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机械加工工艺及制造技术探索

时间:2022-03-31 08:36:44

现代机械加工工艺及制造技术探索

摘要:机械设备是行业生产当中的重要设备,要想更好的完成工作目标,做好加工工艺的应用十分关键。在本文中,将就现代机械的先进加工工艺及制造进行一定的研究。

关键词:现代机械;加工工艺;制造

1引言

在现今工业发展中,机械制造技术在其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机械制造技术当中,制造工艺是重点的内容,能够通过工艺系统将材料实现对机械产品的加工。为了能够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即需要能够做好该项工作,保证工艺制造水平。

2加工工艺

2.1精密特征加工。对于该加工方式来说,其属于非传统的加工方式,即化学以及物理加工方式,包括有电解加工、激光加工、离子束加工以及电火花加工等方式。在该工艺实际应用当中,主要是对难以加工的材料进行处理,包括有陶瓷、金刚石等超硬材料加工等,在加工精度方面,能够达到原子级单位,也因此成为了精密加工的重要手段。2.2快速成型加工。在具体加工当中,加工零件具有三维的特点,即在某个坐标方向上,其是由很多个面叠加形成的。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即可以对堆积成形以及离散概念进行应用,在经过一定堆积处理后形成三维实体,也正是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在实际当中应用的重点原理。该工艺具有较多的类型,如立体光刻以及叠层实体制造法等等。以叠层实体制造为例,其在实际应用中即以叠层几何信息为基础,通过数控激光机在箔材上对本层轮廓进行切除,在将零件部分去掉后,将一层箔材进行铺设,在加热后通过固化粘结剂的应用进行处理,以此保证滤铝箔能够在已成形体当中牢固的粘结。之后,再对该层的轮廓进行切割,在经过多次处理后加固完成。2.3零件分类编码。该项工作可以说是识别零件相似性的关键方式。具体来说,即通过数字的方式对零件几何形状、工艺特征以及尺寸等进行描述,即零件特征的数字化。在该项工作中,主要以零件特征现实性为基础开展工作。结构特征方面,主要包括有零件的结构性能、几何形状以及尺寸大小。工艺特征方面,包括有零件的加工精度、形状以及表面粗糙度等。生产组织计划特征方面,则包括有工艺过程、加工批量以及制造资源情况等。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对应的标志表示零件特征,通过系统当中对应环节进行描述。在零件当中,会按照一定规则将不同特征排成不同的列,零件的分类编码系统在该过程中十分关键,能够对零件进行分类成组,以此使零件设计具有通用化以及标准的特点,辅助实际工作进行成组加工设计,对数控加工程序编制进行改进,以此使工艺设计具有合理化的特征。同时,也能够使工艺路线向着标准化发展,在打下辅助制造基础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成组的方式开展生产工作。2.4柔性制造系统。在该系统中,即将各台数控机床同一台主机进行连接,同时对信息流、物料流的自动控制生产系统进行配备。在实际工作中,其首先能够开展自动化生产,且能够使零件组当中具有不同的零件,在进行适当调整后,对属于不同工序的加工进行实现,可以说是现今工艺发展的重要方向。在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中,成组技术即是其中的基础性技术,目前,派生辅助工艺设计已经成为了工艺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式,能够对集成制造技术、柔性制造技术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3制造技术

对于现代机械系统来说,其是由电子、机械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式系统,同传统机械产品不同,在对两者优点进行结合的基础上对传统产品面貌进行了积极的改变,使机械产品具有了新的活力,也使得电子技术具有了更广的应用领域。就目前来说,制造技术的特点体现在:第一,结构简化。在传统机械系统当中,为了对一种功能进行增加,或者要想对某个控制规律进行实现,则需要对相关的机构进行增加。而在现今传动技术、新型电子器件应用的情况下,原本复杂、笨重的齿轮变速箱即可以通过新电子调速装置的应用进行处理,即能够通过控制软件方式实现原有需要机械传动链以及规划完成的工作,在对机械产品体积进行减小的情况下节约材料、降低重量,在结构方面也具有了积极的简化。以普通的数控机床为例,在实际应用中,因具有了自动给进、自动测量、自动校正以及自动调速等功能,则能够在对加工精度进行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误差的减少,同原有的手工操作方式相比,具有一个数量级的提升;第二,提升效率。在现今机械系统应用中,对电子技术进行了引进,在检测以及控制功能方面具有了较大的提升。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对人工操作技巧进行模拟,在不受到主观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开展操作,以此实现工作质量的保证。同时,在实际应用中也能够对生产的辅助、准备时间进行减少,在对生产周期进行缩短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有效提升生产力。同时,现代机械系统也通过低能耗的方式优化控制,也能够获得较好的节能效果。如汽车在电子点火器进行使用后,即能够对运行状态以及点火时间进行良好的控制,以此实现对汽车耗油量的有效节约。水泵、风机在运行中,也能够随着工况变化而改变其运行速度,具有有效的节电特点。同时,现代机械系统也具有更为广泛的功能要求,对于不同产品以及系统来说,根据其使用环境、工作要求的不同,在功能要求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差异。以搬运机器人来说,其功能即是对物品进行搬运与上下料,是一种反复的间歇运动。对此,其在实际应用当中的要求即具有较广的作业范围以及较强的持重能力,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出了较好的操作性。

4结束语

在上文中,我们对现代机械的先进加工工艺及制造进行一定的研究。未来工作中,需要进一步联系相关技术做好机械加工工艺与制造技术的研究,通过该方面努力不断提升机械加工生产水平。

参考文献:

[1]杨泽,李建永,高兴华,王明旭.浅析增材制造技术在制造业中的特点与应用[J].机床与液压,2017(03).

[2]刘世杰.增材制造技术的挑战[J].中国科技信息,2018(06).

[3]乔旭.钛合金增材制造技术的分析和未来趋势[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23).

作者:邓世荣 单位:四川鸿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