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09:14:46

探究式教学在数学教学的应用

探究式教学是以学生的自主探究为主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倡导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对数学知识进行探究式的学习,形成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从而获得数学知识和能力的提高。它符合新课改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自主性,不仅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提高学生探究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笔者在教学中对探究式教学进行了尝试和研究,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下面,笔者结合实践经验,谈谈探究式教学的实施策略。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究欲望

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是开展探究式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探究式教学要求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对数学知识进行探究,然而这个特定的教学情境需要在教学中来精心创设,只有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引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定具体的问题情境,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点燃学生探究热情的效果,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问题的设计既不能太简单,又不能太复杂,要难度适中,在学生的发展区域内,使学生可以通过努力找到解决办法,这样既不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激发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如在教学《二次函数的图象和性质》一课时,笔者先带领学生对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进行了简单的复习,然后要求学生按照步骤画出二次函数y=ax2的图象,在学生画完后纷纷提出问题:图象怎么是轴对称图形?为什么图象只有一个最低点,而没有最高点?然后笔者利用学生的疑问引导学生继续探索:为什么二次函数跟以前学过的函数会有如此大的差别?这样引导学生在复习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的基础上巧妙地过渡到二次函数,不仅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帮助学生熟练掌握了三种函数的区别,真正体现出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

二、重视探究过程,培养参与意识

探究式教学的过程需要学生亲身实践和参与,重视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探究式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参与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知识探究的过程中去,在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接受能力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尽可能地多动手,多动脑,进而顺利完成探究活动,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发现探究的乐趣,从而自觉树立正确的参与意识。

三、强化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新课改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它提倡学生以自主和合作的方式进行探究,在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解决了一般性的问题后,对不能理解或难以解决的问题合作探究,它不仅包括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还包括师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是探究式教学的根本途径。它以师生之间的平等和谐为基础,强调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体会成功的快乐。如在学生对二次函数y=ax2的图象和性质进行探究后,教师可以再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让学生分小组进行交流和探索,使学生通过合作的方式对共同的问题展开探究,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

四、开展综合评价,养成探究习惯

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的探究活动进行及时、客观的评价,不仅要注重学生的探究结果,更要重视学生的探究过程,使学生认识到探究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从而自觉纠正,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探究习惯。如在教学中多用鼓励的话激励学生:“你能开动脑筋”“你肯积极思考”等,激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不断地去探究发现。综上所述,探究式教学是新课改所提倡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活动,使学生在探究过程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数学学习能力,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作者:邓佩伟 单位: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张力琼.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7.

[2]王晓华.张红梅.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J].山东教育,2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