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07 03:02:56

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在声乐教学中,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应用实践是很重要的。如果教师了解了阶段性教学特征,声乐教学效果就会大大提升。声乐阶段性的教学是具有一定的困难的,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主动对声乐教学阶段性理念进行感悟,能主动进行理念的实践。文章主要对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应用及实践的过程进行研究,首先分析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内涵,然后对其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探究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实践活动,试图通过研究为声乐教学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借鉴。

关键词: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应用实践

在声乐教学中,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应用实践是很重要的。如果教师了解了阶段性教学特征,声乐教学效果就会大大提升。声乐的技巧性、抽象性作为教学重点,在具体的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在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来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时,要运用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主动的对声乐教学阶段性理念进行感悟,能主动的进行理念的实践。通过具体的实践过程提高声乐教学的水平,为声乐教学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借鉴经验。

一、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内涵

1.阶段性教学理念。阶段性教学理念实际上是教师将教学的过程划分成为不同的阶段,根据每一阶段的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教学,并根据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将每一阶段的教学连接起来,使每阶段的学习会成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的前提,使教学的效果最大化。教师在进行阶段型教学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把握每一阶段的关系,能主动地将各阶段联系起来,实现良好教学。教师在进行阶段性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有掌控全局的能力,能够主动的掌握教学的每一节段,然后还能根据具体的学习阶段的特点,进行阶段教学。声乐教学中,教师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演唱技巧,还要主动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让学生在阶段性的训练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声乐教学阶段划分。声乐教学阶段性教学理念将教学的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金铁霖指出:“学生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大致有三个阶段。第一是自然阶段;第二是不自然阶段;第三是科学自然阶段。”自然阶段。自然阶段实际上是指基本没有经过训练和雕凿的歌者,仅凭自身条件,及一些歌唱的体会和经验,或通过模仿进行的自然演唱。在这一阶段,声乐演唱者的歌唱技能一般都不太高,没有掌握相应的演唱技巧,但演唱的声音比较自然,音色比较接近说话的声音。由于声乐演唱与自由演唱不同,具有专业性,在一些较难的声乐作品的演唱上,不掌握相应的演唱技巧是很难完整进行演唱的。不自然阶段。是指歌者在正规的学习声乐后,反而不如以前唱得自然。这是在声乐学习中必经阶段。在这一时期,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相应的演唱技巧,但由于比较生疏,还不适应,在演唱时出现不自然的情况,会使演唱的声音比较怪异,音色、音调都出现问题。要想改善这种状况,学生要加强声乐演唱训练,并在训练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培养演唱习惯。科学自然阶段。这时的学生已经度过不自然的阶段,在这时,已经掌握一定的演唱技巧,并能够自由进行运用,形成良好的演唱习惯,演唱的水平大幅度提高,在关注演唱技巧的同时,关注作品的内涵,在声乐演唱时,将声乐作品的内涵诠释清楚,使演唱具有更高的审美享受。

二、声乐教学中的问题

目前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究,有利于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应用、实践。1.教师忽视声乐阶段性教学。有些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采用相同的教学方法,忽视学生的实际的学习状况,不对教学的过程进行阶段性的划分,忽视每一阶段教学的特点,在实际的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效果不好,有些学生会出现厌倦感;另外由于自身的教学经验不足,对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不能进行良好的分析,忽视学生学习的个性,使阶段性教学的效果较差;还有在教学中不注意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演唱习惯,使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难以提高。2.教师忽视声乐教学的整体性。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忽视声乐教学的整体性,在进行阶段性教学后,不能把每一段的教学内容联系在一起,忽视学生学习的整体性,还有对教学活动不能整体进行把握,对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能进行良好的整体把握,这种状况容易割裂声乐教学活动,不利于阶段性教学。声乐教学,部分教师重视演唱技巧的教学,忽视学生乐感的培养,使学生在进行具体的声乐作品演唱的过程中,情感表达不充分,与观众形成不了互鸣。在进行声乐作品的演唱时,要将演唱技巧与情感表达结合在一起,实现良好的声乐演唱,提高演唱的水平。

三、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应用实践

1.掌握良好的演唱技巧。声乐阶段性教学中,教师要坚持整体性原则,要对学生的声乐知识以及演唱技巧进行培养。声乐阶段性教学中,重视声乐技巧的培养,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教师在进行声乐知识扩展时,要让学生学习学会声音的控制,能够在声音演唱锻炼中,扩展音域范围,提高声音的可塑性。教师在学生的演唱中,充当着引导者、指导者的角色,要帮助学生对声音进行润色,熟练掌握发声的技巧。教师在教授学生时,要求学生打开喉咙,保证气息顺畅流动,促使学生在进行声乐表演时,整体声音气息平稳、持久和饱满。教师在进行阶段性教学时,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声乐演唱习惯,及时解决声乐演唱中的问题,促使下一阶段的教学能够顺利开展。2.培养学生情感表达能力。教师在进行声乐阶段性教学的过程中,要重视每一环节教学内容的落实,如在教学中,教师不能够忽视学生的情感表达教学。教师重视情感教学,能够让学生通过声音将音乐情感表达出来。在教师的声乐阶段性教学时,学生都会经历不自然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学生由于受到演唱技巧等规则的影响,在声音表达上,不自觉的会受到限制,这就进入不自然阶段,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对学生的声音进行调整,让学生能够通过音乐来进行情感表达。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想象,通过声音能够将自身的情感表现出来。3.循序渐进进行声乐教学。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应该坚持统筹全局,关注教学的阶段性特征,有序进行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让学生了解每一阶段的声乐学习的内容,按照声乐教学的步骤,加强声乐作品的演唱训练,注意在每一阶段培养良好的演唱习惯,使演唱者在训练中提高自身的演唱水平。同时教师要对学生声乐学习的兴趣进行培养,提高学生声乐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进行声乐演唱训练。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声乐演唱的过程进行指导,及时纠正演唱中的问题,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习惯。4.加强声乐了解阶段。教师在声乐理念的教学中,要加强声乐阶段教育,要求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释放自己,自由进行发声训练,并且在训练时,尽可能的减少规则的桎梏。学生在进行声乐演唱时,很多学生实际上不了解自身的声音特点,不能够针对自身的特点进行有效的声音规划,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首先要认识自我的声音,能够自由的掌控声音;另外,还要打开声音,通过声音释放力量,要在训练中灵活的控制力量,促使学生在演唱时气息能够支撑声音的力量。教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的声音锻炼情况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在掌握良好的换气以及锻炼方法后,能够主动进行声音锻炼;还有学生的声音一般都是原发音,在声乐演唱上,教师要引导学生美化声音,扩展声音,通过声音的美化来进行情感传递。声音美化就是让学生的演唱声音变得更加圆润、丰满或者是变得更加明亮和可塑,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坚持长期教育,耐心给予学生建议,帮助学生提高声音的质量,落实阶段性教学理念。

四、声乐阶段性理念的教学注意事项

1.教学的连续性。教师在进行声乐阶段性教学时,要注意教学的连续性。将声乐教学划分为几个阶段,每一阶段具有连续性,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意将每一阶段的教学内容有效的连接在一起,能够对每一阶段进行准确把握。要想落实教学的阶段性,教师就要重视学生的阶段性训练,根据学生的差异性制定可实施的教学假话,注意每一教学阶段的联系,促使整个声乐教学成为整体。另外教师在教学时,还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规划的进行教学,避免在教学中出现混乱状况。2.教学整体性。声乐教师在声乐阶段性教学中,不能够割裂教学每一阶段之间的联系,要从整体上把握教学阶段。声乐阶段性教学中,教师要坚持整体性的原则,在重视声乐技巧教学的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情感表现教学,能够将声乐技巧与情感表现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其次,教师要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能够从整体上把握整个声乐教学的环节,在阶段性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进行教学活动,即保证教学的连续性,有不忽视教学的整体性,由此提高声乐教学的效果。

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整体把握教学活动,主动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研究,在教学中不仅要对学生的演唱技巧进行培养,还要培养学生的乐感,使学生在进行声乐作品演唱的过程中能够进行良好的情感表达,与观众实现共鸣。教师要主动落实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声乐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演唱习惯,以此提高学生声乐演唱的水平,提高教学的效果。

作者:李敬波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付莉.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实践反思[J].中国民族博览,2015(10).

[2]凌敏洁.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实践可行性[J].音乐大观,2014(9).

[3]韩木兰.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实践反思[J].北方音乐,2015(18).

[4]李广达.关于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思考[J].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9(1).

[5]王丽.关于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思考[J].北方音乐,2014(6).

[6]苏祥玲.声乐阶段性教学理念的几点思考[J].艺海,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