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故事在幼儿品德养成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8-24 05:28:30

绘本故事在幼儿品德养成教育的应用

摘要:绘本故事在小班幼儿自身的引导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对于懵懂无知的幼儿,绘本故事可以轻易地抓住幼儿的注意力,使他们轻松地接受外界信息的引导和影响。通过绘本故事对幼儿自身的性格养成、道德价值取向进行良好的引导,无疑不是对绘本故事作用最大的发挥。所以,幼儿教师积极将绘本故事运用在小班幼儿自身的成长过程中,让绘本故事不再是简单的故事书,让故事中也充满一定的教育意义。

关键词:绘本故事;小班幼儿;品德养成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和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对于教育的重视也使父母将目光延伸至更前端的幼儿教育之上。即便素质教育已成为培养学生的主流,但是应试教育的思想依旧根深蒂固在现在的家长和教师身上。我们要对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的评价,要引导他们进行全面的发展,不仅仅在学习上,在各个方面的能力上也同样如此,比如说品德。发挥绘本故事的重要性对于幼儿成长自身的重要性,是从素质教育进行培养的一种方法,也应该值得一定的深思。

一.绘本故事的含义及其特点

绘本也就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插画故事书,它主要以图画代替文字进行故事的演绎,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理解。所以,在进行知识传递的过程中,它主要通过视觉的传达以及丰富的色彩和设计吸引儿童自身的兴趣,再配以文字的说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对于小读者而言,绘本是他们进行自身成长、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不仅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同时还可以引导他们培养自身自主阅读和学习的能力。因为绘本本身不仅仅是运用文章去进行演绎,图画也同样将故事诉说的淋漓尽致。而绘本的本身素材同样涵盖了不同的文章类型,比如说诗歌,比如说童话,甚至科学的素材都可以通过图画的方式进行绘本制作。同时还可以积极融入一定的人物角色,通过书写人物的个性和情节发展,使绘本自身的故事性更加活跃在学生本身的眼前,让他们能够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充分吸引儿童的眼光。使叙事结构以及图画的动态同样保持一定的连贯,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儿童自身的心理成长达到了内外并存的重要意义。绘本对于零至八岁的儿童是非常适合的阅读作品,如果父母也积极地带领儿童进行阅读,还可以在亲子之间营造更加和谐的气氛,对于儿童本身的人格养成和习惯培养等综合能力上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和帮助。

二.绘本故事对小班幼儿的教育价值

通过对于绘本的阅读,我们可以更加直观的看到绘本对于儿童本身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其自身所存在的阅读乐趣。因为图画的帮助,它不像文字性的书籍一样。因为本身儿童自身所认识的汉字就比较少,在一个初始的阶段开始通过图画来启蒙自己的情感和思维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经过国内外的考察和研究,绘本故事是帮助儿童早期进行学习和成长的书面文学形式。它对于儿童性格的培养甚至是道德的认识都有非常良好的作用。同时可以让学生内心形成一种引导自身进行行为控制的约束力。比如说道德价值观让学生无论在玩耍还是学习的过程中都能够拥有自己本身的认知能力,让他们更好的去与父母长辈以及同伴进行交流,进行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练习。同时通过故事性的一些帮助,比如说可以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提升自身的文明礼貌行为素质,丰富自身的品德素养,让他们拥有更多的生活经验。而绘本之间本身存在的图画也同样丰富了儿童自身对于美的向往和理解,让他们在快乐的阅读过程中甚至培养出更多的想象力空间,锻炼自己的思维。所以,绘本是通过图画和文学的结合,让学生自身的世界能够通过故事性的图画进行更加广阔的拓展,让他们接受一定的审美教育,对于自身的成长以及道德素养得到价值观甚至性格的养成都有非常重要的帮助。在其人格初次发展的重要阶段,绘本故事给予了儿童健康发展以及逐步适应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加他们自身对于生活的阅历和认识,学会自我接纳、认同和实现让道德本身的成长成为自身的气质。学会进行对错的判断,培养自身的正义感和同情心。所以,绘本的功能是非常全面的,它不仅可以帮助儿童拥有正确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同时让他们接触书中的经验,去培养自身的审美观念和创造力。我们都说年少时候所形成的习惯到花甲之年依旧会进行留存。幼儿阶段是培育道德价值观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在这个时期不能进行一定人格健全的引导,对于表达能力还不通顺的幼儿,将会是一种耽误性的损失,他们的心理需要成长和鼓励帮助。而绘本便是积极帮助孩子进行更多认识的主要工具。

三.绘本故事对小班幼儿品格发展的分析

幼儿在进行道德成长的过程中会进行判断能力的提高。他们在刚开始会进行权威的服从。因为在绘本故事中明确了坏人会得到一定的惩罚,好人最后都是一个快乐的结局。幼儿只有在明白了怎样做会有怎样的后果之后,才会进行一定行动的选择,这对于他们整体的道德认知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绘本故事促进儿童自身具有正确的选择价值观,是影响及道德品格形成的重要因素。让他们能够在阅读绘本故事的同时奠定道德行为的基础,在选择时同样能够进行综合方面的考虑,渐渐地促进其自身的成长。幼儿在进行绘本故事的阅读过程中会积累自身一定的生活经验,可以是玩耍的经验,可以使对事物认识的经验,他们在进行了解的过程中,还会顺延自己喜欢的主角的性格和情绪。站在主人公自身的角度上去进行一定情绪的选择和对事物所采取的态度。比如说他们往往会进行同情弱者甚至是乐于帮助别人、勇敢等性格的彰显,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去进行社会化情感的酿成是非常可贵的,他们可以将收获经验和绘本故事中的内容进行连接去表达自身所收获的情感。同时也积极促进自身道德情感的发展。所以,通过绘本故事让儿童自身的品格情感有一定的抒发也同样是促进其心理性格健全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幼儿自身的行为选择往往是通过观察和模仿学习而来的。通过绘本故事,学生可以进行自身的模仿和认识,他们会根据书中人物的行为进行一定结果的判断,然后进行自身心理道德素质的认识发展。所以,幼儿本身的道德行为大多数都是在进行引导的过程中得到成长的。比如说在绘本故事中幼儿都喜欢个性鲜明的主人公而不是坏蛋和反面人物。他们愿意去模仿主人公身上的良好道德形象,希望用同样的选择和行为去抒发自己的情感思想,得到自身的抒发。但是由于幼儿自身不具有完全的生活经验。他们只能通过自己的领会去进行行为的品格发展。因此家长和幼儿教师在进行学生自身能力养成的同时,要尊重他们发展进程,要让他们自身去经历一些事情,让他们充分理解绘本故事中的重要内容,帮助自身去进行实践的检验。

四.绘本故事在小班幼儿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激发学生兴趣,切入道德主题。在幼儿教学引导的过程中,由于学生自身的年龄阶段的特殊特征,他们对于自身陌生的事物都充满了极大的好奇心和积极性。而绘本故事本身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有趣性,利用图画的方式让儿童仅仅投入一定的注意力。幼儿教师便可以积极通过绘本故事去激发儿童自身的学习兴趣。积极摄入相关道德主题的文章,让儿童在阅读的过程中了解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比如说在进行教学《小蝌蚪找妈妈》这一绘本故事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对于文本的自我认识,让他们拥有更好的学习态度。幼儿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蝌蚪、鱼、虾、青蛙妈妈等多个绘本角色的扮演,让他们在自我表演的过程中认识到文章具体情节。同时,激发自身的学习兴趣,感受到小蝌蚪之外其他角色的重要性,让他们认识到乐于去帮助别人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加强对于幼儿本身的品德教育和引导,更好地让故事中所要体现的教育意识深入渗透在儿童自身的认识当中。所以,幼儿教师在进行绘本故事的引导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篇目培养学生不同的道德价值,让他们拥有自身良好的品德和生活习惯。积极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过程中及时的穿插道德的主题帮助学生潜移默化养成一定的优秀习惯。(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加深品德的教育。绘本故事本身是由图画和简单文字相辅相成进行故事的演绎的。学生对于图画的理解,如果存在困难的时候,可以积极通过文字的讲述进行一定的认识,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兴趣爱好,同时具有很重要的引导意义。但是如果在学生自身启蒙的过程中,对于图画和文字同样存在理解困难的时候。幼儿教师便可以积极通过多媒体技术去进行故事本身更加引导性的解释和对儿童自身一定的教育。比如说在进行《妈妈的礼物》阅读过程中,这个绘本故事所要说的是儿童自身与母亲所发生的一些具体事情。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本身的理解,幼儿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贴近儿童实际生活的事情去进行教育方向的改变。积极通过多媒体去进行绘本故事动画的演绎,引导学生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中进行学习。然后再进行自身一定的讲解,帮助学生准确的理解到不同段落所蕴含的深层含义。让学生能够通过绘本故事去了解到父母对于我们的全部的爱,积极去理解和回报父母。然后养成自身懂得感恩和回报的重要品格。所以,积极通过绘本故事去进行儿童自身的重要引导,帮助其进行道德素质基础的奠定非常具有重要的意义。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幼儿教师要积极利用绘本故事发现儿童自身的所有天性,去挖掘学生本有的学习潜力,引导他们自身的品德性格养成能够以优秀的绘本故事作为参考。尊重每一个学生自身的性格,因为他们正处于初始养成性格的阶段,积极通过绘本故事去进行矫正远远比批评效果更佳。幼儿教师也要不断地进行众多幼儿喜欢的绘本故事挖掘,用最吸引儿童的点去进行品德树立的探索引导,积极发挥绘本故事的重要意义,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去拓展教学资源、创建适当情境。

参考文献

[1].张贺,张莹.浅谈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对幼儿道德教育的启示———以唐山市区为例[J].职业,2019.

[2].马晓婧.如何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教学有效性———以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

[3].张曙光.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幼儿教育一—当前贯彻落实新《纲要》必须清楚的首要问题[J].学前教育研究.2003(03).

作者:汪玲娟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