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饮工程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0-19 10:55:13

农村人饮工程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

[摘要]饮水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保证饮水安全是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农村由于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各种饮水设施构建不够完善,因此容易出现饮水安全问题。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推进,农村人畜饮水问题也成为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对如何实现农村人饮工程管理提升进行研究。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受到关注。作为农村进行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饮水设施是实现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对农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1现阶段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农村现阶段农村人饮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可以发现,这些问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薄弱且近年来农村人口数目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和人饮工程管理薄弱。

1.1农村人饮工程管理薄弱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农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同时,由于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存在一定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水利管理部门在孤军奋战。这就使得对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的人饮工程存在一定的问题。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相关管理部门应将农村人饮工程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进行多部门联合管理,实现对农村人饮工程管理工作效果的提升。同时还应该积极参考其他地区的管理经验,通过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对农村人饮工程的管理力度;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将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以及农村饮水水质等作为政府年终评估的一项指标列入考核。通过人民参与、政府决策的方式实现农村人饮工程管理的提升。

1.2村庄分散,工程管理难度较大

在对农村进行水利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农村地域较大,各个村庄分布较散,村与村之间的距离较大。因此现阶段采取较多的是对各村进行单独供水的方式,即使存在一些多个村庄联合供水的情况其规模也相对较小。在进行调查过程中可以明显发现,通过这种运行方式收入的水费只能勉强保证相关管理人员的薪酬和对设备的一些维护保养费用,甚至有些地区由于存在一些管理上的问题使得设备出现报废,饮水困难的现象重新出现。要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就必须扩大供水规模,实行统一管理。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能使水质得到保证。同时相关的设施维护也统一进行,使得农村人饮工程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农村用水工程的正常运行。

此外,在一些贫水地区,地下水源较深,水质较为复杂,可饮用淡水分布不均。在有些地区,一个乡镇范围内没有达标的水源供人们饮用,只有在辖区的边缘地带存在水质达标的水源。这就必须对人饮工程建设进行一定的优化,在保证运营成本和最大限度降低投资的同时保证人饮工程的正常建设。同时供水工程必须进行一定的区域划分,建设集中供水的设施,保证饮水质量。同时由于村庄分布情况不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对人饮工程进行相应的调整,保证实现获益群众的最大化。

2相关问题的解决策略

2.1强化认识

在对农村人饮工程进行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到实现农村饮水问题的解决是现阶段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进行农村人饮工程管理也是民心所向。同时,也应该充分了解到我国农村饮水问题的复杂性和这一问题的艰巨性。要实现农村饮水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需要长期规划逐步实施的百年大计。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做好调查工作,进行细致规划,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强化监督。同时,要在农村进行广泛宣传,使得人饮工程的重要性深入人心。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积极总结经验,最终实现农村人饮工程管理问题得到良好解决。

2.2因地制宜,强化技术

在我国农村的大部分地区,由于地域辽阔使得水资源情况也不进行同。因此,在进行人饮工程规划管理过程中必须因地制宜进行相应的调整。充分利用当地已有的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制定多种适合当地情况的管理方案进行供水工程的修建。通过各种应急保障措施实现群众饮水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在进行工程方案制定的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盲足追求工程数量的现象,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强化技术应用。通过细致规划,提高工程的科技水平,保证每一处供水工程都能造福一方百姓。

3结语

通过对现阶段农村人饮工程的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进行分析探讨可以发现,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逐步加快,必须对当前农村供水问题加以重视。通过人饮工程建设,强化管理,提高相关供水工程的管理水平,强化科技含量,实现我国农村地区饮水问题的解决。

【参考文献】

[1]林国忠,林国华.浅论农村人畜饮水供水安全与饮水工程管理[J].科技信息,2007(2):208.

[2]潘春彩.浅谈高扬程上水技术在庄浪县南部山区人饮工程中的应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3(18).

作者:吴广森 马智 单位:互助县南门峡水库管理所 红崖子沟流域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