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时间:2022-01-14 09:56:29

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对高校思政课的传统教学法产生了巨大冲击。基于此,文章通过深入分析新媒体时代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提出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策略

与传统的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形式相比,新媒体时代的互联网、数字、移动等新媒体形式发展十分迅速,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广泛的信息技术服务。从广义视角去讲,新媒体指的就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的新兴媒体形态。新媒体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信息传播形式、人们群集形式以及交流互动形式等,也使得远程教育、慕课、在线教育、移动微型学习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的诞生,对传统教学方法产生了巨大冲击。因此,本文针对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策略研究,具有至关重要的教学意义与应用价值。

一、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发展优势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思政课都是以“满堂灌”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为主,即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这种机械的、呆板的、陈旧的教学方法,不仅没有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而且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十分不利。但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步伐加快,各种以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或数字技术等为支撑的新兴教学法,打破了教学中的时间限制与空间限制,实现了线上与线下、课堂与课外等随时随地的教与学,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1]另外,新媒体的信息海量性、高强互动性、迅速性与便捷性等,都能够大大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造性与实效性,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与趣味性。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涌现出的这一系列新兴教学法,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更多的优势及可能性,同时也使得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功能与优势,紧紧把握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机遇,着力创新教学方法,对推动高校思政课又好又快的发展影响深远。

二、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严峻挑战

作为全新的媒体形态,新媒体从研发成功与广泛应用伊始,就对人们的生存方式、生产方式、学习方式等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仅延伸了人们的生存时空,而且还实现了人们在信息层面的高度解放与自由。对接受新生事物能力较强的大学生而言,其毫无疑问是使用新媒体的主要群体,而这也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譬如,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手机、计算机等各种电子产品,因具备强大的信息存储与搜索功能而成功新时代大学生的标准配备,这也使得学生所能获取、选用、储存的信息触手可得,即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电脑,仅需一个信息终端任何网民都能随时对地的刷微信、写微博、发帖子等等。新媒体技术已然渗透到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角角落落,高校思政课教学也不例外,网络科技大范围的普及与应用使得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严峻挑战。[2]其中,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传统的“白+黑(板式教学)”、“填鸭式”教学方法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导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从本质上讲,新媒体时代就是一个自媒体时代,需要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敢于正视新媒体时代带来的种种挑战与压力,并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与利用新媒体技术,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努力将新媒体时代的挑战转化为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化的正能量。

三、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策略

(一)实施双向信息互递教学法。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学必须认清师生信息量提升的事实,革新传统单向的教师传递给学生信息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互通,切实促进双向信息互递教学法的实施。具体可从以下几点着手:一是参与式教学方法的应用,积极构建宽松、民主、有趣的课堂教学环境,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前提下,增加学生向教师传递的信息量,为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供参考依据;二是组织多种形式的思政主题演讲或演示活动,通过语言表达帮助教师获得学生掌握的信息,然后教师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及时的点评与总结,并将最终的评价信息反馈给学生,以此实现学生所掌握信息的正确性与完善性,提升教学方法的实效性;三是充分借用新兴媒体形式促进师生双向信息的传递,如利用微信、微博、QQ、电子邮箱等多种新媒体,实现师生之间教与学信息交换的随时性、随地性以及高效性等。(二)科学合理应用多媒体教学法。开放性的新媒体环境,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丰富了课堂教学的方法与形式,推动了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其中,多媒体教学法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并得到广泛利用的。与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方法相比,多媒体具有集声音、动画、文字、图像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独特优势,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科学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一方面能够强化教学氛围的活泼性与生动性;另一方面还能提升思政课堂教学的直观性与趣味性,有助于实现思政课教学中声音与图像、图片与文字等相交相融的效果呈现。值得注意的是,多媒体教学法是对以教材内容、语言表达为主的传统教学法的有效补充,并非是完全取代或代替,因而在高校思政课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法的过程中,要注重与传统板式教学法的有机结合,才能实现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目标。(三)积极发挥网络教学法的优势。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微课、翻转课堂等为代表的网络教学法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些网络教学法的涌现,有效打破了教学在时间与空间层面的限制,实现了随时随地的教与学。譬如,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能够让学生在宿舍或家里就能完成相应的知识学习,同时还能分享到更多更优质的思政教育资源,而不是单纯依赖于教师的课堂知识讲解,当然这种基于网络的新兴教学法也有助于教师从冗杂的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进而集中精力发挥自身答疑解惑的职能与作用;[3]微课,就是精短的课堂教学视频,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采用微课教学法,可以帮助学生针对自身的知识短板挑选具有针对性的微课视频进行反复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便捷性,能够大大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成效。

综上,新媒体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必须紧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特点,遵循大学生的学习规律与认知规律,并且要符合高校自身的发展情况。同时,由于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是一项动态的、长期的工程,因此需要高校、教师与学生等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与参与,才能真正实现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整体质量与成效。

参考文献:

[1]陈锦宣,费再丽.新媒体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5(02):138-139.

[2]李大健,谭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01):19-20.

[3]薛伟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层实践教学模式探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12):112-113.

作者:罗朝安 单位: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