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艺术实践分析

时间:2022-04-27 09:15:57

声乐教学艺术实践分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声乐艺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关于声乐教学的研究不断充实。《声乐教学艺术与演唱实践》一书将声乐教学的相关理论和教学实践紧密联系,深刻阐释了声乐艺术教学规律,对声乐教学内容、方式、技巧进行全面研究,还对一些难度适中的曲目做了具体教学分析,对提高教师声乐教学艺术和学生演唱实践具有借鉴意义。《声乐教学艺术与演唱实践》一书共有八章。

第一章详细介绍声乐艺术的特征、功能和作用,提出现代声乐教师的基本要求;第二章讲述声乐教学的五个基本原则,分别是德与技相结合的原则,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原则,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原则,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以及综合培养全面发展的原则;第三章对声乐教学方法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实践教学展现了六个基本的声乐教学法,分别是讲授法、模仿教学法、比喻教学法、机理教学法、歌曲教学法和语音教学法;第四章阐述了声乐知识,即声乐艺术的发展及歌唱的姿势,声音的分类及嗓音的保护等;第五章讲述声乐教学的技巧,针对当下常见的错误发声和体态动作进行纠正;第六章讲述声乐作品演唱教学;第七章讲述声乐教学中的发声训练;第八章具体讲述歌唱中的咬字吐字教学。该书在声乐理论和教学实践结合的基础上,呈现了一百多首教学曲目,是声乐教师提升课堂效率的参考书目,也是业余声乐爱好者的基本读物。关于声乐教学,该书提出以下思路。一要正确运用声乐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声乐观念。

《声乐教学艺术与演唱实践》一书认为,声乐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具备专业的演唱能力,而且要引导学生掌握系统的声乐知识,树立正确的声乐观念。很多学生在演唱训练中对声乐认知程度不够,系统声乐知识的学习有助于他们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该书对声乐艺术的特征进行了详细阐述,解析了声乐艺术的功能。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应将品德和技能联合在一起,对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培养;要对学生发声进行校正,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发声技巧;要用准确精炼的语言把正确的发声方式教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清晰理解发声的方式,形成敏锐的听觉,懂得模仿别人的声音,锻炼自己敏锐的音乐感。此外,教师可以运用形象化的语言启发学生,通过比喻、拟人等手法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对枯燥的理论知识产生兴趣。二要在声乐教学实践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声乐教学艺术与演唱实践》一书认为,声乐学生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通过不断的演唱训练提升专业素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讲授发声训练的具体步骤,引导学生掌握要领,学会正确的发声训练方法。教师可以通过女声真假的混声练习提升学生的发声能力。

在歌唱练习过程中,教师要进行咬字吐字练习,不管是声母韵母还是音韵都要练习,让学生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此外,该书列举了一百多首常用的教学曲目,将其教学过程直观地展现出来,基础较弱的读者也可以通过书本传授的方法,学习基本的演唱技巧,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演唱技巧的学了通过教师的讲授,还需要演唱者自己摸索研究,寻找适合自己的风格。

作者:赵爽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