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4 10:02:23

高职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需要融入创新创业的内容,文中阐述了高职院校园林实践教学的现状,从创业创新的角度讨论了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的途径。加强创新和创业思想,建立优秀的师资队伍,教师在重视理论学习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优化课程知识体系的更新,将园林产业的最新动态有效结合专业知识,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竞争,为学生未来毕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园林专业;实践教学

目前高职院校的园林专业的实践教学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具体表现在教学任务具有季节性变化特点,实践教学对教学基地和师资水平有非常高的要求。目前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教学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教职人员对园林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改进,探究适合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具体教学方式。

1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1.1没有足够重视高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当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仍然使用传统老套的教学方式,没有足够重视园林专业的教学实践,将实践教学仅仅作为园林专业教学的辅助形式,实践教学只是作为课堂理论知识的辅助和加深[1]。园林专业的教师缺少丰富的园林岗位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过于刻板和老化,没有知识更新,缺少关注园林行业的最新动态。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实践教学过于片面,没有进行系统的课程设计,导致课程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学生不能系统的把握园林专业的知识点,最终降低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2缺少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教学没有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没有依照园林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园林专业的授课内容[2]。很多园林专业没有重视与园林龙头企业间的合作,没有向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园林专业的教学实践只注重形式,学生从实践中没有真正学习相关知识。1.3缺少配套的实践教学设施。很多高职院校的园林专业缺少配套的实践教学措施。高职院校受到教学经费和人员的限制,园林实训基地存在很多局限性,正常的教学实践很难开展,容易造成相关资源的浪费,学生在实训中很难学习到园林专业的重要知识。

2创新创业视角下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的途径

2.1加强创新创业理念的灌输,创新引导实践。将创新创业的思维融入到园林专业教学的实际之中,同时注重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培养人才的思想。同时需要摒弃只培养就业的思想,当今社会竞争压力非常大,学校不仅要培养高技术性人才,学生还要具有较高的创造力。学校要培养“创业+就业”的多重思维,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很多学校仍然注重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固步自封,而不是教学生如何去做。树立创新的教育思想,不单单将创新挂在嘴边,而是在常规的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发现创新的实际。加入创新理念,改善了传统的教学环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自主学习。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了适应园林专业的创新教育,不仅要加强园林实践的基础设施,更要注重培养复合型园林专业师资队伍的培养。首先授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注重培养创业教育,有针对性的创新引导课程内容,掌握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其次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有针对性的培养,缺少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应该到园林企业进行锻炼,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经验青年教师参与创新实践的具体条件,在实践中提高教师的教师能力和创业实践的指导能力。另外要注重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不仅学习园林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侧重的学习管理、经济、市场营销等其他专业的理论学习,定期聘请企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提高教学团队的总体创新创业的教育水平。2.3搭建实践基地平台。具备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是创业的先决条件和基础。有必要搭建一个综合性的培训基地,为创新和创业的教育提供一个实际的场所。充分利用学校的培训基地,将创新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成果,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力度,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将创新成果运用到实际的生产中去。建立基础平台可以丰富教师的教学内容,真实教学场景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让学生了解真实的实施过程,不仅要了解园林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课程的操作技能。2.4优化课程知识体系。按照目前的课程设很难将创业教育真正融入到整个课程体系之中,需要将创新的具体知识结构融入到实际的课程中,开设创新兴趣课程,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3结论

园林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学生在创业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学生在校期间首先要重视专业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操作能力,客观认识园林专业的发展前景。通过实训学习,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从中寻找自身优势,可以在创业中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最终实现创业上的成功。

参考文献

[1]刘洋,魏奎,魏立群.高职院校园林技术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8(1):99.

[2]杨逢玉.高职院校园林技术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途径研究[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20.

作者:刘举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