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式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高效运用

时间:2022-09-27 03:04:24

探究式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高效运用

摘要:美术是一门艺术性学科,可以反映出学生的个人追求和特点,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极具影响力。为了提高小学生的绘画能力和水平,小学美术老师不断对自身的教学方式加以创新,而探究式教学正是其中的一种,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个人艺术素养。其主要的特点包括自主实践性、综合开放性等,既可以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质量,也可以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小学生;美术教学;高效运用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小学美术教学产生深远影响,老师在教学中更注重合理有效的方式,以提高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探究式教学可以打破传统“填鸭式”和“满堂灌”教学方式的桎梏,不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思维能力,为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探究式教学作为现代教育中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如何高效运用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还需要美术老师不断的实践探索,以确保探究式教学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一、重视课前预习

预习是小学教育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可以帮助老师节省教学时间,还能帮助小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和自主探究能力。小学生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进行课前预习,有针对性的去学习,既能加深学生的理解能力,又能有效培养小学生的探索精神。例如:在对“精美的邮票”这部分内容进行学习的时候,老师可以根据教材中的要求,小学生利用调查、上网等方式,收集各种邮票的相关信息,并且让学生先试着进行绘画,然后遇到难点的时候在课堂上向老师侧重请教,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效率。

二、培养创新意识

在美术学习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创新意识,是很难创作出好的绘画作品的,这时候需要老师加以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从以往所学的知识中找到新的切入点,逐渐掌握新的绘画素材,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例如:在对“会游的玩具”这部分内容进行教学时,老师可以学生回想一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玩具是会游的,它们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小学生在不断探索中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从而可以自己动手绘画出小船、螺旋桨等素材,并且还能根据这些素材自己亲手制作一个玩具。不仅能让学生感受到美术在生活中的实用价值,还能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小学生在美术创作中的创新意识。

三、营造良好氛围

良好的教学氛围可以增强小学生对美术设计的灵感,激发学生的绘画欲望,从而积极主动的进行创作。例如:在开展“星座的联想”相关内容的教学中,老师可以提问同学们都知道自己是什么星座吗?这些星座的命名规则是怎样的?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欲望,然后利用多媒体在相对昏暗的环境下为同学展示各个星座,让同学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临摹。这种教学氛围不仅能调动学生的所有感官,还能加深学生对星座知识的了解,从而锻炼小学生的观察能力,提升小学美术教学效果。

四、进行合作探究

小组合作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小学生的探究能力,小学生在组内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充分进行自由讨论及合作探讨,既可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渗透素质教育,又可以调动学生的美术兴趣,培养的学生的艺术素养。例如:学生在学习“十二生肖”这一课时,老师就可以让学生在组内进行讨论自己印象中的十二生肖是什么样的,然后集思广益进行创作。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还能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除此之外还能活跃课堂氛围,促使小学美术教学的进一步开展。

五、利用课后作业

课后作业也是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课后作业老师可以清楚的知道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探究式教学的成效如何。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后作业,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培养小学生的探究精神,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小学美术教学的质量。课后作业还可以帮助小学生清楚感知自身的不足,从而完善美术知识结构,对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例如:学习完“画扇面”这部分内容后,老师就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设计一些扇面,然后选择其中比较优秀的作业在课堂上展示给大家,不仅能提高小学生对美术作业的参与积极性,还能在作业的过程中逐渐提高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探究学习能力。再例如:学习完“喜怒哀乐”相关内容时,让学生将自己平时所见所谓的面目表情都画出来,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小学生的美术水平,培养其自身的艺术细胞,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如何有效的控制自己不良情绪,养成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六、结束语

根据以上的种种迹象表明,小学美术是提高学生形象思维、想象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而探究式教学,不仅能充分调动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还能丰富小学生的情感意识,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小学美术老师通过重视学生的课前预习、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以及充分利用课后作业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美术综合素养,促使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璐.浅析探究式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高效运用[J].新课程导学,2016,(1):23-23.

[2]鲍婷婷.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实践及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19):205-206.

[3]李琛.探究式教学方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及效果分析[J].纳税,2017,(24):187.

[4]肖佳佳.浅议探究式教学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3,(21):55.

作者:刘新艳 单位:山东省邹平县好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