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管弦乐队建设及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2-23 09:45:14

西洋管弦乐队建设及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高等院校提出的新要求。应在高校中组建西洋管弦乐队,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与知名度。在普通高校成立管弦乐队,不仅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关键词】管弦乐队;改革;审美

西洋管弦乐是一种交响乐,其历史悠久,早在16世纪时期,西洋管弦艺术就已经在欧洲流行起来,但并未建立管弦乐队。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西洋管弦艺术在我国蓬勃发展,高校中,学生们纷纷组建管弦乐队或管弦乐团,还创作出一批优秀的管弦作品。很多高校还特意开设了一系列艺术美育课程。笔者就高校中的西洋管弦乐教育提出自己的看法,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西洋管弦乐队在我国的发展

以小提琴、大提琴为主的西洋弦乐器早在17世纪就伴随着来华的传教士进入中国,便开始了在中国的发展。“1742年则成立了中国最早的一支西洋管弦乐队。但此时尚未对中国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直到鸦片战争爆发之后,西方弦乐艺术才在列强枪炮的带动下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艺术输出,从而形成了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第一次冲击。1849年,中国民间第一支西洋管弦乐队在上海徐汇公学由法国天主教耶稣会创办成立。”[1]大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西方音乐家如弗兰克尔、齐尔品等来中国进行音乐教学并担任乐团指挥,创作出一批具有中国风味的作品,吸收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受到了当时中国观众的喜爱。在专业院校的管弦教育方面,中央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开设相关专业,并开始招生,后培养出一批在我国管弦音乐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音乐家,所创作出的管弦作品在今后的时展中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外交流逐渐密切,音乐上的交流渐渐频繁,音乐家们逐渐深入接受西方的音乐文化,并开始慢慢探索创作出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管弦作品,涌现出如《梁山伯与祝英台》《采茶谣》等一系列优秀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西洋管弦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管弦艺术家们也逐步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更积极的社会影响,创作和出版了诸如《戏韵》《高山族组曲》等优秀作品,也为西洋管弦艺术在中国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西洋管弦乐队的重要性

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西洋管弦乐教育活动的开展,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现代音乐快速发展,使音乐类型更为丰富和多样化,而学生喜好的音乐类型有差异,能够充分反映人类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管弦乐队能体现人的综合素质和合作精神,对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起着重要作用。高校除了要保持高质量的教学水准和一流的教学环境外,也要注重对学生的兴趣培养,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而管弦乐队里充满着团队合作、积极进取的氛围,这也是吸引学生参与其中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校组建管弦乐队,积极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使学生勇于参加国际比赛与国际上的音乐交流,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通过音乐进行交流与竞技,从而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代表着学校形象的管弦乐队,也是广大师生所希望的。

三、高校西洋管弦乐队的建设及教学改革

目前,各综合类院校学生学习西洋管弦乐艺术,主要是通过高校开设的音乐赏析课。据了解,在许多综合类高校的西洋管弦音乐赏析课中,大多是通过播放西洋管弦乐作品进行教学,主要播放的是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知名交响乐团演奏的西洋管弦作品。虽然学生可以在聆听西洋管弦乐的过程中,认识到许多西方的管弦乐器,以及培养自身的审美意识,但仅仅依靠相关的西洋管弦乐赏析课,是达不到全方位提升学生西洋管弦乐综合水平的目的的。鉴于此,提出以下几个建议,希望以此促进高校西洋管弦乐艺术的发展,达到美育教学的目的,全方位提升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

(一)组建管弦乐队

学校是学生们学习成长的空间场域,一所拥有着丰厚文化内涵的学校,能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熏陶,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高等院校提出了新要求,即“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在新要求下,许多高校开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鉴于此,在高校中组建一支以学生为主的管弦乐队,不仅能落实国务院的新要求,也能让其成为高校的特色品牌,还能发挥艺术育人的作用,同时可以丰富高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学生的精神面貌,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实践平台。为组建有水平的管弦乐队,首先要招收有管弦乐学习经验的学生,其次再招收对管弦乐有极大兴趣的学生,从而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们学习西洋管弦乐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管弦乐队的最佳人数为35人左右,这源于西洋管弦乐队主要有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贝斯为主的弦乐组,以短笛、长笛、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大管为主的木管组,以小号、圆号、长号、低音号为主的铜管组,以定音鼓、锣、镲、铃鼓为主的打击乐组。因此以35人作为参数是组建管弦乐队的重要基础,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意识,以及使学生在不断的排练学习中,养成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良好品质。

(二)增强音乐素养

对学生的音乐素质进行培养,是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习音乐的基础。一个学习音乐的人,不具备音乐素养就等同于一个仅会机械地弹奏和歌唱的机器人,无法去理解音乐、感受音乐、表现音乐。因此,音乐素养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学生的人格以及认识事物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应采用以聆听教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法,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音乐素养和音乐实践能力。目前高校老师在实施聆听教学时,其教学的曲目大多是西方经典的管弦乐作品,如维瓦尔第的《四季》、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亨德尔的《焰火音乐》《水上音乐》以及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等等。虽然西洋管弦乐是舶来品,但更应注重播放本民族的管弦乐作品,正如刘天华提出的西学中用、中西合璧的理念。聆听教学应在海纳百川的基础上,着重强调民族的理念,纵观西洋管弦乐在中国发展的历史,我国音乐家探索创作出不少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管弦乐作品,例如黄自的《怀旧》,被誉为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第一部管弦乐作品,以及彭修文改编的《春江花月夜》、贺绿汀的《森吉德玛》、施咏康的《黄鹤的故事》、吕其明的《红旗颂》、王西麟的《云南音诗》、鲍元恺的《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等等,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风格管弦乐作品都应进入聆听教学的曲目清单中。高校学生聆听具有本民族特色的管弦乐作品,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管弦乐,有利于开拓视野,以及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正如道家所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让当今高校的学生更好地理解并学习音乐,就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存在,没有实践的理论等于凭嘴空谈,理论是指导学生实践的工具。许多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并不重视音乐理论,理所当然地认为学习音乐只要会唱歌,照葫芦画瓢,但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可取的。这也意味着教师在教学中,应重视音乐理论教学。西洋管弦乐领域乐器颇多,每一样乐器的技巧都不相同,只有掌握乐理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西洋管弦乐。尤其面对高校中音乐方面零基础的学生,更应当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进行教学。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应适当穿插音乐家的故事,不能只进行枯燥的理论知识讲述,应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主。在实践教学中,除了教授学生如何使用西洋管弦乐器,以及如何处理演奏时的技巧之外,应该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以及检验教师的教学效果,如定期举行小型的音乐会或音乐沙龙,这有助于提高乐队成员的整体水平,以及能通过这样的形式宣传乐队。教师可以通过把握学生面对观众时的表现能力,进一步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学生们通过音乐实践平台,可以进一步增强自身的音乐素养。

四、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素质教育不断发展,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音乐教育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西洋管弦乐是现代文明的精华,是现代音乐中表现力最丰富、适应性最强、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西洋管弦乐艺术在高校中的教学与发展,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在纵观西洋管弦乐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探究西洋管弦乐产生的重要影响,并为高校西洋管弦乐队的建设及教学改革提出建议,希望能进一步推动西洋管弦乐在高校教育中的发展,从而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素质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琦.西洋弦乐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及其民族化[J].艺术评鉴,2019,(08):3-4.

[2]张栋.高校管弦乐团的组建与训练[J].音乐天地,2020,(05):48-51.

[3]张强.民族管弦乐团指挥的音乐素养分析[J].戏剧之家,2019,(34):42+63.

[4]巩笑天.论高校弦乐室内乐教学实践与创新[J].北方音乐,2019,39(16):188-189.

[5]陶芳芝.普通高校开设室内乐赏析课的教学实践探析[J].学理论,2015,(15):204-205.

作者:范鹏伟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