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传统音乐的融入

时间:2022-06-13 03:39:53

声乐教学传统音乐的融入

摘要:目前,我国声乐的理论知识与发音技巧一直受到西方美声唱法的影响,忽视了我国传统音乐文化,致使我国教育模式显得略微单一和古板。因此我国高校应当重视传统音乐文化的发展,将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融入在一起,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音乐之路。本文将从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的意义以及措施进行讨论分析。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传统音乐文化;融入

正如一首歌里写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音乐大量涌入中国,因此我国在唱法技巧等方面,很多都是学习西方声乐知识。而目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种现象更是普遍。人们忽略了我国是一个民族文化丰富及多元化的国家,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作为民族文化财富,值得人们引起重视。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高度宣扬应该把传统音乐文化融入进去,使我国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化音乐紧密交融在一起,继承并发展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使我国现代音乐文化和传统音乐文化走上一个新的高度。

一、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融入的意义

(一)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弘扬。音乐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每个地区、民族的传统音乐风格往往代表了该民族的文化、宗教、信仰等[1]。有些地区的传统音乐文化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蒙古族长调民歌,侗族大歌,花儿,呼麦等,华阴老腔是陕西华阴市的家族戏,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引起大众的认识,是在2015年的一档国内音乐节目中,与我国女歌手谭维维合作的《华阴老腔一声喊》,这是民族音乐与现代摇滚音乐的大胆融合,这场演出首次播出,其刚直高亢,磅礴豪迈气势,就引起大众的震撼,2016年春晚,又再一次惊艳四座。使大众对传统音乐又多了一层认识。在华阴老腔艺人的组成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也已经59岁,应该多多吸引年轻人,传统音乐应该受到重视,将我们的音乐弘扬全世界,传统音乐融入到高校声乐教学中极具意义。因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都应该受到人们的重视,无论有形还是无形的文化遗产都代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二)有利于高校声乐教学。我国高校声乐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西方声乐教学方法来培养声乐生,因此我国传统音乐文化受到严重忽视。这样的结果就是使声乐教学呈现一边倒的情形。受到欧洲古典音乐的影响,我国声乐教学的教育模式显得单一化和古板[2]。传统音乐从约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3世纪,包括从夏、商、西周到春秋、战国、秦汉,在这时期,音乐体裁上的变化,经由原始乐舞到宫廷乐舞的转变。在这一时期中,钟鼓乐队最具代表性意义的音乐艺术形式。我国拥有历史悠久的传统音乐文化,我国在音乐方面的灿烂成就给许多国家,例如日本、朝鲜等国家带来了很多影响。我国传统音乐文化形式极其丰富,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很好地解决目前教学模式的单一性,既可以继承发展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又可以改变目前高校声乐教学的状态,使其变得丰富、多元化。因此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极具深远的意义。

二、传统音乐文化融入高校声乐教学中的措施

(一)注重情感体验。每首歌曲、每种音乐作品都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情感所创作出来的,或开心,或幸福,或悲伤,都是将人们的心情表达出来,音乐是一种传递人心情、情感的介质、载体[3]。因此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让学生充分理解每首作品的背景与意义。例如脍炙人口的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是我国著名音乐家金鼓先生,创作这首歌曲的背景是在1942年,早上醒来,太阳普照整个屋子,当时明媚的阳光使他想起久别的父母、弟妹以及梁平的乡亲们。让金鼓先生想起在明媚的阳光下辛勤劳作的乡亲们。歌曲开头就是“太阳出来喜洋洋”7个字,整首歌曲都洋溢着幸福、渴望丰收的热闹场面。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情感的体验,让学生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情感,从而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引起学生对学习传统音乐文化的兴趣,从而使传统音乐与现代声乐教学更好地融入在一起。(二)提高教师的音乐素养。要想传统音乐文化更好地融入到高校声乐教学中,首先高校教师对传统音乐文化有一个更深刻、完整、正确的了解与认识。从根源上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无从谈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向学生讲述更多的传统民族音乐背景,让学生对民族音乐有一个更完整的把握,以及在学习传统音乐时有更多的文化指向,对民族音乐所包含的民族特色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三、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要加强对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视,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传统音乐文化仍然任重而道远。传统民族音乐融入高校,对目前教育模式的改变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且对传统音乐的继承与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宁.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鸭绿江月刊,2015,07.

[2]周戈,李巧伟.浅论高校声乐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融入[J].音乐时空,2016,06:167.

[3]康晓丹.传统音乐文化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融入[J].明日风尚,2016,10.

作者:向梦怡 单位:济南大学泉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