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思想品德教育实训模式构建

时间:2022-11-23 05:34:18

高职院校思想品德教育实训模式构建

摘要:思想品德教育一直都是整个教育环节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本着育人为本的教育方针以及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目标,思想品德教育受到社会的广泛看中。高职院校作为培养社会高等人才的场所,思想品德教育更是重中之重。但是在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也必须重视实践教学,两者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发挥思想品德课在整个教育环节中的重要作用。本文从如何构建实训模式,包括当下实训教学的现状、以及构建实训模式的思路还有其实际意义,对其进行了分析。结合自身的情况,构建出最适合高职院校的实践教学模式。

关键词:思政教育;高职院校;实训模式

一当下高职院校思想品德实训教学现状

(一)高职院校对于思想品德实训不够重视

就当前现状而言,依旧有相当一部分的高职院校对于思想品德实训教学存在不重视的情况。只是片面的理解思想品德教育的作用,导致整体重视度不够高,甚至存在占用思政课的情况。当理论课都达不到标准的时候,就更不用说实践的教学了。学校的整体资源分配不均,导致思政课根本无法展开系统整体的教学,使得学生没有得到足够的思政教育,在这一方面有所缺失,但是却无法弥补。而且教学模式老旧,基本就是沿袭应试教育的模式,将本应该充满思想碰撞的课堂变成了一场空洞无聊的宣讲。

(二)对思想品德实践教学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

有一部分的高职院校对于思想品德教学的认知,依旧是老旧的,并且是存在一定偏差的。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第一,错误的以为思想品德理论课的教学就是向学生灌输书本上面的理论,老师说,学生记即可。却忽略了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这个问题,并且完全无视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导致整个教学变得异常的空洞无聊。第二,无法理解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者之间的关系,认为实践教学就是简单的布置任务,学生进行课外实践,而课内,只需要进行理论的灌输,导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完全脱节,课堂效率低下。

(三)思想品德教育实训课的教学效果不佳

高职院校的思想教育实训课由于经验或者教学资源的缺失,导致教学效果不佳,久而久之,也就让大家形成了这门课没有什么作用的想法。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门课程,应该遵守高等职业教育得到规律,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最基本的要求。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教学模式陈旧,无法跟上当前社会潮流。当前信息社会,学生接收到的信息量十分之大,作为教师的我们,也是需要不断的进行知识层面的更新,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课堂内容才不会无聊,才能够吸引学生。第二,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跟实际社会的关联性,导致学生容易对其产生厌烦。

二优化思想品德教育实训模式的构建思路

(一)正确学习思想品德实训课的理论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论在何种教育中,都必须以实践为基础,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对知识进行升华与挖掘,这才是教育的真正价值所在。同时也只有从实践中才能培养当代社会所需要的技术综合型人才。尤其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枯燥的理论知识无法提升学生思维深度,发展学习兴趣。所以,高中思想品德教育也应该紧贴这一目标,将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结合。在实践之中印证理论说法,让学生能够亲身参与进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二)思想品德实践课教学的方法

实践课不仅仅只是老师布置,学生课外去进行实践,而是分为多种的实践方式。第一,课堂实践。这种实践方式的优势在于教师可以随时掌控情况,根据学生的情况,灵活进行调整,达到实践的目的。但是也要注意,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以解决学生的问题为主要目标。第二,校内实践。这种实践方式灵活度比较高,可以实地结合高职院校本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比如设计某比赛等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实践目的。第三是社会实践教学。也是大多数布置下去的实践活动,但是要注意,提出来的问题或者情况,不能够脱离实际,要能够实现的,这样才能够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

(三)布置对于思想品德课教师的考核机制

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教师的引导和监督对于学生促进学生深入理解知识是极其重要的。而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通过日常考核与期末考试来监督,以此来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而教师的自身知识与工作同样需要监督,学校中建立公平、合理的考评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也是确保教学效率的一大手段。

1.建立考评小组。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进步与共同监督,学校可以通过建立考评小组来强化教师考核。建立思想品德课教师考评小组,可以充分发挥团体的凝聚与共同进步的优良特点。通过这么一个小集体,互相帮助的过程,彼此竞争彼此提高,建立完整的考评制度,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2.考评内容科学化。教育真正价值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论是知识还是精神都应该得到锻炼,而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综合能力的考量也是必不可缺的关键环节。教学成果固然是考评的一大重点,但却不应该是考核的全部标准。在进行教师考核时,学校应当是以教师的教学成果为基础,通过往常成绩的对比与进步,针对教师进行结果的评测。而与此同时,考核还要考虑男教师自身思想与责任感以及与学生之间的相处关系等方面做出出综合评测。

3.师生结合,共同考评。思想品德课最终的受体还是学生,所以考评也不能够脱离学生,而是应该紧密与学生结合在一起。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学生也可以对教师进行评价。在互相评价的过程中,发现彼此的不足以及长处,进行弥补与发展。在整个过程之中,保证完全的公平公正,如实反应教学情况。

三构建高职院校思想品德教育实训模式的实际意义

思想品德教育作为学生成长路上重要的一环,是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所有学生能够成为全面性人才的必然要求。在整个实训过程中,都是为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让学生不仅技能过硬,并且能够正确的树立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为社会的人才。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以及综合思考能力

社会不断在发展,想要较好的融入这个社会,除了需要过硬的能力之外,更加需要敏锐的洞察力与思考能力。通过思想品德教育课,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判断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并且能够有一定的综合思考能力,这对学生未来在社会上的生存,是有不可估量的优势的。他让能够独立的面对社会难题,以科学发展观看待问题,理性面对社会问题,最终形成独立自主的综合思考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与竞争精神

在当今社会合作与竞争永远是最主流的话题。如何精诚合作,以及如何良心竞争,一直也是思想品德教育之中的一大难题。通过实训课,以及平时进行的一些小实践,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以及对竞争的正确认识,这对于未来学生进入社会将会有不可估量的好处。同时也教导学生利用辩证法去看待事物,通过实践帮助学生们养成独立自主、理性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在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多创新型复合人才的需求愈发强烈,而学生作为即将融入社会的新生力量,需要一定的创新发展能力,才能够崭露头角。在平常的实训课程之中,教师可以着重培养这一方面的能力,让学生能够得到锻炼。让学生在平时的实训课了解到,需要他们掌握的不仅仅是书本上面的理论,而是他们在这些理论之上发展出来的新的思维,并且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

四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品德教育实训课程在高职院校的整个教学环节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互相结合,能够让教学效率大大提升。因此,构建一个合理的实训模式,是十分必要的。学校也应该调整好教学资源,不能因为技术课程的紧张,放弃思想品德课程的进行,耽误学生的全面发展。而是应该重视德育教育在高职院校教育中起着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应该集合自身情况,构建出最适合的实训模式,在不断的反思与总结之中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复国.创建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探讨[N].光明日报,2004-04-08.

[2]马奇柯.试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理论依据[J].湖北社会科学,2003(04):81-83.

[3]叶莉英.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意义及实施[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09):180-181.

[4]常蕾.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创新研究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7(04):51.

作者:唐南黎 单位: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