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6 10:03:51

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建构主义指导下的多媒体教学模式

在建构主义理论下,英语教学是指学生针对英语语言,建构相应的理解和认知的过程。学生作为教学实践的主体,是英语语义建构的主动承担者,而不是被动接受者;相应的,教师也不应该是语义的灌输者,而应该是教学实践的组织者和语义建构的帮助者。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可以说完全顺应了英语学习的认知规律,体现出了英语学习的自主性、有效性和社会性。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创设出相应的学习情境,帮助学生去主动探索,积极交流,对自身的认知结构进行改进和补充,从而实现认知的准确性。在这里,建构主义强调了学习的自主性、情境性和社会性,而这些在多媒体教学中都可以实现。因此,多媒体教学是建构主义理论的最好体现之一,也是大学英语教学建构的领导者。教育部高教司在2004年1月,颁发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通知,并在通知中明确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来的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建构多媒体教学模式,不仅是实际教学的需要,也是时展的要求,需要引起相关教育工作人员的重视,最大限度地提高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效率。

二、建构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原则

由上述阐述可以得知,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指导下,大学英语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其主要内容在于以学生为教学中心,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结合教师自身对于学生的知识、认知特征以及相应的背景分析,为学生创设出良好的学习情境,结合多媒体技术,对教学资源、教学策略和认知工具等进行设计。多媒体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过程,也是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因此,其指导下的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建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条原则。

(一)充分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地位,努力发挥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当前的网络技术影响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大量形象生动的语言素材,方便学生进行学习和自主应用。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普及的今天,大学生可以轻易借助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对学习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也可以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学习空间,或下载或输出所需材料(建立个人博客,发帖子等),从而实现自我学习或是与同学或朋友的交流,可以及时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以满足《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对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充分强调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尤其是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的要求。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英语教学内容。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的传输更加快速便捷,使得大学英语教学资源有了极大的扩展,教学资源在全世界交换、共享已经实现,这就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达全球。再者,许多高校都构建了独立的校园网络,通过校园网与互联网的连接,教师和学生可以随时从网络上下载有利于创造情境的资源,丰富大学英语的课堂教学。这种大课堂教学模式能够通过声音、图像、文字、动画一体化界面加大对学生的感官刺激,形象、生动化的再现教学内容或者让学生间接地参与社会,使得教学内容能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从而提高大学英语的学习效率。

(三)建构交互式教学和合作学习平台,教师与学生在交流与合作中学习英语。

交互式教学和合作学习平台是教师要完成的,因为教师在教学中居于主导地位,教学行为要由教师带领学生来完成。教师首先利用多媒体软件设计出以发展学生原认知能力为主的、围绕教学内容的合理方案(课件),通过多媒体呈现给学生。通过教师与学生的相互沟通和交流,学生可以得到教师的指导和辅助,而教师则可以获得每一个学生的信息反馈,二者是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在二者的互动中,实现教学的达成。另外,教师用多媒体网络设计的教学情境,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环境,从而使得学生可以在对问题的讨论、交流中,对自己的观念和认识进行完善和补充,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认识结构,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从而完成对新知识的建构。

作者:常仕璇单位: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