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优化策略

时间:2022-08-24 05:19:08

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优化策略

由于当前社会对于实践性人才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因此,高职院校也更加注重于对实践性人才的培养,而之所以社会会对实践性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是因为社会在发展,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就需要有实践性人才作为助力,而高职院校中的会计专业在高职院校教育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发展,而市场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不仅仅是数量需求,也是质量需求。高职院校有必要解决当前仍然存在于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中的问题,加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而本文也主要围绕高职会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优化策略进行研究和探讨。之所以要开展高职教育,是因为高职教育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实践性人才,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升,相当于普通院校而言,高职教育主要是以实践教育为主,只是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高职会计教学中也有一些问题在不断的凸显出来,高职院校有必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1.高职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育观念方面。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一直在不断的进行中,只是当前的高职教育专业教育教学理念还存在一定的偏差,首先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才是教学的中心,而学生处于被动的状态,对学习缺乏一定的积极性,同时学生的思维完全按照教师的思维前进,没有自己的思考,也不能够全面正确的对知识进行理解。其次,教师过于注重理论教学,而学生的职业能力也就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培养。最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还不是十分的明确,因此也影响到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人才培养效果。1.2课程设置方面。会影响到会计专业教学效果的是会计教学课程设置情况,如果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课程设置不够合理,那么自然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在当前的高职会计教学课程设置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这些问题例如高职院校照搬了普通高校的培养理念,但是实际上高职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教育倾向是存在差异的,因此如果高职院校照搬普通高校的培养理念,只会导致培养效果不如人意。而不但不能够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本身的职业竞争力,甚至于会抹灭了高职院校学生本应该具有的竞争优势,以及在课程设置中大部分都是理论性课程,这些理论性课程帮助学生丰富了理论性知识,但是由于实践课时分配的时间过少,学生并没能够很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将理论转化为自己的实践能力。

2.针对高职会计教学中问题的优化策略

2.1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师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只有不断更新的教学理念,才能提升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而教学理念对教学主要起到的是引导作用,如果教学理念出现偏差,那么教学自然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想要提升高职会计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要树立合理的教学理念,而所谓的合理的教学理念也就是指创新的教学理念,教师应该关注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当学生具备了一定创新能力之后,学生的未来工作效率也能够得以提升,而同时,教学理念应该做到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而不是教师喧宾夺主。会计教师要利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而同时教师也应该明确终身教育的理念,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也要让学生树立及重视学习理念,让学生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的学习和进步。2.2师资方面。高职会计教学方面有很多问题存在,大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较为传统,对于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没有太明确的认识,认为只要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就可以,但是并没有考虑到自身所采用的教学模式是否能够为学生所接受,而且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结构还存在非常多不合理之处,这些不合理之处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得到提升。而主要的不合理之处也就是指教师结构中高学历教师较少,而教师年龄普遍偏大,这对于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自然也是有所影响的。为了尽可能地避免这种影响,高职院校就必须要建设更加有力的会计专业师资队伍。

3.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在当前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这些问题也阻碍到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效果,但是,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探讨,也能够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相信在改善了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情况之后,能够有助于高职院校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会计专业人才。

注释:

[1]浅析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孙薇薇.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3)

[2]高职会计专业教材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J].高翠莲.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3(01)

[3]浅析高职会计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J].陈韬.现代企业教育.2011(23)

作者:廖悦 单位:江西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