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14 10:00:20

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

【摘要】工程实践教学是机电专业中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培养优秀工程师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国家工业发展的重要前提。鉴于此,本文从新工科背景下,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出发,对机电猪呢也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该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措施进行了论述。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为我国高校机电专业的教师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新工科;机电专业;实践教学

现阶段,科学技术、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及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对社会的整个运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也必须加强对机电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满足学生步入社会后工作的实际需要。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经验,对相关方面展开论述。

1新工科背景下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影响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已经到来,并在科技、产业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为了应对社会大环境的发展趋势,教育部门也加强了新工科教学方面的建设,结合新经济环境下的教育需求,对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进行改革[1]。新工科背景下,社会各领域对技术型、实践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校机电专业传统的实践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学生发展的需求。鉴于此,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2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方式单一。机械电子工程是新兴的一门专业,随着国家近些年对工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高校中学习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不论是轻工业,还是重工业,其发展都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高校的教学任务也比较艰巨。在这种情况下,高校机电专业在实施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必须结充分结合当前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实际需要[2]。但是,在我国许多高校机电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其虽然提升了对机电专业的重视,但其教学方式仍比较单一,并没有结合当前先进的教学内容对其教学方式进行改进。2.2教学内容老套。机电专业的教学会设计到大量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教学过程中包含许多领域的科学知识。但在目前机电专业的教学中,其教学内容并没有将相关的知识内容有效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以机械电子课程的教学为例,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上,仍是只针对传统机械课程与电子课程的内容进行教学,没有将现代机械领域中的先进技术与科技手段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得学生能够学习到的知识内容比较片面。2.3课程设置不合理。目前在高校机电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只是单纯地注重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来设计教学课程,并没有在课程设置时融入其他方面的知识体系。同时,部分教师在设置教学课程时,没有明确的教学重点,没有体现新科技、新技术的相关内容,使得教学效果不太理想。

3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措施

3.1教学方式多样化。在机电专业实践教学方式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到知识、技能等运用的实际情况,提高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最终的教学目的。具体来说,在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融入更多的新技术、新科技,将信息化、智能化的技能训练课程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方式,不断提升该部分教学在整个机电专业教学中所占的比例。同时,在选择教学方式上,也应充分考虑我国工程领域相关岗位的实际需求情况,将培养复合型人才作为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举例来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情境教学方式,为学生营造一个实际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在实际生产、工作中掌握相关技术,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3.2创新教学内容。在高校机电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除需将机电专业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融入到教学中外,还需要考虑到其他领域的学科知识,例如数学领域、信息领域、军事领域等。同时,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内容,完善学生的理论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举例来说,在电子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除需要对电子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还需要在教学中融入互联网技术、通讯技术等其他方面的知识体系。3.3合理设置机电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一般来说,在设置机电专业课程体系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许多复杂的因素,既要将机械课程、电子课程的相关内容包含在内,又要考虑到可能涉及的其他领域的知识体系[3]。因此,为了必须教学中不会出现教学重点不明确、教学内容偏离的情况,教师在设置课程时,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情况,以及相关课程的理论知识及技能,在考虑到当前相关领域中的技术应用现状,设置出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课程。3.4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实践性人才。基于这一目的,高校应加强与企业、相关机构的有效合作,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在符合相关法律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实践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高校应将社会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并利用其拥有的各种社会资源,加强其自身实训基地的建设,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学生实践学习的有效性,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使学生能够在实训基地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4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满足新工科发展环境下社会对机电专业学生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我国工业的发展现状,高校必须重视自身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改革。目前高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中主要存在教学方式单一、教学内容老套及课程设置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鉴于此,高校机电专业的教学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通过使教学方式多样化,创新教学内容及合理设置教学课程等方式,不断提升高校机电专业的整体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新工科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吴军,张雪松.面向新工科的机电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18(22):237-245.

[2]吴骁.高职机电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才智,2018(12):21.

[3]李明,鹿麒鹏.应用型机电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科技风,2018(12):16.

作者:陈纪亭 单位:潍坊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