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流程分析

时间:2022-12-23 09:48:18

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流程分析

摘要:文章从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的意义、内容、流程等角度出发,提炼出案例库建设的思路及创新点,可供其他专业借鉴。本案例库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实践性等特点,覆盖课程的所有知识点与技能点,为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提供有价值的资源,更好地推动教学改革,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关键词:实践教学;案例库;教学改革

当前,实践教学在高职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已经毋庸置疑。它是高职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的主要途径。要想做好实践教学,能够真正实现实践教学中的“实”,建设一套翔实、贴近岗位要求的专业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教学案例库势在必行。

一、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的意义

纵观计算机专业实践类案例库的相关建设与研究,真正符合本校学生,满足学生岗位需求的案例凤毛麟角。尤其对于本系专业基础课程,面向的学生多,涉及的授课教师也多,存在师资不足、授课内容不统一、教学模式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建设一套完整的实践教学案例库,作为各门课程的有力补充资源是非常必要的。

(一)提高教师计算机专业技术、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建设的实践教学案例库含有大量丰富案例,这就要求课程的授课教师既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又要具备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关注课程相关技术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教师计算机专业技术的提高,从而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关系

当案例库应用到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转变为“师生互补,教学相辅”。学生积极参与,在理解、分析案例和课堂讨论等环节中发挥主体作用,而教师在整个案例教学中起着“导演”的作用。既要选择好“剧本”,即符合教学需要的案例,又要在课堂讨论中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挥,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案例库应用到实践教学中,加强了师生交流,活跃了课堂气氛,是传统教学难以比拟的。

(三)有利于教师进行分层教学

结合当下高职院校学情及实践教学工作实际,建设实践教学案例库可以有力弥补教师教学当中学时受限、不能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全面讲解等缺点。

二、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研究内容

(一)建设理念

团队成员围绕内容设计、编写案例为核心,合理设计、编写、选取能使学生获益最大、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计算机技术案例,吸收慕课建设优点,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案例库。在案例库中,每门课程的所有案例构成一个整体,内容涵盖整个课程的所有知识要素,且案例具有针对性、典型性及时效性,以服务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为目标,让学生扎实掌握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存在的痛点问题

案例库建设前期,首先对各门课程进行梳理,找出目前课程存在的痛点问题。一是课程教学理念相对滞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贯彻不够突出,课程的育人功能不强。二是教学内容相对陈旧、案例少、不够新、理论与实践脱节,难以充分满足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三是教学方法手段和评价形式单一,难以满足信息时代教学发展需要。

(三)设计课程内容

针对以上的痛点问题,案例库在内容设计上,依托校企合作,以“任务驱动、实用案例”为载体确定各门课程的核心内容。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高阶能力为引领,设计循序渐进的“案例”,融“教、学、做”为一体,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突出技能培养,同时融入情感价值观。内容体系构建如下图所示(以《C语言程序设计》和《flash动画设计》为例),由于案例库中的案例很多,所以在图中只列举出部分案例。

三、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流程

(一)研究准备阶段

一是组建案例库教学团队,选取专业技能强、教师特长能够覆盖案例库建设任务的教师形成研究队伍;二是制定建设的方案和计划,根据相关内容对所参与的老师进行合理分工;三是选择实验班,边建设边使用,若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则及时纠正;四是深入企业,调研用人单位具体岗位的工作流程,分析归纳出主要工作任务,构建课程内容体系及课程标准,从而确定实践教学案例库建设的核心内容,确定典型实践性案例;五是对每个详细的案例进行分析,团队讨论每个案例的难度、所需教学时间和案例类型等问题。

(二)研究方案的实施

依据各门课程核心内容编写教学案例,首先对案例大纲碎化,形成知识点、技能点细化文本,收集素材、设计制作课程案例;其次,根据课程案例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根据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点及对应的案例录制微课视频;最后,建立每节课的工作任务单及随堂测验,完成每门课程的题库建设及课程导学资料(包括教学内容思维导图、教学手段、案例设计理念、特色及案例来源等文档),辅助授课教师进行更好地教学。

四、实践教学案例库的特色与创新

(一)案例来源于职业岗位的需求,服务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

依据市场的实际应用和高职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案例库的支撑下构建“案例导入+任务驱动+典型项目应用”的教学模式,案例来源于职业岗位的需求,与真实的工作场景相结合,注重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做到产教融合,突破计算机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局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带动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服务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岗位。

(二)渗透课程思政,体现内容创新,渗透专业创新思想

围绕专业,结合课程,编写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无人零售店等APP创新案例,把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中国前沿科技融入案例中进行讲解,使学生树立民族自信、提升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自信心。例如,在课程讲授过程中通过介绍中兴事件以及最近的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专业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探索精神。

(三)编织纵横知识网络,明确知识分层,提高内容挑战度,体现内容高阶性

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的岗位分析归纳出主要的工作任务,根据工作任务总结出职业能力,根据职业能力提炼出学生要掌握的技能,从而编织出纵横交错的知识网络,设计由易至难、循序渐进的案例。随着教学过程的进行,案例的复杂度逐渐增加,提高内容挑战度,体现内容高阶性,逐步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案例库的教学实践效果

实践证明,实践教学案例库的使用充分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保证了老师授课内容的统一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采用案例教学、任务驱动、项目教学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度融合,开拓了教学创新思维,实现了教学评价多元化,满足学生信息时展的需要。同时为学生提供了课下再学习的机会,充分解决了无法分层教学的问题,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从案例中了解到课程与实际工作的关系,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教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六、结束语

高职院校必须要加强实践教学案例库的建设,从根本上确保实践教学的有序进行,促进各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推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实现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周梅妮,张振威.高校案例库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101-104.

[2]杨静霞.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形式探索———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为例[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0(2):15-16.

作者:高建芳 胡明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