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综述

时间:2022-10-19 10:59:29

高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综述

1引言

自1980年建立职业大学以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理念日益清晰,办学资源更加丰富。会计专业作为高职教育中招生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其人才培养在高职教育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尽管不同高职院校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上各有特点,但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会计人才已成为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共同目标。

2高职会计专业招生就业现状

从高职会计专业招生情况来看,以湖北省为例,根据2016年湖北招生信息网公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仅湖北省内高等学校在鄂高职高专招生计划中,会计及财务管理两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已近万人(不含湖北省内高等学校的外省招生计划,不含外地高校在鄂招生计划)。①由此可见,高职高专会计专业招生的火爆程度。从高职会计专业就业情况来看,根据《2017年中国高职高专生就业报告主要结论》,2016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从事最多的职业类是“销售”,就业比例为10.8%,其次是“财务/审计/税务/统计”,就业比例为10%。②上述两组数据与2015届基本持平,会计专业仍然是就业市场上的主力军。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在2017年高职高专专业预警中,会计电算化专业被列入红牌专业,财务管理被列入黄牌专业。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已经连续多年被列入红黄牌预警。红黄牌专业属于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较低的高失业风险型专业。会计专业招生多、就业多,但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就业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出现红、黄牌专业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专业人才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在于学生培养质量与就业岗位需求不符。根据调查:在培养过程的反馈中,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认为母校的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61%),其次为“无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49%)②。因此,笔者认为解决学生培养质量与岗位需求的矛盾是当前高职会计教育的重点和难点。

3当前高职高专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3.1缺少校外实习资源。会计行业的特点之一在于:每家公司或企业都需要一定的会计人员,但除了部分大型企业需要较多的会计人员以外,其他企业需要的会计都不多,一般在10人以内。不少小微企业只配置2~3个会计。同时,由于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管理部门,财务数据具有高度的保密性和敏感性,会计专业学生获得校外实习的机会要远远低于轨道交通、酒店管理等专业。高职会计专业学生校外实习的渠道相比本科生显得更加狭窄。受学历限制的影响,高职学生通常只能为小微企业工作。而小微企业的会计岗位要么由老板或其亲戚亲自把关,要么整体外包。高职会计专业学生很难获得企业会计的实习机会,只能转投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助理岗位。即便如此,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也更倾向于招收本科实习生,只有在缺乏本科生源时,才会考虑招收高职实习生。缺少校外实习资源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首先,学生无法近距离的接触企业会计实务,只能在校内实训中去模拟。而校内实训通常基于单门课程进行训练,学生难以对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等多门课程进行综合实训,对企业会计实务的了解也停留在碎片化阶段。其次,会计是一门严谨细致的学科,难以直接吸引学生的兴趣。如果再缺少学以致用的实习机会,学生们就很难深入理解财务知识的奥秘和乐趣,也无法感知专业知识对个人职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学习效果大打折扣[1]。3.2对会计职业道德不够重视。会计职业道德,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等各种经济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是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反腐倡廉的重要保障,也是每一位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指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高职会计教育在财经职业道德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笔者认为由以下几点原因造成:①高职教育的特点本身就是以应用为主旨,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更加注重技能训练。在文化底蕴和精神传播上,高职院校的确有所欠缺。②受师资力量限制,高职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往往局限于《财经道德法规》和《经济法》的课堂教学,学生也只满足于机械的记忆相关法律条文和规定,无法理解会计职业道德对市场的规范作用和对财务人员自身的保护作用。职业道德的教学往往陷入了照本宣科、流于形式、枯燥无味的怪圈。3.3教学内容有待更新和深化。会计教学与国家经济发展、财政政策等息息相关。比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会计处理模式也会相应变化。再比如,我国近年来对增值税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方案,也会影响到税务会计处理和纳税筹划。但教材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实务要求,对教学效果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在企业调研中发现,高职会计学生在预算会计、计算机应用技能等方面较为不足,亟待提高。

4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路径探析

4.1优化教学内容。高职院校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相对于中职学生而言,要在理论学习和职业素养上更有优势,相对于本科学生而言,要在专业应用能力上更胜一筹。因此,在优化高职会计教学内容方面提出以下建议:①紧跟最新政策变化。根据每年《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法》等政策的变化,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确保学生掌握最新的政策动态。②加强信息应用技术教学。不仅要求学生熟练掌握ERP系统、用友账务系统等常用财务工具的应用,还应加强学生对excel、word等常用办公软件的学习,特别是excel中与财务相关的函数应用。③深化不同课程之间的联系。大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建立了会计专业实训室,但主要用于单门课程的上机实训。建议开展不同课程之间的联合实训,例如将沙盘与基础会计结合,财务会计与税法结合[2]。4.2改革教学模式。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传统教学模式体现为以教师讲授课本为主,难免学生积极性不高。建议引进企业教师,另外开设会计实务课堂,以企业会计实务代替课本教学,以企业工作经验分享代替传统授课。并且根据不同的行业设定不同的课时,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进行学习。在会计实务课堂中,可以穿插讲解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将企业规章制度与会计职业道德相结合,使学生能够根据生活中的具体案例来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意义和作用,学会运用职业道德规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4.3深化校企合作。针对会计专业校外实习资源短缺的问题,建议学校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的方式加以改进。若要求学校逐个联系企业,解决学生实习问题,难度过大,且不便于管理。但学校可尝试与代账公司合作,代账公司一般拥有大量的企业账务资源,可以通过代账公司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除了本地代账公司,部分会计学习网站也掌握大量的记账、税务代办等资源。若能深化校企合作,相信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作者:徐婧 毛述劼 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