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D触发器》的运用

时间:2022-04-16 10:35:51

探究式教学在《D触发器》的运用

摘要: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指教师不将学习的内容直接提供给学生,而是向学生提供一种问题情境,让学生积极思考,独立探究,相互合作,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方法。本文主要浅议了问题探究式教学模式在《D触发器》中的运用。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模式;课前预习;创设情境;问题探究;知识运用;知识拓展

当今,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很多的教学模式,如范例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抛锚式教学模式等等。而探究式教学模式也是我们在《电子技术与技能》这门课程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指教师在学生学习概念或者原理时,不是将学习的内容直接提供给学生,而是向学生提供一种问题情境或者一些问题,让学生积极思考,独立探究,相互合作,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方法。探究式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力,有利于学生获得探索的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心,有利培养学生相互合作的职业素养。下面我以《D触发器》为例,阐述探究式教学模式的五个步骤:

一、课前预习

课前预习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它可以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获得课堂学习的主动权,非常有效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课前预习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它能明显地提高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在学习《D触发器》这一节中,教师首先依据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将学生分成四组,然后在学习平台布置预习作业,导入D触发器学习的微课视频,要求学生首先观看视频,最后完成在线测试,学生不会的可以在线提问,教师可以根据完成情况以及学生的提问,进行在线答疑,克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可以微调上课策略。

二、创设情景

创设好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更好地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好的教学情境贯穿与整个教学过程,还能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内化知识,强化学生的认知行为。同时,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密切师生关系,能有效消除学生学习中紧张心理,促使师生双方达到和谐统一,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教学效果。在《D触发器》的中,首先我在课前做四个由74LS74构成的抢答器,上课之初,教师引导学生将稳压源调整为5V±0.2V,电路接通电源,若D1-D4中有灯亮,按下S5,清零,然后老师口令“听老师的口令,四名同学同时按按钮(注意速度),看有什么现象?这个电路的功能是什么?”通过学生的操作,学生很快就知道了电路的功能。通过教师的引导和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使学生快速融入课堂,同时,激发学生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让学生产生有跃跃欲试的学习冲动。此时,引导学生围绕疑问去主动探究和发现,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问题探究

对于机电专业的专业课程,“做中学”是有效达成教学目标的方法,它不仅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有效掌握知识点,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有效建构知识体系,掌握重点,突破难点,还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有效合作和交流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在《D触发器》中,首先教师提问:“为什么实物电路能实现此功能?”通过教师的设疑,首先学生认识74LS74集成电路,根据原理图、教师的引导和提问在数字实验箱上搭建测试电路,再根据任务单,完成74LS74集成电路的功能测试,并填写表格。在学生做测试的时候,教师可以强调接线规律,鼓励学生组间合作,来回巡视,解决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等学生完成测试后,教师提问:“我们测试的结果正确吗?”这样就水到渠成地进入到下一个问题的探究———D触发器的功能。通过之前所学的JK触发器相关知识,学生很快探究出D触发器的功能,再与所测试结果相比,归纳出D触发器的逻辑功能。这样,进一步巩固了本节课的重点,解决了难点,还提高了学生相互合作的能力。

四、知识运用

弄清了D触发器的功能,不等于真正掌握了知识、形成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把理性的认识具体化,在实践中巩固、深化,教师也要对学生学习掌握情况心中有数。同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又将激发新的问题。这一过程,就需要教师紧紧围绕所学知识的本质,精心设计习题。在《D触发器中》,我会设计这样一道习题“在如图所示的D触发器中,若初始状态是0态,试根据下图CP、D端的波形画出与之对应的Q的波形”。

五、知识拓展

知识拓展就是对原有知识进行补充、强化、巩固。是对原有知识的延伸,是知识的升华。在《D触发器》中,我布置知识拓展是“讨论情景引入时操作的实物电路的工作原理。”通过这一个问题的知识拓展,让学生把所学是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知识得到了迁移,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同时,也让我们的课堂从“抢答器开始,最后又回到抢答器”,形成了一个闭环。课堂不是教师的满堂灌,也不是将知识强塞给学生,而是通过教师的引导下,通过问题探究、实际操作、知识运用主动构建所获得。探究式教学模式以“课前预习———创设情境———问题探究———知识运用———知识拓展”为思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鼓励学生通过思考、实践、合作、归纳、总结、内化等多种方法掌握知识重点,突破难点,实现职业素养的提升,将枯燥的学习过程变为充满乐趣的探索历程,最终实现“人人参与学习”“人人都能获得成功”“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成功”。

参考文献:

[1]陈其纯.电子线路.高等教育出版社.

[2]张金华.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58

作者:王诗菊 单位:江苏省邗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