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评价

时间:2022-09-28 11:05:38

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评价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事业的不断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在当今各大高校如雨后春笋般的开展,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高等学府开展的职业教学课程是以高职、中专及部分高中学生为培养对象,以增强学生专业技能与理论实践为基础的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与专业理论知识是教学核心,当前高校普遍采取工厂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的教学模式,实际操作与专业理论授课相结合促使同学们专业技能的增长。本文从高校工厂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的授课模式的内容出发,探讨当前课堂教学有效性评价体系重要性,对课堂内外体育授课效果评价体系的构建做重点探究。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高职院校;工学结合;评价体系

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是高等职业院校普遍采用的教育模式,通过半工半学,工学结合,既可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也促进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培养,高职院校其教学的核心目标就是培养适应市场及企业需求的拥有较高专业技能的人才。高等职业院校要在发挥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优势的基础上,建立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评价体系,设置评价目标,标准,规范评价的方法,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完善,提高高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效率。

一、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授课模式

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模式即企业与高校的合作造就人才的方式。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接受专业课程和理论基础的教育,在工厂或合作单位学习实际应用与操作。当前的工学结合方式典型应用是现代学徒制。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模式,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够提高同学们对理论知识及技能理解,激励同学们的潜在能力,促进同学们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为满足企业及市场的需求、造就具备专业知识与实际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基础。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素质教学的创新,是高校应对市场的变化,满足工厂需求的方式,企业与学校各取所需,学校造就了应对市场要求的综合性人才,企业得到了自己需要的合适人选,高校与工厂相互融合,共同栽培,是其适应时展的必由之路。

二、课堂授课评价系统的重要性

1、课堂授课评价系统是提高课堂授课质量的必然要求

高职院校培养人才其核心是为国家培养出适应市场及企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学生要满足市场及企业需求,怎样评定授课质量,合理的评价系统是关键,它是衡量授课质量,授课效率,授课效果的标准,在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授课模式下,对授课质量的评定也要从两方面考虑,其一是高校理论授课的评定系统,其二是工厂实践的评定系统。只有完善这两方面的评定内容,才能正确反映授课的质量,从根本上提高授课的效果。

2、课堂评定系统是衡量同学们学习成果的依据

课堂授课评定系统也是衡量学生学习效果的依据,评定系统不仅体现授课质量也体现出学生的学习效果。通过指标,评定系统作为考核学生学习质量及掌握专业技能的依据。在工学结合模式下,学生既学习理论知识又学习专业技能,单一理论知识的成绩无法正确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就需要通过课堂授课评定系统正确真实的反应出同学们对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的学习情况,从而促进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三、工学结合模式下公共体育授课评定系统的建立

1、课堂授课有效性评定系统的建立在工学结合的授课模式下,同学们不再单一的通过学校的课堂授课方式进行课程学习,而是由高校与企业单位一同造就与培育学生。这种情况下,评定系统要综合涵盖高校的课堂授课与工厂的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要从两方面共同对课堂授课质量进行评价。对于公共体育的授课,工厂教学指的是课堂以外的训练,包括专业队伍培训及课堂以外的体育比赛等。在共同的评定考核体系中,首先要按照高校专业课程与课外锻炼的课程内容进行分别评价;其次,对课堂上及课堂以外的授课方法进行评定;再次,要对高校与工厂授课教师的授课态度、授课水平,尽职程度加以评定;最后,要对同学们的学习理论知识与课堂以外实践的结果进行评定。

2、授课评定系统考核指标的制定高职院校实践与理论结合模式下的公共体育授课内容,包括课堂授课,课外体育比赛,专业队实践等方面,其授课的有效性的评定指标如下:1)授课质量。授课质量的评定标准包括课堂授课与课外锻炼两个方面,按权重各占百分之五十,两方面评价均由学生与专家(高校领导与体育专业队成员)共同评价,采取10分制,学生与专家评价各占5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一共20分。教学质量的评价项目包括教学目标是否合理,课堂教学是否高效,学生是否对教学知识及技巧能够正确理解,教学工具是否满足教学要求等。另外课外实践的教学质量,主要考核的是实践内容是否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实践经验技巧是否能够快速掌握,实践效果等。2)教学方法的评价指标。对教学方法的评价也由学生与专家组进行评价,评价计分方式与教学质量评价相同,满分20分。课堂评价项目包括是否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否有效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及掌握专业知识两个方面。3)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态度的评价包括教师是否有亲和力,教师是否对学生进行教学动作上的亲自指导。教学态度的评价满分20分。4)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主要通过专业理论知识考核与专业技能实践的评价两个方面,各10分满分20分。5)教师业务能力的评定。该标准也是20分,由学生与专家共同评定,这是对授课老师综合授课能力的一个总结性评定,包括是否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是否掌握当前先进的授课理念,是否具备体育专业的综合素质等。上述五个评价项目总分是100分。

四、结束语

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学方式是当代高等职业院校主要的授课方式,是高校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企业需要的创新授课模式。在该授课模式下,对教学有效性的考核与评定系统要综合考虑课堂授课与课外实践两个方面,从授课质量,授课方法,授课态度,学生学习成果,教师具备的专业素质五个方面综合评定,以适应时展的要求,提高授课质量。

参考文献

[1]高慧云.高职院校工学结合课程学习成果评价体系的构建[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6,32(1):15-18.

[2]罗军.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24):126-127.

[3]李昕.基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高职教学管理体系构建[J].现代职业教育,2016(12):137.

[4]周碎平.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监控机制研究[J].内江科技,2016,37(10):105.

作者:贺炜 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