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可行性

时间:2022-06-03 11:01:22

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可行性

摘要:随着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战略目标的推进,高职院校体育教学领域也日益深化改革。在提升高职体育教学质量的实践探索中,素质拓展训练是其中较为常见,且效果良好的一种,对现代体育教学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对素质拓展训练的简单介绍,以及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分别讨论了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与可行性,针对当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需求,制定相应的优化措施,为体育教学中更好的融合素质拓展训练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可行性分析

作为高职院校的常规教学活动之一,体育教学对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有效的体育教学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提升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同时也为其终身体育锻炼奠定良好的基础。然而,在具体的实践层面,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目标具有较强的职业导向,各校往往偏重于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学,而体育教学活动所取得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仍有进一步探索与提升的空间。当前,提升青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已然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因此,有必要针对高职体育教学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方式助其改进,不断提升体育教学效果,使其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现代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逐渐涌现出很多与体育教学相关的理念与方法,素质拓展训练是其中最为常见,且应用效果较为良好的一种。该项活动以强化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以传统运动方式为基础,同时有效融入训练的方法,以提升体育教学的实效,促进学生向着更加良好的方向发展。相对于以往的运动技术理论教学来说,素质拓展训练模式中说教的内容大幅度减少,而运动内容显著提升;相较于传统的运动技术模仿练习而言,素质拓展训练模式则又扩充了更多的基本原理知识,机械的重复练习内容适当减少[1]。

一、现代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参与度有待提高

囿于学生就业等现实问题,大部分高职院校依然将教学重心放置学生的专业技术培养上,相较而言,学生的体育学习则容易被忽视,学生的参与热情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高职体育教学方法并未进行创新,依然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即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适当向学生演示,学生根据教师的示范,完成各种运动活动,学生很难掌握各项运动的要领,更难从中享受乐趣。另一方面,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以运动技能传授为主,忽视对学生体育素养和体育品德的培育,加之部分学生对体育学习缺乏正确的认知,认为其只是对身体的锻炼,与自己未来就业无关,因而在课堂当中参与度不高,难以达成既定的教学目标。此外,就现有体育教学模式而言,教学手段和方法单一,缺乏趣味性,使得整个课堂较为枯燥,难以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导致学生未能真正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当中[2]。

(二)学生主体性不够突出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步伐加快,传统的人才培养理念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在各项教学活动当中,学生的地位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成为了学习的主体。新教育观念的落实需要一定的实践周期,在当前的体育教学中,新教育理念仍有待进一步转化为实践行动。当前大部分的高职体育教学依然是以教师为主,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够突出。教师依据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先讲授,再向学生示范动作技术,之后由学生反复练习,这其中缺少有效的师生互动。学生作为被动的接受者,而不是主动的学习者,学习自主性降低,也难以享受体育学习的乐趣[3]。虽然国家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对高职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对于大部分教师来说,依然难以快速转变教学观念,不利于学生的积极参与。

三、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的意义

(一)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高职院校致力于为社会输送诸多优秀的实践型人才,因此,对于专业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要兼顾职业技能和身心健康发展两大方面。所以,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时,应按照时展需求,转变以往的观念,注重学生素质发展的重要性。而体育运动是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高职体育教师以传统体育教学为基础,逐渐融入素质拓展训练,能够改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固有看法,提升其对体育运动的喜爱程度,激发出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其能够积极主动参与进来。针对学生的个体特点,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内习得相应的运动技能,掌握一定体育理论知识,有助于促进其身心良好发展[4]。在现有体育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有效融入素质拓展训练,还可以对学生提供一定的心理指导,缓解学生学习上的压力,使其具备良好的心情,同时还能强化学生体育素养,促进其与教师的沟通,有利于其全方位发展。

(二)提高学生体育核心素养

随着教育领域以及社会对体育运动认识的不断深入,体育锻炼对于青年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益处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理念的提出,直接推动着各个学段的体育教学改革,体育核心素养已然成为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高职体育教学与素质拓展训练的有效融合,能够促进学生在运动技能、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方面的提升,即促进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目标达成。体育核心素养是学生终身参与体育运动所需的必备能力和关键品格,同时也为其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提供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基础。与常规体育教学相配合,素质拓展训练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探索与合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改变学生的素质现状,从而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

(三)培养学生积极运动理念

在现有体育教学的基础上,有效融入素质拓展训练,可以改善教学效果,激发出学生的创造性,提升其思维能力,使其能够主动参与进来,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5]。此外,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体育教学还存在自身独具的特征,即只有学生真正参与进来,才会确保整个教学活动的质量,所以必须转变教师观念,使其对素质拓展训练具备准确的了解,在训练的同时,了解特定的动作技巧,以强化整个教学效果。增加适合学生终身开展的体育运动项目的比重,通过教学强化学生对体育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学生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适应能力,把终身体育的习惯融入到体育课程中,使学生通过体育学习和素质拓展训练后,能够掌握一定动作要领的同时,具备更强的体育素养,优化人格,推动自身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四、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的可行性分析

(一)素质拓展训练扩充日常体育教学

对于传统体育教学与素质拓展训练来说,两者存在一个共同的目标,即转变学生的体育学习态度,为其专业学习与未来就业奠定良好基础。在教学方法方面,两者可以互为补充。传统的体育教学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通过反复的练习强化动作技能,以提升身体素质。而素质拓展训练教学,以常规的动作训练为基础,同时有效融入了培训方面的内容,通过理论知识潜移默化的引导,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强化其体育素养[6]。此外,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还能够赋予教学活动更多全新的内容,提升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提高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使其能够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二)素质拓展符合学生职业素质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高职人才培养的密切关注,高职体育领域也在持续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对职业院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新时代的高职学生而言,应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实践工作能力,还应有强健的身体,以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高职院校必须转变教学理念,将体育教学放置到重要位置上,并以此为基础,采取有效的方式,提升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将素质拓展训练融入日常的体育教学当中,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与其就业所需的职业技术能力相对接,为其未来就业奠定良好基础[7]。素质拓展训练的开展能够使学生转变对体育的固有观念,激发出其参与体育活动热情,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体育教学结果。

五、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有效措施

(一)完善体育课程体系

高效的体育教学有赖于完善的体育课程设计,有效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首先要求体育教师在设计教学计划时能构建出完善的课程体系。而想要达到这一目的,首先学校要统筹体育教学工作,提高对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保证现有体育课程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拓宽课程资源建设途径,提供丰富的课程素材。其次,学校要赋权增能,发挥教师的创造性,给予体育教师更大的课程自主权。体育教师是课程的建设者也是课程的实施者,只有让教师充分掌握课程和教学的主动权,才能激发他们的课程创造力和教学想象力,最大程度发挥个人的专业才能,构建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适合学生个体发展的体育课程体系。

(二)开发拓展训练形式

素质拓展训练的内容并非一层不变,教师应针对预期的教学目标,并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规划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有效参与。拓展训练由多种不同的形式构成,每种形式又具备不同的特点,也正是这些丰富的训练形式的存在,有效地强化了教学效果。开展体育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所有学生看做一个整体,通过团队的形式,完成拓94展训练。一方面,促进学生协作理念的形成;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团队精神,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开展团队协作时,有必要加强学生间的沟通,使学生掌握交流技巧,这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在今后工作中的人际交往技能。此外,还可以采取单独的训练模式,即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出不同的训练方案,学生按照各自的训练方案完成训练活动,这种情况下,训练更符合学生的个体差异,能够使训练收获最佳效果[8]。

(三)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受传统身体观的影响,公众对体育教师职业的普遍认知观点聚焦于运动知识和技能,也就是说,教师的身体更多的是作为一种生物性的实体。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为体育教师提供丰富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机会,促进其成长为课程的创造者和建设者。通过开展多渠道的教研培训活动,激发体育教师主动学习的热情,促使其成为专业发展的积极能动者。另一方面,完善继续教育制度,督促在职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每年须定量参加集中培训课程。此外,由于高职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学生最终要掌握专业技能,顺利实现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过渡。因此,学校有必要畅通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渠道,增进体育教师与其他专业教师之间的沟通。通过对不同专业所需技能的进一步了解,体育教师才能够在教学中充分与学生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适宜性体育教学和素质拓展训练,以适应学生的个体需求和未来的职业发展。

(四)提升安全运动意识

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时,很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这不仅无法达到教育目标,而且还会对学生的身体造成危害。因此,教师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时,必须要坚持安全教育理念,建立等级分明的体育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安全教育的引导,使师生双方均对运动安全产生重视。其一,确保学生能够在运动之前,进行合理的准备活动;其二,在运动过程中,确保技术学习的规范性,避免学练危险性动作,当学生身体受到损伤时,要能够及时采取科学的救治方法,加强对学生的保护力度;其三,学校要加强对体育设施的建设力度,为体育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场地,同时也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训练空间。教学时,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开展适当的训练活动,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通过体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理念,保证其在未来生活与工作当中,能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人才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走向。在当前大力推进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向社会输送理论知识丰富、实践工作能力较强且身体素质健康的人才,是高职教育的目标追求。高职体育教学与素质拓展训练的融合有助于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在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下,高职院校必须转变以往的体育教学理念,提高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并以此为基础,有效融入素质拓展训练,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雯.职业院校体育拓展训练与养生文化的有机结合[J].体育世界(学术版),2020(2):182-182,180.

[2]余水.探究高职体育教学中引入拓展训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1):18-19.

[3]张頔.高职院校体育课团队拓展练习对学生身心健康影响的研究[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8(8):160.

[4]黄中日.简析在高职体育的田径教学中实施拓展训练的可行性[J].运动,2018(19):137-138.

[5]刘明纪.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课程中开展拓展训练内容的可行性研究[J].中华少年,2018(9):74.

[6]孟德.理工科院校开展素质拓展体育课程的可行性分析———以桂林理工大学为例[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8(14):90-91.

[7]江跃磊.拓展训练在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开展的可行性分析[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8(8):222.

[8]周明.拓展训练在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22):24-25.

作者:王洋 赵锡华 单位:黎明职业大学 通识教育学院公共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