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课程理念研究

时间:2022-02-28 09:46:23

学术英语课程理念研究

摘要:在研究生英语培养目标中加入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的要求,并将这一能力培养贯穿于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中。对“学术英语”教学理念和原则进行分析,从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的定位与目标、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探讨“学术英语”课程理念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

关键词:“学术英语”;研究生英语;学术交流;专业知识

学术英语(AcademicEnglish)或EAP(EnglishforAcademicPurposes,简称EAP)专注于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特别强调在专业领域的写作能力,帮助学生为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其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习学术交流常用的表达方式、沟通形式,培养在所学专业领域基本的英语交际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选择感兴趣的学科补充知识,同时潜移默化地输入学科英语语言,并且锻炼批判性思维,拓展国际视野。事实上,学术英语课程存在于高端学生的需求,适合研究生英语教学。

一、“学术英语”教学启思维、学语言、习技能

学术英语课程仍然以英语语言学习为主,同时侧重学术技能和学术范式的培养与训练。学术英语教学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同时还包括更高层次的作调研的能力(researchskills)、批判性思维的能力(criticalthinkingskills)以及创新思维的能力(creativethinkingskills)等。研究生阶段学生需要提高学术英语写作能力,轻松完成论文、报告、个案分析等常见写作任务。学术英语教学内容涉及学术英语写作的规范和技巧,包括语言风格、文献索引等,将语言能力和学科领域内容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写出规范和富于创见性的学术文章。研究生英语应以通用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目标为核心,教学设计结合核心学术英语技能相关的知识、概念、应用、典型范例,例如主题相关的学术文章和学术讲座,研究生课堂上应呈现思辨、阅读、听说、写作、词汇的模块化结构,引导学生从各个方面学习学术英语。研究生英语应注重培养学生在学科学术领域的英语运用能力。教学设计应结合知识、概念、应用和与核心学术英语技能相关的实例。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应从学术思辨入手,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的基本知识、概念和应用;继而进行学术阅读,从获取信息入手,培养学生用英语搜索查阅资料然后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的能力;从输入信息到输出信息,扩展学术英语听说、表达与交流能力;再促进学术英语写作,从句子到章节,培养学生学科和专业领域的写作能力。最终促进学生在专业和学术领域的英语语言技能以及技能的应用和内化。

二、“学术英语”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教学的定位与目标。学术英语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有效得体地使用英语进行初步的专业知识学习以及学术交流的能力,其中包括听英语讲座、阅读英语专业文章、用英语进行学术讨论、学术发言、论文写作等。其目标是为学生今后使用英语进行更深层次的专业学习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和实现顺利过渡。2.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学术英语可以采用小班化教学,分EAP和Skills两种课型。EAP课型以读写为主,教学生如何阅读学术文章,抓住作者的观点,并学会正确引用文献并如何收集数据以及撰写符合国际标准的学术论文。Skills课型培养学生听说技能,其中重点是培养学生学术演讲、小组讨论及辩论的能力。教学形式除小班教学和自学外,还应开设大型讲座,讲授一些学术写作基本知识,包括篇章、句法、词汇的运用。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学术英语教学设计的语料应主题多样,相关专业知识内容丰富。所有阅读材料都应涵盖专业相关词汇,确保英语语料的可靠性和真实性。研究生英语教师应提供内容丰富、学习便捷、交互性强的学术词汇、短语释义、难句解析等资源,在培养学术英语技能的同时夯实语言基础。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教学需要灵活采用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和内容依托式教学法,以期通过EAP课程的学习,达到学生可以轻松应对英语原版教材和专业文献阅读的目的,同时使学生具备用英语完成一项专业主题论文的能力。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的开设以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为目的,重点是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及学术交流的能力。学生能够阅读英语原版教材和专业文献、听英语学术讲座、围绕专业课题用英语进行小组讨论并发表见解、运用英语流畅地撰写本专业论文,从而为今后的进一步专业学习、研究和国际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3.研究生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开设学术英语课程对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教学的重点仍然是注重学生英语语言的提高,但在教授语言时侧重点不再是语法、词汇甚至语言赏析类的教学,而是学术能力的培养,这需要教师通过适当地培训来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结合课堂实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研究生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团队合作精神,每个专业方向小组中的教师都应献计献策,搜集相关资料,与团队的教师共享,且所有资料和讲义都应存放于学校内部网络内供其他专业教师参考以及为今后教学作参考。研究社英语教师应探讨教学内容和设计,保证教学的统一性,保证新教师按照语言中心的标准实施教学,避免随意性和非标准性。此外,还应不断尝试加强与专业课教师的交流,了解专业课教学的方向甚至内容,并与专业课教师探讨如何使研究生学好英语课以及更好地帮助他们学好专业课。

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研究生英语作为高校的基础课程,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学术英语”课程观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已得到进一步探讨,但难度是显而易见的,教师的观念和知识结构却还没有准备好。因此,如何使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适合当前的社会需求和国际化发展,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曾蕾,尚康康.学术英语教学与学科英语研究的互动模式探讨[J].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8(3).

[2]龚嵘.中外高校本科生EAP教学概念谱系对比探究[J].外语界,2018(2).

[3]孟静,孙蕊.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策略阐述[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2).

作者:刘迪 单位:哈尔滨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