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升途径

时间:2022-06-14 09:49:03

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升途径

英语口语教育是当前培养农村生源高职学生有效掌握英语知识、深化高职学生英语语言表达技能的重要活动,也是当前全面改善高职英语教育体系的重要诉求。因此,在全面提升学生职业技能,鼓励学生大胆表达,提升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极具现实意义。本文将结合《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一书,分析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现状及问题根源,探索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以期为当前推动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升提供有效参考。由邵帅著,知识产权出版社于2017年6月出版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一书,主要以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为研究对象,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理论基础、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活动设计、英语语音语调、口语思维训练之话题素材问与答、口语会话微技能和口语测试等多个章节对开展大学英语口语教学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了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交际法教学理论对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启示、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模式、应对尴尬局面、描述流程和证实观点以及加强语篇和交际策略意识的培养等多种极具创新意义的研究观点,为当前做好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提供了有效启发。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扎实,内容全面

该书研究理论丰富、内容详细全面,通过对当前影响英语口语教学成效较大的建构主义理论、交际法教学理论、二语习得理论及合作学习理论等进行详细解读,客观揭示了以上理论对当前创新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具体启示,为当前重塑师生的口语教学学习观念提供了全面引导。在研究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现状时,可以从以下角度出发:一是普遍存在“中国式英语”教学现象。农村生源高职学生在英语学习时,偏向词汇、语法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未能对英语交际形成足够重视,缺少对英语文化背景及跨文化交流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影响了学生英语口语技能的有效培养。二是缺少英美文化的学习与掌握,学生对英语口语表达的理解与认识相对有限,特别是部分学生缺少良好的英美文化素养,影响了学生对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培养。三是缺少良好的英语表达习惯与自信心培养。在传统农村生源高职学生培育过程中,由于缺少良好的口语表达及应用空间,直接影响了学生口语能力的有效培养与提升。

二、逻辑清晰,构思完整

该书研究逻辑清晰,通过从英语语音、语调角度出发,旨在帮助没有接受过正规语音训练的学生攻克语音难关,通过创新性地提出应对各类口语问题的思维方法,综合不同类型的语言交际语境,为当前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提供了有效支持。影响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的因素,主要体现为:第一,当前英语教学过程中,受“成绩导向”影响,英语教学偏向词汇、语法等教学,缺少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有效培养,多数学生难以有效利用英语进行口语表达。第二,英语教学理念相对滞后,多数农村地区学生缺少良好的视听说条件与氛围,学生缺少口语训练与表达的良好基础。与城市生源学生相比,农村生源学生缺少系统化的口语技能表达技巧,影响了学生口语能力的持续提升。第三,缺少英语口语表达的良好氛围,学生未能形成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习惯。

三、关注实践,符合应用

该书集中围绕不同类型口语教学展开论述,所选择的教学活动案例,不仅有极强的内容趣味性,也为读者提供了较高的实用性与操作性,为当前有效解决口语课堂存在的内容单调、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提供了有效指引。同时,该书聚焦学生的实际应用,通过汇总不同类型的口语应用场合,详细论述了当前口语表达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为当前大学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口语实践表达机会。在当前全面提升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时,要重视做到:一是要激发学生主动表达英语的动机,通过为学生设置良好的口语学习目标,增强学生英语口语表达的动机。二是要重视做好英美文化知识教育,增强学生的英语素养。通过提高和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改善学生的英语素养。三是创新多种教学方法,通过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多种方法,为学生提高口语技能提供良好氛围,有效深化和拓宽农村生源高职学生对英语口语内容的理解与认识。该书从理论分析与实践应用等角度详细阐释了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相关内容,有利于当前做好英语口语教学体系的创新工作。受学习资源、教学氛围及学习习惯等因素影响,多数农村生源的高职学生缺少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影响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在当前全面创新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英语口语教育体系时,通过合理应用表达式、情景式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动态、发展和鲜活的英语口语学习及表达氛围,使农村生源高职学生获得英语口语课堂学习的良好环境。

作者:马淑俊 单位: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