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时间:2022-01-14 09:58:29

作文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摘要:小学语文作文知识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语文成绩,而且还关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效果。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采取恰当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创新途径进行深入分析,旨在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创新途径

语文学科是社会类课程的核心学科,涵盖的知识较为广泛,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使课堂富有人文气息,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文教学作为语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提升具有直接的影响。但是目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式相对比较落后,对作文教学重视程度不够,无法有效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因此在新课程背景下,还应加强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创新,使得学生对写作产生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写作,并在不断写作训练过程中,实现小学生作文水平的有效提升。

一、加强学生的趣味训练,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一般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一味地将教材中的理论知识机械地灌输给学生,以至于形成了枯燥、沉闷的课堂学习氛围,降低了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热情。因此,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趣味性[1]。教师就要根据文章的内容,让学生自主地进行改编或者扩写,从而提高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在改编与扩写过程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此类趣味性的训练,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在趣味性练习中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应充分地挖掘文章资源,扩充教学内容,在锻炼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例如,在教授五年级下册“影视片段的观后感”这一章节时,教师在为学生播放完影片之后,可以让学生根据影片的内容对故事的情节进行改编。通过趣味性改编,能够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找到更多的写作素材。同时教师应积极地鼓励学生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寻求更多的写作灵感。趣味性训练方式,不仅能够充分地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能够调动学生写作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写作水平。

二、拓展学生阅读面,丰富学生阅读知识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阅读到种类较多的文章,如散文、现代诗歌、神话故事、历史故事、古诗词、小说、寓言以及童话等,从而让学生领略到语文阅读的魅力[2]。拓展学生的阅读面,不仅能够使作文变得自然、流畅、思路清晰,而且还能够让学生熟练地引用名人名言。因此,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加强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而且还要拓宽学生的阅读面,让学生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为日后作文的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拓展学生的阅读面,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还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写作能力与阅读能力。例如,在教学三年级上册《学校的花》一课时,教师在讲解完文章内容之后,可以给学生一段时间,让学生去观察校园中都有哪些花,不同花的外貌、特点有哪些等,然后让学生根据文章的写作特点,写一篇关于植物的故事或者习作,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与观察能力。教师在为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时,可以让学生阅读关于描写植物的文章,在拓展学生阅读面的同时,让学生去体会文章中清晰的思路与自然的写作风格。

三、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观察能力

由于小学生的心智与思维发育尚不成熟,他们讨厌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比较喜欢生动、形象、具体的方式。但传统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只将教材的内容写在黑板上,根据文章的内容解释和复读一遍。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浪费课堂学习时间,而且还降低了教学的效率。现阶段,先进的科学技术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根据这一特点,结合视频、图片等来进行教学,实现教学内容的形象化、具体化与生动化。通过多媒体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能够加深学生对事物的印象。例如,在教学二年级下册《参观动物园》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在备课的过程中搜集与文章内容相关的视频或者图片,然后运用灵活的多媒体进行教学。每讲解一个动物就播放相应的图片。学生通过多媒体能够清楚地观察各种动物的萌态,不仅活跃了作文教学课堂的学习氛围,还提高了学习兴趣,加深了对动物的印象。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可以让学生以“我最喜欢的动物”为主题写一篇文章,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与写作能力。同时,教师还应该多搜集一些关于动物的精彩视频,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出来,在播放时可以配置一些有关动物的音乐,让学生更加形象地认识到动物种类。教师利用多媒体来刺激学生的感官,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整体水平与质量。

四、结合学生实际生活,引导学生积累素材

语文源于生活,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学生的作文缺乏新意的主要原因是写作素材积累的不够。传统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根据教材上的题目来组织学生进行写作练习,这种教学方式极大地约束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因此,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教材内容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这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有效的途径之一。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认识到作文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把作文当作记录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是对过去生活的一种回忆与缅怀,而不是把作文当作一项负担、作业以及任务,让学生充分地了解并把握日常生活与素材联系的契机。例如,在教学一年级下册《奶奶的白发》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描述一下自己的奶奶或者亲人。教师应先描述自己的亲人,为学生作出榜样,然后再让学生分享一下自己眼里的奶奶是什么样子的。在分享完之后,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去描述自己最亲近的亲人的样子,让学生学习主动地分享自己与亲人之间的故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其中有个学生是这样描述自己爷爷的:“我的爷爷喜欢下象棋,他每天都会带着我去楼下的公园里下象棋。记得有一次,好几个老爷爷非要找我爷爷进行象棋比赛,然后我就看着他们下了好几盘象棋,都是我爷爷赢了,我的爷爷最厉害。”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将语文作文延伸至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让学生随时随地地运用到语文作文知识。

为了提高学生语文作文的写作能力与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应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观念,利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来拓宽学生的阅读面,丰富学生知识,实现语文作文教学延伸至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提高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目的。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体会到语文作文的魅力,而且还能够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整体质量与效果。

[参考文献]

[1]郑颖.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09):87.

[2]王连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J].学周刊,2013(20):183.

作者:李秀琴 单位: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