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完善区域会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16 10:00:24

高职院校完善区域会计教育论文

1.调查基本情况

1.1调查目的

在2014年的揭阳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与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建设中国首家双元制职业大学,推动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实现区域化、市场化、开放化、品牌化办学目标。”不难看出,揭阳对于本地区高职教育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视。因此,通过对揭阳地区会计人才需求的调查,可以更好地为揭阳地区高职会计教育的改革创新给出一些对策和建议;也可以为揭阳相关部门引进相关会计人才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同时,还可以为会计方面的求职者提供一个提升自己的方向。

1.2调查对象和方法

在针对会计人才需求方面的调查中,对揭阳地区105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其中83家企业通过网络发放调查问卷进行调查,17家企业通过电话调查方式,还有5家在揭阳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揭阳市财政局组织的专门会议进行面谈,并发放并填写调查问卷。最后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01份,回收率为96%。在针对会计人才的供求方面的调查中,一方面,通过揭阳财政局会计人才管理系统查找2014年会计人才数量、职称等相关最新数据;另一方面通过揭阳工商局查找2014年企业数量等相关最新数据;最后,对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求职、就业等反馈回来的相关问题。

1.3被调查单位情况

从调查数据可知,在被调查的101家企业中,比例最高的是民营企业,比例达到84%。同时对应了从整个揭阳地区来看,民营企业的数量也占到所有企业数量的70%以上。另一方面,被调查单位中分属于不同的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重33%,服务业企业占31%,商业企业占比重21%,其他行业的占比重15%。

2.会计人才供求现状及矛盾分析

2.1会计人才数量现状及矛盾

目前所调查的101家企业中,每个企业会计人员需求量按比例加权以后计算的结果为:3(157%+423%+710%+1110%=3)。即,我们可以推测揭阳地区每个企业需要的会计人员大概为3名。企业的总数量为16841家(预测需要会计人员数量为:168413=50523)。截止2014年4月,揭阳市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有39848人。最后,可以知道揭阳地区会计人员数量的缺口为10675名。(缺口:50523-39848=10675)。因此,揭阳地区会计人才从数量上来看非常紧缺。

2.2会计人才学历现状及矛盾

目前揭阳市会计人才学历严重偏低,其中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比例仅仅占总人数的4.2%,而大专的比例也只占总人数的22%,而其余的73.8%均为中专及高中以下。而通过调查,我们得知,目前揭阳地区单位中有40%的单位倾向于选择大专,15%的单位倾向于选择本科。因此,揭阳地区目前的会计人员学历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2.3会计人才职称现状及矛盾

占有最大比重的是没有会计职称的会计人员,比重达到91%。在被调查的单位中,有42%选择了会计人员最好有初级职称。因此,揭阳市的会计人员职称严重偏低,远远不符合社会的需求。

2.4会计人才能力现状及矛盾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首先,排名最前的是会计手工操作能力和财务软件应用能力,分别是87%和82%,这个在意料之中。其次,协调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比例也很高,比例也达到70%。反映了企业需要的会计人员不再局限于仅仅把账做好即可,而是需要综合能力。也可以说,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综合能力对于开展会计工作有更好的促进作用。从对会计人才能力的现状来看,比较欠缺的就是税务处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会计人员的相关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5会计人才经验现状及矛盾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有85%的企业要求会计人员至少得有会计实习经历。而有59%比例的企业要求会计人员至少得有1年以上的会计工作经验。而对于会计专业毕业生来说,最欠缺的就是没有会计工作经验,再加上会计工作的特殊性,要很好地解决会计专业毕业生的会计实习也比较困难。因此,会计专业毕业生的经验不足与企业的要求存在差距。

3.区域高职会计教育的创新体系

3.1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基础,开设区域特色的选修课

一方面,揭阳地区的五金机械、纺织服装、化工塑料、食品制药等一直是揭阳的支柱产业。同时,2005年4月,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了揭阳市为“亚洲玉都”的称号。另一方面,揭阳地区有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潮汕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两所院校的学生90%以上都是揭阳本地的学生,因此每年毕业生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都会选择留在揭阳本地。对于会计人员来说,从事某行业的会计工作,如果对该行业或产品情况比较熟悉,则更有利于开展会计工作。比如,在产品成本核算中必然需要了解该产品的生产流程,才能计算出相关产品的成本。因此,在高职院校中开设具有揭阳地区经济特色的选修课,显得很有必要。当然选修课最基本的还得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开设的选修课可以选择如《宝石鉴赏》、《食品营养与安全》、《汽车文化》等趣味性比较强的课程。

3.2从提高能力方面出发,创新区域高职会计课程体系

目前,全国高职会计的基本课程是一致的,比如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电算化、税法等课程。高职会计课程体系如何创新的关键点在于,设计课程体系时,除了要考虑课程本身对于会计专业学生学习知识具有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应该结合本区域经济的特点。大部分情况下,高职院校受招生影响,本地生源都会远远高于外地生源,就业时留在本地的情况也相当普遍。因此,结合本区域情况,创新高职会计课程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从揭阳地区会计人才供求现状的矛盾来看,会计人员的协调沟通、团结协作和语言交流等能力欠缺。因此,高职会计课程里可以开设如《与人合作》、《沙盘实训》和《创业设计》等课程。

3.3以学校记账机构为依托,解决学生的经验不足问题

学校记账机构,即:以学校的名义申请成立独立的记账公司,以会计专业的教师进行公司的具体管理,同时,组织相关优秀的学生对承接的业务进行记账、登帐、报表以及报税等具体处理的记账机构。以学校记账机构为依托,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接触并参与到实际的会计工作中。一方面有利于将会计理论与实际的有效结合,另一方面,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最大的问题在于:由于该记账机构是由学校、教师和学生组成并进行管理及操作的,如何让社会产生信任感,并愿意将相关业务交付给其进行处理是最关键的问题。从成功的经验来看,有效的解决办法是:首先学校必须作为该机构的坚强后盾,提供资金、场地、人脉资源及矛盾处理方面的强力支持。其次,教师作为会计工作的引导者。要求教师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参与深入到企业、事务所等单位中去,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最后,学生作为具体会计工作的操作者。在工作中必须严谨、细致,保证会计工作能按时、保质完成,特别是必须做好企业特别重视的计税、报税工作。

3.4以证书作为就业敲门砖,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对于高职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首先,应取得的证书就是会计从业资格证,这是进入会计工作的门槛;其次,最基本的资格证书是初级会计证;最基本的能力证书是英语证、计算机证和涉外会计证。高职学生在应聘时,学历并不具有任何的优势。在对高职毕业生跟踪调查中发现,在这些证书中,对应聘会计工作作用最大的是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师证;其次是计算机证(包括财务软件方面的证书)、涉外会计和英语证也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应聘进出口企业的学生来说,涉外会计证在就业时就增加了比较大的砝码。因此,我们可以说“证书很重要,应聘就知道”,证书就是就业的很好的敲门砖。

3.5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机制,及时修正人才培养方案

如果说企业生产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就很可能被投诉、索赔或要求维修等,从而使企业对产品进行相应改进。同样,如果在高职院校“生产”出来的毕业生这种特殊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应如何才能获得相关信息并进行“改进”呢?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机制,是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实际操作中特别要做好毕业生工作变动、职称变动、学历变动、联系方式变动等动态数据的收集。特别是对于毕业生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类型、解决办法的统计整理尤为重要。学校也应鼓励相关人员根据毕业生所反馈的信息,积极调研和进行论证,并进而修正会计人才培养方案,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培养适合本地区的会计人才,促进本地区经济的有序发展。

作者:韩红林东辉单位: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揭阳市财政局会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