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3:19:53

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的运用

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教育改革下的产物。这种教学形式改变了传统以老师为主导的教育模式,更加尊重了学生的主导地位,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观念应当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在最新的教学理念下笔者对探究式教学模式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与实践。

一、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

探究欲事实上就是强烈的求知欲望。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中都会有求知欲,但是传统的教学形式逐渐将学生的求知欲抹杀,使学生从求知变成接受知识。探究式的教学方式是要为学生创造一种悬念,在悬念的驱使下进行探索式的学习。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仅可以轻松掌握教材中所涉及的知识,还对教材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掌握知识也更加牢固。而这种教学形式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转变教学理念,将以往的占主体地位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引导式教学,使学生在思考和探索知识的路上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如在《三角形的特性》这一课中,笔者在课堂上用了一套三角形教具进行教学辅助。将钝角、直角与锐角三角形分别摆在课堂之上问学生:“知道这是什么形状吗?”学生都直接告诉我:“三角形。”我接着启发学生道:“老师面前现在有三个三角形,这三个三角形的形状都是不相同的,你们能从这不同的三个三角形中找到它们的相同点吗?老师建议你们可以实际测量,也可以相互讨论一下,总结一下这三个三角形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在我的指引之下,学生开始对三角形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究与讨论。一堂课下来学生将三角形的特性基本上都总结了出来,而这一堂课也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合理安排时间,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

一堂课只有45分钟,在这45分钟内既要使学生掌握到教材中的知识点,又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激发学生的思维。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使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教学时间太长,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就会缩短,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就达不到探究的效果。但是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过长,学生在完成一个阶段的思考之后就会产生懈怠,造成时间的浪费,同时思考时间过长,教学时间就会缩短,教学主题不清晰。学生虽然对知识进行了探索,但是还没有形成清楚的认识,这同样也达不到教学效果。笔者认为在教学中,一堂课的开始之时,老师可以先根据教材中的知识点设下悬念,引起学生求知的欲望,使学生在求知欲的驱使之下对知识进行探究。在学生积极讨论与探究的过程中老师要做到时时的巡视,掌握学生讨论与探索的进程及在自主探索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及时为学生解惑,使学生下一步的探索可以顺利进行。在学生基本上完成初步的探索之后就可以结束讨论。由学生对探索的知识点做出总结,老师在鼓励与肯定学生探索成果的同时要对学生探索的内容做一个系统的总结,使这一堂课的主题更加清晰,学生对教材上的知识点有个更清楚的认识。

三、增加合作与交流,提高探究的效率

在学习中每个人的思考点及思考方式都不相同。出发点不同,所探究到的知识也是不相同的。一个人的探究过于片面,而两个人的探究就会使知识饱满许多。合作与交流可以使探索的效率大大提高。但是一个班级一般来说都是个拥有三四十人的大家庭,如果合作与交流没有限制的话,同样也达不到教学效果。笔者在教学中按照每个学生的特性与偏好将学生五六个人分成一个小组。在这个学习小组中有积极活跃的,也有沉默内敛的。在小组学习探索之中既可以相互借鉴彼此之间的长处,又可以互补彼此之间的不足,使小组间的学习成果最大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证明,这种分小组的自主学习探索教学形式确实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

四、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中实施的意义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之后,从整体来看,探究式教学方式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学生对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也大幅度提高。在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这使得学生的数学水平在整体上有所提升。从教学的形式来看,探究式教学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不足,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学习中更加具有活力及创造力。作为小学数学的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探究式教学模式只是众多教学方式中的一种,但是无论采取哪种教学方式都应当符合最新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高效的小学数学教学课堂。

作者:李晓蕾 单位:新疆哈巴河县库勒拜乡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徐光考.数学探究性课堂教学的探索[J].数学通报,2005(10).

[2]李中海.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J].数学大世界(教学导向),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