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督导模式创新实践

时间:2022-02-05 11:34:42

高校教学督导模式创新实践

【摘要】高校教学督导是学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而专门成立的管理部门。虽然目前各个高校教学督导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但同样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社会的发展带动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教学督导工作应当改善传统的工作形式,使教学督导朝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为今后的教学提供切实可行的保障。

【关键词】高校;教学督导;创新

1.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

教学督导工作在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对于不同发展时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而言,其随着高校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教学的基本理念也产生一定的变革,教学督导工作在确保高校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1]。

2.传统模式下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未能缓解高校教师的职业倦怠。对于高校教师的职业倦怠而言,实际上就是教师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未能及时有效的将该压力进行排解,致使积累的压力严重影响教师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使教师在正常教学过程中不能将自身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出来,从而对整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性[2]。在传统的教学督导工作模式中,教师在工作过程中感受不到来自外界督导的帮助,甚至部分教师觉得督导员的听课和评价会间接的增加她们日常的工作压力,使得她们不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教学水平,因此,部分教师对教学督导工作多报以“冷处理”的的强烈态度。教师在工作未来的工作过程中将不会在真心的邀请教学督导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往往是为了应付教学督导的检查,这样的话就会对教学造成影响。2.2未能促动学生的学习参与性。对于目前的教学督导工作而言,其确实可以采用一定的形式来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广大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中[3]。但存在的问题是该种模式下的教学督导工作不能长时间的发挥效力,且不能在较大的区域范围内应用,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的学生仍然认为教学督导工作与他们的学业之间不存在人格联系,认为学生座谈会等活动会占用或浪费他们的学习时间,因此在日常学习和生活过程中,这部分学生将不会关心任何与教学督导有关的事情,更加不会参与其中。2.3未能对教学管理提供决策意见。在传统的教学督导工作模式中,督导员对于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具体落实并不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甚至在部分时候存在置后性。也就是在日常的教学督导工作中,当督导员检查过后发现问题才会进行改正,并不能做到未雨绸缪。对于整个学校的教学管理发展方向而言不是促进而是紧随其后,呈平衡状态,不能有效的为学校教学管理提供合理科学且具有前瞻性的决策意见。

3.高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创新实践

3.1创新高校教师教学督导管理模式。为了有效的创新高校教师教学督导管理模式,开展高质量的特色教学,我们针对不同的教学学科设立不同的评价标准,使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上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这样的话不但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信心,而且该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教学督导工作的有效进行,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教师的不容易,教师好似演员,只有拥有好的剧本才能在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因此,教学督导工作是提高教学的基础。在今后的教学督导过程中可以采用一定的形式对教师的教案进行指导和评价,督促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做好备课工作。3.2提高高校学生的督导参与度。对于传统高校教学督导工作而言,其对于教师的教学评价往往仅是依据“偶然”听课而完成的。这种形式属于即时课堂教学评价管理方式,仅单纯的凭一次听课就对该名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进行定义,可以看出该结果具有一定的偏差性,不能全面客观的反映出该名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对教师进行评价的过程中,由于教师的对于教学督导工作参与度的降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将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参与度。只有积极的引导学生的主观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参与教学督导工作的优势,这样的话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今后可以自动的加入到教学督导管理工作中,使教学督导工作更加具有权威性。3.3提供切实的教学督导管理决策意见。传统的教学督导观念主要强调的是以“督”为主,然后随着教学理念的逐渐变化,现在的教学督导观念主要强调的是以“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并重”。在高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中,通过一定的管理方式实现以“督”为基本手段,以“导”为最终目标的教学工作。教学督导工作模式从重视“单一化”的教学管理到如今的“全面化”发展形式,在提供切实的教学督导管理决策意见过程中,院校级别的督导员依据自身的优势,将其划分至各个学院,然后对各个学院的教学档案、教师授课等基本状况进行检查,从而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结束语综上所述,高校教学督导工作需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创新自身的工作模式,使得教学督导工作在实际教学中发挥真正的价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朝着科学的方向前行。

参考文献:

[1]罗应棉.基于促进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高校教学督导模式探究[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1(16):87-89.

[2]金一粟,韩响玲,秦毅红,等.高校本科教学督导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98(2):58-62.

[3]涂振宇.高校教学督导工作信息化的认识与实践——以南昌工程学院为例[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9):147-148.

作者:宫娜 单位: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