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写作素材

时间:2022-02-12 05:09:00

作文写作素材

1、信任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儿子生性多疑,多方医治毫无成效。有一天,父子俩在贮藏室收拾东西,父亲让孩子爬上一个高架子,孩子说,我上去了,你把梯子抽走了,我就下不来了。父亲说:“放心吧,相信我。”孩子爬上去了,洛克菲勒却把梯子抽走了。孩子说,你为什么骗我。父亲说,我要让你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不要指望别人。洛克菲勒的儿子伤心地站在高架子上,踌躇再三,感到很绝望,他流着眼泪,闭住双眼纵身一跳,洛克菲勒则展开双臂稳稳地接住了孩子。孩子惊奇地睁开眼,看到父亲轻轻抚着他的头发,洛克菲勒说,孩子,我要让你记住,任何时候,这世上连父亲都不信任,还能信任谁呢。孩子终于嚎啕大哭,从此,他的性恪得到根本性好转。

信任其实源于爱的碰撞,一种来自于灵魂的深处的相互默契。当一个人能感到别人的爱的时候,那么,离猜疑就越来越远了。

2、生命的支柱

加德纳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原来是一名医生。他竭力反对把实情告诉癌症患者。他认为,在美国死于癌症的病人中,75%的病人是被吓死的,其余才是真正病死的。

加德纳曾做过一个实验:让一死囚躺在一张床上,并告诉他将被执行死刑,然后用手术刀的刀背在他的手腕上划了一下,接着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个水龙头打开,让它向床下的一个容器里滴水,伴随着由快到慢的滴水节奏,结果那个死囚昏了过去。1987年,加德纳把实验结果公布出来时,却遭到了司法当局的起诉,但他用事实告诉世人:精神才是生命的支柱,一旦从精神上摧垮一个人,生命也就变形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里,而是活在自己的精神里,因为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箪食、一钵水足矣。但要活得精彩,就需要有宽广的心胸,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如果精神垮了,没有人救得了你,更无法奢谈什么成功了。

3、谁是最优秀的?

那年的盐湖城冬奥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到当地的一家小学校参观,代表团团长送给小学生们一对玩具小熊猫,分别系着根蓝领带和红领带。团长对校长和小学生们说:“一只送给最优秀的男孩,一只送给最优秀的女孩!”

但这给校长出了个难题,因为校长不知道用什么标准来判断谁是最优秀的男孩,谁是最优秀的女孩。因为他们中有数学最好的,有棒球最好的,有最爱讲笑话的,还有义工服务时间最长的。最后,校长把这两只熊猫放在学校的展览室里,领带上分别写着:送给最优秀的男孩们;送给最优秀的女孩们。

在学校里,最聪明的+最健康的+最幽默的+最有爱心的=最优秀的;在办公室里,最有能力的+最具鼓舞性的+最具亲和力的+最有统筹精神的=最优秀的,那么你准备在哪个方面使自己更具竞争力?

你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你的团体却可能成为最优秀的。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

4、“胡同”由来的三种说法

“胡同”一词的由来至今有几种说法,但都与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有关。

第一种说法是:蒙古语称城镇为“浩特”,大家熟知现在我国内蒙古省会名称是“呼和浩特”。蒙古人进入中原后,建元朝,将北京作为大都,便按照自己的习惯,将中原城镇街巷也称为“浩特”,后被京城汉人读音诈叫成了“胡同”。第二种说法是:“胡同”本是蒙古语“井”的意思,其发音为“忽洞”。现在我国内蒙古地区用“井”做地名的也很多,“赛因忽洞”(好井),“哈业忽洞”(双井)。因为城镇居民生存离不开水井,所以“井”渐渐成为人们居住地的代称。蒙古人建立元朝后,也将此语带入中原,“忽洞”谐音变为“胡同”。第三种说法是:金、元时期,中原汉人将北方少数民族称为“胡人”。蒙古人建立元朝后,京城汉人仍私下叫他们“胡人”,胡同为“胡人大同”之意。

5、美国式愚蠢

前不久赴美旅游,同行的有几个是内地某市的乡、镇长。在回国的飞机上,他们说了亲眼看到的最为古怪的事。

第一件是政府机构的保安。不管是中央政府的白宫,还是州政府或是市的警察、法院机构,门口的保安人员都是漫不经心的样子,他们对进进出出的人很少过问,路人可以随便进去找卫生间大小便,也可以到走廊里避雨。一个镇长笑着说:“我看见一个黑人妇女坐在州政府门口的石凳上给孩子喂奶!毫无规矩。”

我说,这和美国人的观念有关。政府和警察、审判机构的所有人员的生活,以及他们的办公场所和一切用品,都来自纳税人的劳动。既然这样,纳税人在必要的时候到里边寻找一下方便,有什么不可?取于民,用于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第二件是收费糊涂。在亚特兰大的石头山公园,公示牌上显示的游览价格是:坐缆车一项是12美元,通游全部26个项目是8美元。一个镇长说:“真是瞎胡闹!”

我向他们解释,美国人定的这个价格是经过精明计算的。一个游客如果只坐缆车,从上到下大约20分钟,一般就不会在公园里吃饭、购物,公园从这游客身上就只收到12美元;如果这个游客游览全部项目,大约要一天时间,那么他就得在公园里吃饭,还会购物,公园的收入就会大幅度增长。就拿我们来说,那天我们每人花8美元游览了全部项目,看起来他们很亏,可是我们每人另外花在吃喝、购物上的钱差不多要90美元!这对于公园来说,是亏还是赚?

6、知已知彼

在张家界爬山,从七星阁下山,看到一个在蜿蜒山路旁歇息的年轻人。他身旁放着一个背篓,背篓上是一个装满碎石的丝袋。年轻人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肩头处的衣服已经破烂不堪了。年轻人大口喘息着,我和他攀谈起来。

年轻人背篓上的丝袋里装着的是50公斤碎石,从山脚下迈1600个石阶到山顶的施工现场,背一袋4元钱,一天下来可以背4袋……我突然想起在七星阁上,那两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土家族阿妹,她们每陪客人照一张相收取10元钱,一天最好的时候可以收入上千元。我对满脸往下淌汗的年轻人说起土家阿妹赚钱的技巧,而他如此劳累心理是否平衡。年轻人憨憨地说道:“阿妹能做的,我做不了。我只知道如果连石头都不背,我就一分钱也得不到。”

重要的不是渴望做什么,而是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7、道听途说的危险人物

大约是三十五年前,我们小镇来了一个名叫摩根·琼森的人。他约莫三十岁左右,肤色黝黑,眼神阴森,配上两条连接在一起的浓黑眉毛,透出一种深植于骨头里的凶狠蛮横的习性。颊上的一道长及鼻梁的疤痕,更是让人看了不寒而栗。所以镇上的人常小声议论:“这是一个危险人物。”

因此,镇上的人对他敬而远之。如果他进了酒吧,无论刚才多么热闹,都会立刻静了下来,如果他说句什么话,大家都会点头称是。没有人愿意去惹一个危险人物。关于他脸上的那道疤,有一个传说:说是在纽约,他曾赤手空拳与十个黑道上的人争斗,有人对他放了一枪,子弹从他脸颊上擦过留下了这道疤,但最终摩根·琼森还是制服了那十个黑道中人。后来,有些胆小的人一见到他就浑身颤抖。但是有一回,一个绰号叫“风箱”的放羊老头喝多了酒,竟然一把抓住摩根·琼森的衣襟,“听说你是一个危险人物,我现在要用我的宰羊刀将你肚皮剖开,看看到底是什么使你成了危险人物。”说着他就抽出了宰羊刀,在摩根·琼森面前比画。摩根·琼森一见刀,便使

劲挣脱了风箱抓住他的手,转身就跑,而且跑的速度之快是小镇上的人从未见识过的。

后来就听说,有关他的种种传说其实都是不真实的,他脸上的那道疤也不是黑社会中的人干的,而是一个女人所为。我想,现在的这个传说,未必就比以前的那个传说真实,但我们镇上的人迄今为止笃信不疑。

“其实,”我的外公说,“我从一开始就认为摩根·琼森可能并不是什么危险人物。”“可你为什么不像风箱那样去证明你的猜测呢?”我问。“但是,如果他真的是一个危险人物呢?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嘛!”外公这样回答道。

8、放大你的优点

一个穷困潦倒的青年,流浪到巴黎,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自己找一份谋生的差事。

“数学精通吗?”父亲的朋友问他。青年羞涩地摇头。“历史、地理怎么样?”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头。“那法律呢?”青年窘迫地垂下头。“会计怎么样?”

父亲的朋友接连地发问,青年都只能摇头告诉对方——自己似乎一无所长,连丝毫的优点也找不出来。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吧,我总得帮你找一份事做呀。”青年羞愧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拉住了:“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你不该只满足找一份糊口的工作。”把名字写好也算一个优点?青年在对方眼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数年后,青年果然写出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户晓的法国18世纪著名作家大仲马。

世间许多平凡之辈,都拥有一些诸如“能把名字写好”这类小小的优点,但由于自卑等原因常常被忽略了,更不要说是一点点地放大它了。每个平淡无奇的生命中,都蕴藏着一座丰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富金矿,只要肯挖掘,沿着它也会挖出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

9、谁是上司

美国第28任总统威尔逊在实施某项政策时遇到困难,他的秘书建议他更换另一种方案。威尔逊叹了一口气,说:“我的上司不让我这样做!”秘书觉得很奇怪,美国总统还有什么上司?于是就问:“谁是你的上司?”威尔逊答道:“我的良心。”

“良心”者,大约应该属于道德的范畴,而道德是弹性很大的东西。每个人的道德底线不同,良心的分量也就不一样。威尔逊把自己的良心视为上司,当然也只是对自己所作的道德约束。

良心毕竟不能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等硬性约束相提并论。但是,从人性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良心到底是个好东西。从总统到平民百姓,假如人人都非常看重良心的分量,建设文明社会、法制社会就有了坚实基础。

美国总统威尔逊所说的良心具体指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权势人物应该有所敬畏,应该懂得对自己有一些道德约束这一点上,威尔逊是值得学习的。

10、管理的支点

美国有个著名的植物园,里面种满了各种珍奇名贵的花卉,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但时有花卉不翼而飞的事发生。为此,管理人员在植物园门上方竖起了一块告示牌:“凡检举偷窃花卉者奖金200美元。”打这以后,植物园再未出现过丢失花卉的现象。有好奇的游客问管理人员,为何不写成“凡偷窃花卉者罚款200美元”。管理人员若有所思地答道,如果那样写的话,只能靠我们有限的几个人去看管,而这样,就可能充分调动游客,使几百几千甚至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的管理。而且,还会让动机不纯的人产生一种“四处都有目光”的惧怕心理。

变罚为奖,变管住人人的被动局面为人人参与管理的主动局面,这着实让人拍案叫绝。事实上,这只是源于管理人员转换了思维角度,巧妙地改动了一下管理的支点。

思维一变天地宽。生活中,有些事运用垂直单一思维为之,可能会很难,但是采取逆向思维或是多向思维思考,事情往往就会变得不难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