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以人为本人人成才教学管理探究

时间:2022-02-05 11:31:05

高职以人为本人人成才教学管理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以人为本,人人成才”教育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开始加强了对于高校学生职业专业素养和人本理念培养,逐步改善传统教学理念模式下重专业技能,轻综合思想文化素养的弊端,促使高职学生在新时代“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的背景下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为社会发挥培养更多为人们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的新型综合型发展人才。对此本文“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对于高职院校提高教学管理必要性出发,而后给出落实和提高“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应用的有效措施,从而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繁荣复兴培养更高专业高职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以人为本;人人成才;高职教育;教学管理探究

1.“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对于高职院校提高教学管理必要性

1.1“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有助于高职院校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受传统高职教育管理理念的影响,大部分的高职学生对于学生的教学管理不论是在教学模式上,还是在管理方式上都相对比较单一,往往只注重对于生专业技能领域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思想方面的深入培养,从而导致大部分高职学生步入社会后各人留下思想文化素养普遍偏低的印象。而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不断深入许多高职院校开始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加强在对学生“人本”思想方面的培养,促使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得到了质变层次飞越。1.2“以人为本,人人成才”教学理念,符合新时代高职教学管理的发展需求。这几年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各项成果在高职教育管理中的不断深入落实,许多高职院校开始改变传统以教师为教学中心的管理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和主体,积极发挥学生在学习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促使自身综合专业素养技能得到全面有效提升,尤其是“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的推广,更是为学生自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这与我国新时代背景下追求和培养更多优秀的高职院校人才的理念需求不谋而合。

2.落实“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应用的有效措施

2.1加强学生“人本”新思想、新理念认识。基于“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的对于高职院校教育发展管理重要性,因此需要广大的高职院校在实际的教学管理落实当中,注重和加强对于学生“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的认知和理解,有规划的组织学生进行“人本”思想方面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开展“人本素养和技能素养”哪个更重要方面的辩论比赛活动,通过多样化的交流活动,加强学生对于“人本”综合思想素养能力培养的认识,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校园思想文化环境,为他们树立健康的职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为他们将来更好步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奠定良好的思想文化素养基础。2.2以学生为中开展多元化的教学管理,展现“人本”理念素养的魅力。传统高职教学模式下,大部分学生很少有机会在教学当中发挥自身的才能,几乎所有课堂教学都是围绕教师讲解来开展,加上大部分的专业理论知识讲解都相对比较枯燥,这就造成学生对于理论知识学习的兴趣不高,重点知识掌握不到位,不能很好的在实践中应用的问题,因此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就需要高职院校积极的将“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的理念纳入教学管理当中,突出学生在实际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积极的挖掘学生在不同领域专业技能,并通过开展多元化的校园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和动手能力方面的热情,凸显教育改革“人本”理念在高职院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魅力。例如,山东省某高职院校为了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在校园的推动,通过举办以学生为主体的诗歌朗诵和游戏主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认识“人文”思想素养的重要性,进而促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其中,达成自身综合素养能力不断提升的发展目标2.3完善和做好高职院校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管理工作。目前,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在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管理方面普遍存在诸多的弊端和问题,致使许多学生在高职毕业之后长时间处于迷茫和彷徨的状态,找不到与自身能力和专业技能相匹配的工作,进而导致高职院校的就业率出现逐年下降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理念在高职院校的深入发展,许多的高职院校逐渐加强和完善对于学生职业规划方面的教学管理工作,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来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职业发展规划目标,促使他们在就业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职业价值和意义。

综上所述,随着“以人为本,人人成才”在高职院校的推动实施,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常年存在学生综合“人本”思想文化素养普遍偏低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这也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全面可持续快速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的高职专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时倩,徐小柏.“以人为本,人人成才”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6):54.

[2]王会莉.英国BTEC课程教学模式的引进对我国高职教学的影响[J].职业教育研究,2014(6):95-96.

作者:田梦晶 单位: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商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