意识,对我国今后发展非常重要,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源泉。

(二)品德教育内容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新政提出的新时代我国教育应该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展开,强调了我国教育应该加强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提升我国青少年的道德品质。品德教育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是需要与时俱进的进行改良。青少年的教育内容应该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让青少年的品德教育内容变得更加具体丰富。新政对品德教育提出更为合适的新内容,对青少年锻炼自身的道德素质有着积极的刺激作用,能够更好的让青少年明白。

(三)品德教育中加入传统文化

总书记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学校是教授传统文化和品德素质的主要阵地。青少年的品德教育应该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一起学习传统文化和品德素质,这样不仅能让品德教育的内容变得更加的丰富,而且还能学习更多的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很多关于品德教育的优质内容,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培养相应的品德素养,成为更加健全优良的青少年。

(四)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新政提出我国教育应该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对现阶段青少年进行全面的正能量教育,让他们能够拥有积极的三观心态,对学生面对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压力都有很好的疏导作用。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民族团结意识的培养,让学生明白我国虽然民族众多,但都是平等认可尊重的,大家应该团结一致,努力让自己成为能力道德健全的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品德教育应该积极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让学生在学习品德理论的同时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新政将我党社会主义核心思想融入到了新时代品德教育中,就是为了让现在的青少年能够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要建设的和谐价值观,成为将来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四结语

新政明确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生正处于需要完善三观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学生的思品教育对于其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社会责任感是我国现代社会公民应该具备的素质,初中生作为我国未来社会建设的人才,更是需要建立起责任感,责任感是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新政的提出致力青少年道德素质的教育创新,融入我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思想观念,让青少年具备良好的责任意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言行习惯,提升内在的素质品德。青少年终究会成长为新时代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品德素质对我国社会能够保持诚信和谐,责任纪律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总而言之,这次新政对初中品德教育起到了不少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婵婵.初中思想品德课挫折教育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5:5.

[2]张静.浅析初中学生对思品课不感兴趣的原因[J].北方文学(下旬),2017,(01):140.

[3]杨梦姣.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法治教育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8.

[4]于博文.浅谈在初中思想品德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2):44+157.

[5]朱遐俊.探析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创新方式[J].文学教育(下),2015,(12):138.

作者:连琼云 单位:福建惠安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