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练声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3-23 10:57:38

声乐教学中练声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摘要:练声时要保持良好的歌唱状态和培养歌唱意识。歌唱状态好坏对歌者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关系到舞台形象问题,而且直接影响歌者的歌唱方法,反之,歌唱状态好的歌者,不但舞台形象好,同时也有利于唱出好的声音。

关键词:歌唱状态;歌唱意识;有的放矢;科学态度

1练声要及时纠正坏习惯和观察研究别人的歌唱状态

有很多歌者在思想上不重视,不努力去克服,常在歌唱时出现端肩膀、挺肚子、凹胸,伸脖子、歪嘴、拉下巴等现象。一旦让其改掉毛病用正确的状态歌唱,他们会感到难受,不知正确的歌唱状态是获得正确歌唱发声方法的有利保证。歌唱状态的好坏和歌者平时练习时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有关系。虽然不良的歌唱状态养成改起来很困难,但只要在思想上重视,平时练习严格要求白己,总是可以克服的,克服的办法就是利用镜子监督自己,当发现自己的坏习惯,便主动去纠正,这是一个有效而简便的办法。除了照镜子,也可去观察和研究别人的歌唱状态,通过观察,相信一定会得到这样的结论:凡是好的歌者,无论在形体上,还是在面部表情等,大都是自然大方的,松驰舒展,积极兴奋的,没有任何多余和不白然的动作,这就是好的正确的歌唱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观察和研究别人的歌唱状态,对于歌者本人也是一面很好的镜子。有的学生觉得自己练声比唱歌的声音好,在他的头脑中只有声音,至于其它方而的修养在他们看来则是次要的,凡是这样的歌者,即使他有很好的技术和声音,唱起来也不会感人,因为他们很可能唱起来也像练声一样没有感情,虽然存在修养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时还要在平时练习时,加强歌唱意识的培养。一种办法是练声时精神要饱满,情绪要激动,心中要充满热情,把练习与歌唱联系起来,比如有的练习可以唱得优美如歌,有的可以唱得热情奔放,有的可以唱得娓娓动听……等等。总之,心中一定要有点想象,尽量将所练的练习与美好的事物联系起来,使自己在练习时始终保持一种美好的心境和情绪,这样不但有利于声音的发择,而且对歌唱也是有好处的。另一种办法是在学习阶段,不能只练声,应该在练声的同时选择一些力所能及的适合自己的歌曲学习演唱,这样就可以把歌者在练声时获得的好感带到歌曲的演唱中去,在技术上得到巩固,还可以使歌者保持一种良好的歌唱心理,有助于歌唱意识的培养。

2练声要有的放矢及不要过于迫求音量

有许多歌者在练声时比较盲目,一是不清楚自己在唱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二是不知道用所选择的练习到底侧重于解决什么问题,所以很多练习尽管练了很久,但收效甚微。应该说,无论采用什么练习练声都可以解决技术问题。比如用任何练习练声都可使横隔膜得到锻炼,但要使其更加有力,最好是用长音练习,就是用一口气唱尽量长的音域音阶。就是说,当我们选择长音练习练声时,虽然其它技术问题也要尽量做到,但这个练习的侧重点是锻炼横隔膜。所以说选择练习就如同中医开药方一样,如:很多草药都可以治感冒,但是如果患者的土要症状是伤风,那么医生在为其开的许多味草药中,肯定要开儿味主药来医治伤风。所以说歌者在选择练习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必须知道自己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然后方可对症下药。当然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学者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而对于有一定基础的歌者来说,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只有这样才能进步更快。对任何歌者来说,声音宏大响亮都是本钱,不但说明其先天声音条件好,而且也说明歌唱方法好,使其在歌唱时能够充分地发挥声音共鸣,学习声乐的人之所以要长期坚持不懈地练习,也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因此我们在练声时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各个共鸣腔体共振,从而获得充分的声音共鸣,但在这一过程中,要用很多的乎段逐渐取得。初学者或在技术上存在困难的歌者,如果在练声和唱歌时过于追求音量,肯定是弊大丁利,其结果必然是气息僵喉咙紧,声音的位置低等。唯一的办法是坚持“小声练多于大声练”,这样做可以使歌者慢慢地找到面罩共鸣,唱过渡音时不再感到恐惧,唱高音时声音比较集中等。当然,这条经验方法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但起码对那些盲目追求音量,而且在声音上还有不少问题的歌者是应该引以为戒的,这就叫“欲求不得,不求则有”。正如凯萨利所说的“学生努力的经常目标应该是声音的音质,真正的艺术与嗓音毫无共同处”。

3练声时要注意力特别集中和要用科学的态度练唱

学习声乐的人都有练声的习惯,使歌唱发声系统各器官的肌肉做做准备活动,并且使声音得到恢复,这是一种积极因素的做法。但有不少歌者在练声不是十分认真,脑子里在想别的事等等。这样练声是不可取的,歌者演唱时在感觉和动作上多一点点,或少一点点,客观上听起来都会相差甚远,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这就要求歌者在练习时精神要特别集中,比如在练临近音模仿和母音模访时,对声音的微小变化,对感觉上和动作上的一点点不同,都有应该有所察觉,用你的注意力连同你的耳朵一起严格地监督自己的声音,每出现问题,马上要进行精心调整和控制。学习声乐的人有这样的体会,就是有时练了半天总也找不到好的感觉,心情越来越急躁。往往就用蛮干的态度,越唱不好越要唱,其至盲目的乱喊乱叫,以为这样可以把嗓一打开,结果非但没有找到感觉,反而把嗓子唱出了毛病,这样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态度冷静卜来,分析到底是身体不佳,还是嗓子有毛病或者是方法上的问题?找出问题后,再用解决问题的具体手段试试看,如实在找不到好的感觉,干脆就先不要练,就是我们常说的“冷处理的力法”。另一种情况就是在歌者练声或唱歌时,一旦找到一种好的感觉就特别高兴,越唱越想唱,一发而不可收,结果把嗓子唱得很疲惫,一连几天都唱不出好声音,找不到好感觉,这就要求歌者即要勤奋,又要有科学的态度,要有节制,因为人的声带毕竟不是乐器,随能力有限的,因此不能无休止地练唱,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练习歌唱,要做到“见好就收”,否则会“一时过瘾几日无声”。

作者:欧阳培财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艺术学校

参考文献:

[1]田玉斌,著.谈美声歌唱艺术.中音协会杂志出版社,1999

[2]俞子正著.声乐教学论.西南师大出版社,2000

[3]李萍著.跟我学唱歌.湖南文艺出版社,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