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时间:2022-02-11 03:10:40

中职美术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中职美术学习与创新能力是息息相关的,一幅优秀的美术作品离不开作者独特的创新思维与能力。而当前中职学校在美术教学方面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现状亟待改变。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简要分析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中职美术;创新能力;培养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美术领域也是如此。美术与创造想象思维、创造实践能力有关,同时也离不开独特个性。中职美术教师要提高自身创新能力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他们足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尊重他们的精神世界与个性发展,激发他们对美术的积极性与学习兴趣。

一、提升教师自身创新能力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美术教师自身必须具备创新意识与能力。教师必须突破传统教学的枷锁,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中职美术教学计划,创造能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条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教学知识与新颖的教学方式,了解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形成完善的教学与专业知识体系。例如,教师可以在课余时间登录中国美术网平台,挖掘丰富的美术资源,对此展开深层次学习,达到提升自身教学创新能力的目的。教师可以与同行交流借鉴,吸取经验与教训,制定一套适合自己与学生的教学方式。例如,借助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刺激学生视觉,培养他们对物体的立体感,便于创作实践。同时,将专业特点与美术相结合,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融入美术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二、培养学生创造想象思维与观察能力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是知识的源泉。”创新能力的培养依赖于创新意识的产生,创新意识离不开创造想象思维与观察能力。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创造想象思维与观察能力,除日常室内写生课程之外,安排适当的室外写生活动。大自然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学生看着生机勃勃的自然万物,感受鸟语花香时,更容易激起内心创作的欲望,在摆脱室内场地限制的创作中完成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在教室粘贴美术名家的作品,作为激励自己学习的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美术的兴趣与热爱。教师要懂得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让他们体悟作者的情感,将自己的所感所得描绘在画纸上,形成独具自己特色的美术风格。

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实践能力不可缺少,只有将二者相结合,才能创造优秀的美术作品。教师要合理分配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时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主要是美术鉴赏与绘画技能,只有具备良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学习前辈作品中的长处,才能让作品的品质不断提高。对此,教师要对学生做出正确引导,针对作者的风格流派与创作特点进行感知、体悟,提高审美能力。例如,《山居图》,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简要叙述自己的见解与看法,然后从色调处理、画面安排、绘画技能、内心情感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深化美术知识,提高学生美术鉴赏能力。同时,对绘画技能的训练也不能松懈,教师要在课余时间布置适量的绘画作业,让学生达到提笔就能画的地步。艺术创作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技能训练,才能练就得心应手的绘画水平。

四、尊重学生的独特个性

威尔逊先生曾说:“每个人都是他自己个性的工程师。”教师对学生独特个性给予尊重非常重要。每个学生都会因为思维习惯、生活状况与家庭背景等不同产生独特个性,教师要理解学生的个性,聆听他们的内心想法,引导他们的个性成为创作的有利因素。正如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先生所提出的“因材施教”思想所述,教师要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针对性地给予学生指导意见,让他们形成专业知识、创造思维、个性特点相结合的创作特点。例如,《父亲》,教师可以让先学生分析创作背景,然后再解析作品的精神内涵。这样的过程可以让学生养成对作品的独特分析能力与表达能力。要尽量放开对学生的束缚,让他们的思维自由发散,这样才能创作独具个人特色的优秀作品。

中职美术教学需要打破传统教学的束缚,形成适合美术发展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思维与观察能力,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尊重他们的独特个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温承芳.探究中职美术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

[2]陈顺兴.在中职美术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探索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7

[3]郭靖.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赤子,2015

作者:江晓玲 单位:江西省婺源县鄣公山共产主义劳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