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基础理论教学策略

时间:2022-03-31 08:40:54

高职美术基础理论教学策略

摘要:对于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教师而言,其教学的目标和任务不仅仅局限于向学生传授美术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帮助学生养成乐于创新的思维模式,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态度,同时还需要对学生的想象力和观察力进行开发,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综合的发展,从而提升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高职教育;美术专业;高职美术;基础理论教学

无论是在进行哪一专业的学习时,专业的基础理论都是最为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学生的学习质量和能力的培养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学生对于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会对其学习效果产生明显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学生其他能力的发展,因此需要基础理论教学进行详细的规划,提高教学的效率。

1转变教学观念,培养良好习惯

受高职院校自身的特点的影响,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都十分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培养,并且对于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在就业市场中的市场竞争能力较为重视,希望学生能够在高职院校完成学业后尽快的进入并适应工作岗位,实现就业。美术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之处在于,美术专业是通过借助一些画面及色彩来描述事物或者是空间,表达创作者的想法和意愿,在经过个人对其进行的塑造和加工后,产生一种空间感,反映出创作者内心的直观感受和想法,旁人也可以通过对这些作品来窥探制作者的内心世界,因此在对美术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进行培养。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尽快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下刻板的教学观念,认为教学必须要围绕教材开展,并且要将教师置于教学活动的中心和主体地位,各美术专业的相关教师需要充分利用美术专业自身的优势,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更多的融入一些生活化的内容,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也丰富自身进行美术教学的形式。相较于传统的美术专业教学而言,当前的美术专业的教育活动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在制定教学计划的过程中会充分的考虑到学生的需求,认识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会通过引导等方式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并且在此过程中通过引导和启发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绘画习惯,加深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并且能够更多的激发学生对于绘画的兴趣,以此来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程度,以至于学生在进行美术创作时缺乏一定的感觉。

2培养学生鉴赏能力,提高学生审美水平

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对美术作品进行讲解和鉴赏是十分重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进行美术作品的鉴赏和讲解时,老师除了会从作品的色彩搭配和构图特点以及整体画风这些方面来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外,还需要为学生科普一些作者相应的人生经历,帮助学生对该作品产生更多的了解,真正去剖析作品内部所蕴含的矛盾,通过对每一幅作品都进行详细的鉴赏后,学生的鉴赏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锻炼,并且能够为学生的美术创作提供更多的灵感。除了鉴赏能力外,审美水平对于学生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师通过来领学生对美术作品进行深刻的分析和思考后,能够帮助学生再具体的情境下进行学习,帮助学生更快的进行自我提升,并且全身心的投入与学习和创作中。对学生审美水平进行培养时,需要对其艺术视野进行不断的拓宽,此时就可以依赖一些先进的途径,例如网络手机等途径,来解决当前学生审美水平较低的问题,帮助学生更快的进入状态,在短时间内不断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3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展示绘画的多种魅力

美术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对于学生而言,是其对美术知识进行了解,为美术创作和其他实践活动做准备的过程,是学生进行美术创作,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前提。但是当前大部分教师在进行基础理论知识的教学时都没有使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因此导致了基础理论教学会使得学生感到枯燥和乏味,如果再加上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听课感受,那么学生学习的难度会加大,积极性会降低。因此在进行基础理论教学时,也一定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适应学生进行学习的需求,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且可以在课堂上通过组织一些小活动或者是小游戏的方式来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并且能够给予学生充分的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美术基础理论教学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而言会产生不同的作用,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必须结合具体情况来安排时间。

4完善评价体系,提升学生技能

当前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基础理论教学效果的判断基本依据考试成绩得出,学生的学习效果只能由其成绩来反应。但是这样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对于某些学生而言并不是相对合理的,由于美术是一门以实践为重的专业,因此对于学生的专业技能具有很高的要求,学生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必须注重维持整个画面的和谐,并且对于色彩的搭配和线条的构建都要进行相应的规划,因此在对美术专业的学生进行考察时,更多的应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进行考察,而不要只看中学生美术基础理论知识的成绩,影响对学生进行相对客观的判断。在对美术专业的学生进行教育时,一定要重视对其专业技能进行培养,为学生多多提供一些可以展示自身专业技能的机会,例如当学校需要举行一些活动进行宣传时,可以组织美术专业的学生为其绘制海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锻炼学生的能力,并且可以增强学生对于自身专业技能的自信心,提高学生进行绘画的积极性。在教育进行的过程中,教师要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时刻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总的来说,美术基础理论教学对于高职院校的美术专业的教学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坚实的理论基础知识是实践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需要引起相应的重视,当前各高职院校在基础理论教学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仍需要不断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郜歌.探讨高职美术基础理论教学的优化策略[J].美术教育研究,2016,(11):146.

[2]刘红魁.高职院校美术基础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进[J].学园,2014,(36):22-23.

[3]徐晓军.高职美术教育教学探究[J].美与时代(中旬刊)•美术学刊,2017,(2):109-110.

作者:胡晓春 单位:榆林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