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探究式教学初探

时间:2022-11-07 03:21:39

中职物理探究式教学初探

摘要:探究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重视科学思维过程的现代教学方式。本人认为探究式教学是指在教师引导下,同学们进行科学探究活动,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体验科学发展的过程与方法,强调学生独立自主发现规律和原理的一种教学方式。以下是我对中职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进行初步探讨。

关键词:中职物理;探究式教学;探究要素;科学探究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往往是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忽视学生科学探究过程。所以,改变这种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物理教学方式——探究式教学非常有必要。

一、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

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一般包含“学生初探——师生共探——探究反思”这三个基本探究环节。1、学生初探学生初探必然会涉及到“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交流与合作”等探究要素。问题是探究式教学的载体与核心,学习活动大都是围绕问题展开的。而探究式教学的出发点正是设定需要解答的问题,这也是进一步探究的起点。从教学方面讲,教师创设情景合理与否决定学生能否发现和提出有探究价值和探究必要性的问题,最终将会影响学生初探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一些出人意料的、有趣的动画或图片,通过学生观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有问题可提出,然后恰当地点拨引导学生交流讨论。教育心理学认为,当人遇到问题而又没有方法解决时,思维就会出现猜想与假设。问题产生后,我们不要急于用实验去检验。而是让学生要收集与解决问题有关的资料或数据,作出他们认为可能的解释或提出新的问题。一般来说,由于问题所涉及的定律、规律、性质等是学生还没有学过的,所以,他们的解释或提问就只能是一种大胆猜想和假设。我们要引导学生进行筛选,突出重难点,以便确立探究的方向。2、师生共探“师生共探”这一环节包含“分析与论证”、“交流与合作”等探究要素,若是实验式探究还可能包含“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等探究要素。因为有了假设与猜想作为铺垫,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他们很想知道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这样,学生自然就想到了通过实验等途径来解决问题。以上是教学的关键步骤,我们首先要帮助学生拟定合理的实验计划,选择恰当的探究方式。同时要求他们亲自实践,由他们自己动手实验、查阅,从而寻求问题的答案。这过程,老师起到一个组织者的角色,同时指导、规范学生的探索过程,要注意培养学生寻求合作的团队精神。3、探究反思“探究反思”这一环节必然会涉及“交流与合作”、“评估”等科学探究要素。经过探究过程,学生要把自己的实验数据或者查阅的资料进行分析判断,得出自己的问题答案。不一样的学生或团队就同一问题提出不同的解释或看法。学生要能将自己的结论清楚地表达出来并和大家共同探讨。在交流的活动中达到“切磋”的目的,实现思维的碰撞,同时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对巩固实验过程和概念规律的理解意义很大,特别要引导学生评价本课重点探究取得的结果和讨论中提出的猜想和假设之间的差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适时给予矫正,肯定长处,指出不足,注意营造融洽的交流氛围,通过评价,同学们体验到科学探究的苦与乐,提高探究的兴趣和自觉性。

二.物理探究教学案例分析

物理探究活动大多需要用实验来探究,例如,在探究法拉第实验时,要归纳、概括出利用磁场产生电流的条件时,我们可以这样设计探究活动:(1)提出问题:老师提出问题:不论是导体运动还是磁场运动,只要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切割磁感线,电路中就有电流产生。大家试想:如果导体和磁场都不发生运动,而磁场是变化的,这样是否也能产生感应电流?(2)建立假说:在教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通过讨论,自己建立假说。师:同学们可能会立即作出判断,但你们可以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大胆地进行猜测。学生1:能。学生2:不可能。学生3:……(3)检验假说:老师对同学们的猜测进行评价,并对他们的探究方向进行适当地引导。教师:在教师的引导下,实验电路设计,器材组装,学生进行小组操作、观察、合作交流,记录实验数据等。这样一环紧扣一环的思维活动,带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既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学生在探究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提高电路设计能力、连线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数据处理、分析归纳能力等。实验数据说明:磁场变化能产生电流,同时也说明切割不能作为判断是否能产生感应电流产生的唯一条件,那么它们共同的规律是什么呢?(4)得出结论:教师:教师多媒体演示三个实验的动态效果图,启发,引导学生观察现象,分析归纳(1)找共同量,引出磁通量概念;(2)一个暂态过程,即磁通量要发生变化。分析、归纳,回顾磁通量概念,公式:Φ=BS。师生讨论各种情况下的磁通量大小和引起磁通量变化各种情况。(3)让学生来说出电磁感应产生条件。学生:学生推导,会说“只要…就有…”加强对条件的理解、记忆。只要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闭合电路就有电流。上述教学过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处于自主探究和积极思维之中。这就叫做探究教学。

三、物理探究式教学的误解

以往的老师往往认为科学探究追求探究的要素化,每一次科学探究都应包括探究的基本要素。因此他们只注重探究过程,忽视物理知识的掌握。但实际上,科学的探究与知识的构建是同时发生的。总而言之,探究式教学是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展开“自主、合作”等学习活动,研究客观事物的属性,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事物内部的联系,从中找出规律,形成自己的概念。这样,学生经发现问题、猜想、假设、设计实验、进行实验并搜集分析实验数据、表达与交流等过程,主动发现物理概念和规律,在探究与获取知识的同时,从而发展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毋庸置疑,用科学探究的思想指引物理课堂教学的转变,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模式是物理教育发展改革的趋势。

作者:汪直文 单位: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方荣《新理念下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2016。

[2]张大昌《我对高中物理新课程的认识》,课程教材研究所

[3]张宪魁((探究式教学》,中国教育学会[4]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罗星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