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基础化学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20 02:45:40

高职基础化学探究式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基础化学课程中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融入,实验课程的授课方式也随之发生重大改变,原有的实验室管理方法已无法满足新的课堂需求,在基础化学实验室现有条件下,为适应新的教学手段和课堂模式,对实验室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与改革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方法;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管理方法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成为高职院校教育的首要任务,因此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就成为大部分理科工科专业同学们的必修课之一。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基础化学的授课中已经运用的较为熟练。作为实验课的直接场所,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实验课程中的应用对基础化学实验室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只有及时转变思维调整管理模式才能保证高职院校基础化学实验课和教师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1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改革的必要性

探究式教学方法自杜威提出以来一直被教育界所推崇,在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也一直在大力倡导。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探究为主的教学,倡导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基础化学实验课程中探究式教学方法所要求的教学条件为:1)提出问题;2)了解背景信息;3)准备材料;4)提出假设并论证合理性;5)开展实验并及时记录实验数据;6)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7)得出结论。授课教师从旁指导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高职院校的基础化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许多教师在基础化学课程中已经熟练地运用了探究式教学方法,因此与之相配合的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方法改革和创新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目前高职院校基础化学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实验室管理沿用传统方式。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基础化学实验课程都处在转型期,而与之相应的基础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方法却停留在传统管理模式中。管理员的工作依然是一把钥匙一本登记册,简单粗糙走过场现象较为普遍。2.2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到位。2.2.1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对于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没有部级的统一标准,各个院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存在较大差异。高校实验室的管理普遍缺乏规范和精确化。例如实验室的管理粗放且不规范,化学试剂的分类存放和管理不科学,危险化学品购买、使用管理与危险废弃物监管不到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等[2]。2.2.2管理员水平参差不齐。国内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虽然较以前有所加强,但与国外相比仍然具有较大差距。管理员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普遍缺乏实验室管理能力的相关岗位培训,在实验室管理的过程中大部分管理员都存在对所在实验室化学试剂性质和安全性一知半解,细节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给实验室正常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基础化学实验课中需要实验室管理员随时跟进,及时对课程中每组同学用到的仪器和药品进行调整和更换,导致管理员的工作量显著增加,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也随之增加。2.3存放条件不达标。实验室存放的普通化学试剂和危险化学品种类多,消耗量也大,部分易挥发、易氧化、易潮解的化学药品由于存放条件不达标而导致在长期存放的过程中出现变质,造成大量浪费的同时还可能腐蚀存放柜导致二次污染和浪费。大部分基础化学实验室都存放有危险化学品,这些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等危险性质的化学试剂如果使用、管理不规范,很可能造成实验室混乱,甚至引发燃烧、爆炸、毒害等事故[4],是实验室中最大的安全隐患。2.4缺乏合理规划管理混乱。由于高校化学实验室对于化学试剂和药品的使用剂量没有合理的规划和规范,取用药品随意性大,存在浪费药品的情况[5]。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更加注重实验过程和结果,而对实验中产生的废水、废液、废弃物等缺乏安全的处理方法[6]。这些问题均增加了实验成本,同时也降低了管理员的工作效率。由于探究式教学方法导致教师对课堂的把控程度降低,学生拥有更多的自由和活动空间,因此实验室安全管理难度增大。

3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的改革创新

3.1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基于上述种种原因,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方法需要改革创新,首当其冲应该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多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智能化管理。例如将二维码技术运用到日常实验室仪器和化学试剂的管理上来,方便广大师生在使用过程中及时查看仪器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化学试剂的性状、安全性等内容。3.2改变安全管理方法。3.2.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目前部分学校相继构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与考试平台、实施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7],促使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完成安全培训、在线学习、考核、签订安全承诺书等环节,确保实验室安全管理[8]。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实验课中的运用导致课堂上需要更多的仪器和化学试剂,因此安全管理制度应具体落实到每一位参与实验的老师和同学,明确责任范围。3.2.2提高管理员专业水平。对管理员进岗前培训,保证每位管理员都具备基础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同时拥有较为专业的化学知识。定期对管理员进行轮岗培训,随时更新安全管理知识体系,增强安全意识,有利于管理员更好完成日常工作,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同时针对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基础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中的具体运用方式定期组织听课学习,对服务对象有所了解,方便管理员更好地配合实验课授课教师共同完成实验课的授课任务。3.3严格控制存放条件。对实验室现有仪器和化学试剂,需严格按照试剂的存放标准,分开保存,对于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等不同危险性质分别存放,保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保证实验室物品和参与实验的全体人员生命财产安全。3.4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管理过程做到条理清楚,具体工作内容详实,资料完善,对实验中产生的废水、废液、固体废弃物等收集分类存放,并与具有专门处理化学废弃物资质的单位或部门签署协议,定期回收处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障进入实验室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须进行《实验室安全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课前培训,同时进行相关内容的知识竞赛,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首次进入实验室之前须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放置《实验室安全隐患意见登记表》。对于危险化学品的领取和使用,全程必须教师陪同,防止意外的发生,确保实验课安全开展。

4结束语

虽然我国高职基础化学实验室管理制度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但是随着安全教育范围的不断扩大,安全意识逐渐深入人心,通过对基础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方法的研究,积极寻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现存的诸多问题终会得以解决。

参考文献

[1]虞波.高职化学探究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05.

[2]付国柱,刘佳旭,刘新生.高校化学实验室的精确化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5(30)191-193.

[3]李昊,刘思静,黄耀,等.国内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由《耶鲁大学化学实验室安全条例》引发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探讨[J].化工管理,2013(11):30-32.

[4]李清波.试验用化学试剂的管理[J].职业与健康,2006,22(15):1206-1207.

[5]马淑萍.高校化学实验室废水污染的防治[J].化工设计通讯,2019,6(45):217-227.

[6]BenderlyBL.高校实验室里的隐性杀手[J].环球科学,2010(9):7-8.

[7]李五一,谷大丰,胡放.香港高校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考察及启示[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8,25(9):10–12.

[8]段晓霞,许韵华,刘莲云,等.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体系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5(38):286–88.

作者:卿嫦 王海春 单位:庆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