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鉴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11 03:07:11

高职美术鉴赏教学分析

摘要: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课程意在培养学生的欣赏、鉴别、分析美术作品的能力[1]。美术作品是艺术家的创作结晶,是学生们的主要研究和鉴赏对象。培养学生鉴赏艺术作品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美术作品的内涵,增强学生对美术作品的理解能力[1]。文章通过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教学的研究,着重分析了如何对美术鉴赏教学进行实践,通过数据调研等方式,对当前高职院校开展美术教学所遇到的难点,以及新的教学模式的引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索,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见解,以期能够对高职院校的美术教学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1]。

关键词:美术鉴赏;教学;艺术修养;实践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大,对于人才的综合能力素质也非常注重[1]。因此,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视。众多高校为此都开设了美术鉴赏课程,以期能够从整体上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使其身心能够健康地发展[1]。目前,众多高校都在大力推广艺术鉴赏课程,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对艺术鉴赏课程进行合理的安排和改进,这对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高职院校开设美术鉴赏课程的重要意义

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具备一定的美术欣赏能力,并且能够透过作品看本质,能够理解美术作品的创作意义,以此来升华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强化学生们的艺术感知能力[1]。美术鉴赏课程能够使学生们在实践中掌握绘画技巧,在感知中将自己独特的情感融入到绘画作品当中,进而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美术作为人类文化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的内在品质[2]。同时,美术教师在进行美术鉴赏教学时,要选择多种方式全面地开发学生的绘画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美术作品创作,在美术创作中感受艺术气息,使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展现自身的魅力和修养[2]。首先,美术鉴赏课程能够逐步提升学生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对于就读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讲,学生们把过多的经历都投入到了专业课的学习中,涉猎不到充足的艺术课程,这样很容易使学生养成死读书的坏习惯[2]。而艺术鉴赏课程的开设,通过对经典的视频和艺术作品的赏析,使学生能够从不同文化历史背景的艺术作品中感受到其背后蕴含的深刻蕴意,能够达到拓宽学生视野和提升艺术感知能力。其次,美术鉴赏课程能够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美好的艺术能够改造人心和人性,能够使学生在美术教育中得到人与自然和谐的启示,使学生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长久地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求知欲,面对一切难题都能够积极地去面对,勇于克服困难[2]。因此,从长远的角度看来,美术鉴赏教育是高职院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塑造学生们良好人格的重要课程。

2目前高职院校美术鉴赏教学存在的问题

2.1美术鉴赏教学过于注重理论教学。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中的美术鉴赏教学通常都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绘画能力,是为美术专业学生开设的课程[3],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枯燥的专业知识很难激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很多复杂的理论知识也给学生们的理解带来了困难。在这样的学习状态下,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很难保证,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3]。即使增加了美术鉴赏课程的时间,学生们由于理论知识的枯燥,也无法达到应有的学习效果。2.2美术鉴赏课程没有统一、规范的教学教材。大多数高职院校还没有开设美术鉴赏课程,因此,美术鉴赏教学并没有统一的教材,这就导致了教师教授课程所选择的课程有很强的自主性,没有很好地考虑到教材对学生们的适用性,使得美术鉴赏教学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3]。2.3师资力量匮乏,教学基础设施薄弱。由于只有少部分的高职院院校开设了美术鉴赏课程,且高职院校的美术教师偏少或者过于年轻,没有丰富的公共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经验。因此,需要更进一步的学习与积累才能够有足够的教学能力[3]。而对于没有美术专业教师的高职院校来讲,没有美术经验的教师教授美术课程,师资力量的薄弱,导致美术鉴赏教学得不到更好的提高。当然,大部分高职院校对于美术鉴赏教学的意义还没有真正理解,加上学校领导的不重视,也导致了美术鉴赏教学硬件与教学器材的匮乏,达不到美术鉴赏教学的真正目的[3]。

3关于高职院校美术鉴赏教学的建议

重视美术鉴赏教学不仅能够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更能够提升大学生本身的艺术修养[3]。高职院校应该以美术鉴赏教学为基础,实现美术教学与实践双向教学,明确美术鉴赏教学的教学目标,加强教材设计、课程设定以及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保证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教学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4]。与此同时,高职院校应该充分扩展本身的师资力量,保证高职院校美术鉴赏教学能够得到有效师资支持,只有充足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才能够保证教学的有序进行。3.1美术鉴赏课程需要正确的教学内容设计。美术是一门能够传递思想和感情的艺术,人们能够通过对美术作品的赏析,了解到作品的创作背景,能够感受到作者创作时的思想和感情[4]。因此,美术鉴赏的课堂教学内容需要从内容和形式上进行精确的设计,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帮助学生们提高审美能力和审美意识,促进学生的艺术素养的提升。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美术教学,使学生通过了解创作背景、欣赏、临摹、写生、创作等,去探索美术作品的美好。这样既可以深入挖掘学生们的潜在学习动力和兴趣,又能够使学生勇于创作,积极地在作品中展现自我[4]。美术鉴赏不要仅局限于绘画方面,要通过更多的美术内容,比如民俗工艺、现代艺术以及雕塑等进行美术鉴赏教学,并且能够不断地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3.2制定符合当地地域特色的美术鉴赏教学课程。作为历史文化大国,中国的美术艺术也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而其中,民间艺术更是美术鉴赏课程的基础鉴赏课程。高职院校根据自己的地方特色,有选择性地选择优质的民间美术艺术,使学生更容易理解美术艺术的内涵,从而加深学生对美术鉴赏的理解与兴趣。通过学生所熟知的美术创作素材,以及自身对民间艺术的感知和认识,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技巧、题材等内容的教授,使学生能够进行自主的创作[4]。在实际的实践教学中感受现代美术作品和古老文化艺术作品的差异和互通,从而能够更好地将其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好的优秀作品,增强自己的美术作品的艺术渲染力。比如,湖南的湘绣、蜡染和东北的剪纸等,都是各地民间艺术的特色体现。3.3深度分析美术作品的艺术内涵。美术作品的鉴赏不仅是绘画技艺的鉴赏,更多的是通过对美术作品创作背景、作者往期的创作风格的分析,从而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和所要表达的情感,进而感受美术作品更深层次的寓意[4]。因此,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教学要以多角度的形式进行。

4高职院校美术鉴赏教学的主要教学模式

4.1情境教学。美术鉴赏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美术理论基础。因此,要开设美术基础教学课程,创设趣味性的情境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进行民间艺术美术鉴赏课程时,将生活情境融入到美术教学中,在提高学生们的鉴赏能力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情境表演,使学生能够充分地展现自己对美术的认识,从而使学生们的美术鉴赏能力得到提高[4]。教师在创设情景教学时,首先,要使学生能够感知到美术的魅力。其次,要认识到作品背后的蕴含的意义。再次,要能够使学生置身情境,感受到美术作品的内涵。最后,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培养学生们的想象能力,深化学生们对美术作品的认识[4]。同时,在创设情境教学时,教师要特别注意必须以美术教学教材为本原,充分利用任何能够利用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创设更好的学习情境,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5]。4.2启用网络教学模式。目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教学受到了众多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将网络教学模式运用到美术鉴赏教学中来,能够更受学生的欢迎[5]。在美术鉴赏课程的网络教学中,学生能够直观地观赏到更多更丰富的美术作品,能够开拓学生的学习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网络教学的应用能够扩展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互动,最大程度上扩展学生的知识范围[5]。教师应该合理地运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优化美术鉴赏课堂教学内容。网络教学在美术鉴赏教学上的应用,能够使美术作品更加具有生命力,能够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形成开阔的思维,提升其鉴赏能力和审美观。多变的网络形式能够有效地提高美术作品的传播速度,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思考[5]。4.3引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5]。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课堂教学课时少,课堂延伸不够的教学现状,为美术鉴赏教学打开了新的篇章[5]。翻转课堂能够使学生更专注于课堂项目的学习,能够共同探讨和赏析美术作品,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去欣赏美术作品。其自主的学习规划、学习节奏,能够充分满足每个学生自身的学习特点,这样既能够保证课堂的教学时间的充足,又能够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发展,促进学生通过实践获得真知[5]。

5结束语

美术鉴赏教学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的重要教学途径,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有效路径[5]。因此,高职院校的美术鉴赏教学的开设、提升和转变都是目前高职院校教学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美术鉴赏能够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教师需要采用积极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当前的主要教学目的。高职院校应该与时俱进,保证实时更新教育理念,将素质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达到理论与实践互相结合的目的[5]。在时下高职院校的教育体系中,根据实际的教学状况,以及当地的人文文化背景,采用灵活的教学模式,引进更好的值得借鉴的教学方式,将美术鉴赏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学生们的素质教育得到全方面的培养和提高[5]。

参考文献

[1]张妍妍.高职美术鉴赏教学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实践分析[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7(5):61-63.

[2]文娟.翻转课堂在高职美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美术鉴赏课程为例[J].求知导刊,2017(13):117-117.

[3]季承.高职美术鉴赏课教学模式探究[J].大众文艺,2016(3):222-223.

[4]郭雯.关于高职美术鉴赏课的教学模式研究[J].艺术科技,2016,29(5):385.

[5]阳密.高职院校美术鉴赏课教学探讨[J].速读(上旬),2015(10):76.

作者:林博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