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法律责任探究

时间:2022-10-19 10:53:28

会计法律责任探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经济水平也随之不断地发展。对于目前的中国的经济来讲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中国的企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决定企业的健康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的财务的状况。那么关于财务的状况最清晰的就是会计,在这样的前提下,保证会计的信息质量真实,准确是一个企业的进行良性发展的重点内容,在这样的情况下阐明法律责任会计在企业中,如何规范会计行为,成为当下应该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会计法;法律责任;会计主体

一、会计法律责任的概念

一些学者将会计责任与会计法律责任混为一谈,无论是会计责任还是法律责任。然而,本文有不同的观点。会计的主要的责任就是为了企业的良性的发展提供诚信健康的渠道。法律责任的责任会计,它应该被归类为责任,在其承诺的职位是会计,会计法律责任的概念而不是完全不同,更应该承担法律义务。两者之间存在这必然的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是相互之间的一个不良的转化,就会造成相应的法律的后果。就有可能转化为会计法律责任。鉴于各种不可预测的因素,会计信息失真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任何有关的法律的问题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主要的负责人的会计要承担主要的责任,因为对于会计来讲诚信和法律只有一线之隔,再诚信的角度或许出现任何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但是在法律的角度出现的任何的问题都会变得在法律的层面上去解决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对于会计个人还是企业来讲面临的都是相关的法律的问题。

二、会计法律责任主体及其具体的法律责任

第四十二条会计人员不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有下列违法行为:不填写本表所取得的原证书或者原证书的方法、方法不符合规定的;1.会计凭证和注册会计账簿的依据不经审计或者注册会计账簿不符合规定的;2.随意改变会计处理方法;3.根据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不同要求编制会计财务报告,违反客观原则,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客观性和真实性;4.所示。未按照有关会计法律、法规使用会计用语,或者使用记账本位币不正确,或者使用记账本位币不正确的;5.未严格遵守有关会计记录保管的规定,未妥善保管本单位的会计资料,造成会计资料的损失或者损坏等会计资料不完整的;6.不按照规定实施内部会计监督,不依法监督,不按照规定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数据和会计信息。1.情节较轻,社会影响不严重的,按照上述违法行为的程度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限期改正。2.在经济处罚方面,对会计处以2000-20000元的罚款;3.行政处罚由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罚;4.所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撤销造成重大损失的会计人员。

三、完善我国会计法律责任制度的对策

1.建立会计诚信法律法规。我国有《会计法》用来管理会计相应的诚信的问题,但是对于法律法规的制定并没有做到能够在细节上去要求和规划每一个会计的工作,能够让他们形成一种法律法规的规范的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求法律法规要更加从细节上去规定会计的行为,在日常的工作中,不会再出现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到的地方让会计人员对于不诚信的行为有可乘之机。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才可能让每一名会计从业人员能够从根本上去规范自己的行为。2.会计诚信教育应与时俱进。从古到今对于会计的诚信的问题一直是一个重点的话题,因为首先是因为会计的职业相对于其他的职业更多的时候是对于利益及钱财的触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会计人员也一样,对于他们来讲也会有被利益所驱动的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会计的信念对于诚信的执着或许就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会计的诚信的教育在不同的时代要有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严格的要求,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真正的对会计的诚信的问题起到督促的作用。3.会计诚信教育是会计教育制度内的重要内容。贯彻会计诚信原则的必要途径之一。教育是实现会计诚信理念、公平、准确判断资本运作能力、最终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对于会计的教育的制度中要做到的就是对于会计诚信的严格的要求的教育,在制度中要想相应的写明对于会计的诚信的意义,以及会计缺乏诚信的危害,在制度中严格的要求会计的从业人员,让他们在学习的初期就能够清楚地意识到会计的诚信对于一名会计人员的重要的作用,以及对于会计人员来讲如果缺乏诚信会造成那些严重的后果。让每一位的会计从业人员在前就在心里明白会计的诚信的重要的意义,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能够真正的明白才可能真正的遵守,这对于会计从业人员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参考文献:

[1]李娥.会计法律责任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7.

[2]孙艳萍.试论会计法律责任制度的完善[J].绿色财会,2011(07):37-39.

[3]谢奕.受托责任、会计责任及会计法律责任立法比较研究[J].湖南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23(02):35-39.

[4]张军立,李霞.论我国会计法律责任制度及完善[J].河北法学,2010,28(04):163-166.

[5]李雅娟.会计法律责任探讨[J].太原大学学报,2007(04):48-51.

[6]张忠民.论会计法律责任的归责原则[J].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5(05):24-27.

[7]陈雄根.浅谈会计法律责任及其预防[J].当代法学,2003(01):39-41.

[8]郑在柏.会计责任与会计法律责任若干问题研究[J].财会月刊,2002(11):17-18.

作者:刘哲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