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教学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6-14 09:46:36

概念教学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

地理概念是对地理事物本质属性的高度抽象,它深刻反映了地理事物的本质,是学习地理学科的关键点。新课改后,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地理概念更加丰富,但教学过程中仍存在轻视地理概念教学的现象,难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地理思维。基于此,笔者就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地理概念教学的策略展开研究,以期提升地理教学的有效性。

一、高中地理概念的内涵

如果说概念是意识对事物本质属性的反映,那么高中地理概念则是人脑对地理事物本质属性的反映,用来反映地理事物发展演变或地理现象,如湖泊、海拔、地壳等地理概念发展演变的过程。在当前的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可按照概念的内涵、性质,将地理概念分为具体概念和抽象概念两种类型。具体概念是指对地理事物或现象进行直接描述;抽象概念是指间接与地理事物产生联系。以人教版高中地理教材为例,必修一教材主要学习自然地理相关知识,共涉及36个地理概念。必修二教材主要学习人文地理相关知识,密切联系现实生活,如以工业概念为核心,分为工业地域、工业区、工业类型三个维度,形成包括工业聚集、工业分散、传统工业区、新工业区、原料导向型工业、市场导向型工业、动力导向型工业、劳动力导向型工业、技术导向型工业等概念的系统体系。必修三教材主要学习区域地理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各类型地理环境的形成、人类社会活动对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等,这里涉及的地理概念以综合概念为主。

二、基于新课程改革的高中地理概念教学策略

(一)例证概括策略

地理概念是对地理事物与表象的反馈,两者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与记忆。因此,在教学中采用例证是帮助学生直观有效理解地理概念的重要途径。教师利用例证强化外部刺激源,改变学生的认知。这时,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例证成为影响学习效果的关键,教师将地理示意图、地理模型、地理统计图表或信息化资源等例证直接呈现给学生。如在“褶皱山”这一概念教学中,这一知识为地质构造部分,学生难以理解。为了让学生牢牢掌握褶皱山的概念与特征,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直接呈现褶皱山图,以及与其经常混淆的其他类型图片,对褶皱山的特征进行细致分析,以强烈的视觉形象加深学生对这一概念的认识与理解。例证概括策略在教学易混淆地理概念时具有明显优势。如在教学“水库”“水田”等具有共同点的概念时,教师可直接利用例证帮助学生了解概念之间的差异,准确掌握概念的关键性特征,在知识运用中做出区分。这种将相似例证对比讲解的方式,有助于更好地发展学生能力,发挥学生主动性,使他们在区分、理解概念的过程中将对知识的看法运用到学习中,发展他们的核心素养和创造能力。

(二)文字解析策略

高中地理教材中存在大量抽象地理概念,其与地理事物、地理表象之间往往存在着多种联系,概念的表述更加抽象,学习的难度更大。因此,通过文字解析的方式对概念进行界定更加高效,由此形成了文字解析策略。但很多教师对这一策略存在片面认识,认为它只是单纯地利用文字讲解,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机械与被动记忆,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学生关于概念的记忆也逐渐减退。这样的文字解析策略没有帮助学生真正理解与掌握知识,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然而,从文字解析策略的实施方法来看,文字解析策略是以实现学生对概念的真正理解为目标的。首先,学生在解析概念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调动以往所学知识,与新概念进行对比,并利用地理思维展开思考。因地理事物表象间具有一定联系,基于同一知识领域的概念能够帮助学生认识与理解同一领域内的新概念,所以通过知识联想而展开的文字分析、解释并非只是机械记忆。其次,在联想以往的知识过程中,学生有意识地形成了知识网络,并将新概念定位到知识网络中思考。这样的思考过程使学生对概念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概念在地理概念体系中的位置也更加明确。如在教学“荒漠化”这一概念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将其与盐渍化、水土流失等概念放在同一知识网络中思考,在联系中确定彼此的关系。最后,在使用文字解析策略时,教师也需要结合例证概括策略,帮助学生理解概念。部分概念的文字表述冗长、复杂,学生难以理解。这时,就要采用例证,将学生脑海中的抽象语言具象化,使学生准确理解地理学科专业术语,掌握语言描述之间的逻辑关系。以“荒漠化”为例,其文字描述极为复杂,出现了如风力外力作用、土地生产力丧失、土地退化等大量术语,学生记忆起来很难。而结合例证则可发现,荒漠化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土地丧失生产能力,而土地无生产能力导致的最终结果则是土地退化。文字更多描述的是荒漠化出现的区域、荒漠化产生的原因。因此,理清语言表述的逻辑,并配合具象例证,可以对概念进行有效记忆。

(三)练习与反馈策略

上述两种策略均可帮助学生在学习地理概念时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但要达到概念的巩固和深刻记忆,还需要多次练习与反馈。直接利用概念展开练习是一种常规方式,如通过对学习中未接触到的例证做出判断、解释和概述等。这种练习方式目的明确,适用于新概念教学后的直接练习。而更为综合性的练习则是借助习题,判断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是否正确运用概念对题目做出合理解决。这一方式更能够锻炼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在完成练习后,反馈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尤其是针对学生的错误来说。教师要与学生及时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纠正其错误理解与错误认知,巩固学生的地理概念学习效果。

三、高中地理概念教学的启示

地理概念是专业地理知识的基础,对地理概念的正确理解与区分是学生运用地理知识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地理概念的重要性,及时转变轻视概念教学的错误思想,积极创新教学策略,提升地理概念教学质量。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教师才能在多种概念教学策略中,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地理概念,找到概念的联系与区别,从而在学生的头脑中构建地理学科知识网络,帮助学生发展地理学习的兴趣和潜力。

作者:张骏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