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04 02:58:59

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综合型高素质人才正是当前所需。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都采用产教一体、校企结合的方式办学,归根结底,只有强化企业与校园的合作办学力度,以现代教育教学模式为主体,才能有效提升高职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这是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实现高质量办学的核心要素。校企深度融合办学,需要高职院校能够坚持科学的现代化教学理念,改革创新当下的教学管理工作。本文以校企深度融合为前提,分析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措施,为提高高职院校办学质量提供一些依据。

关键词:校企合作;高职院校;教学管理

一、校企深度融合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梗概

(一)校企深度融合梗概

所谓校企深度融合,指的是企业、学校之间以合作的形式建立一种教学模式。现阶段,我国教育行业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校企合作能够为企业输送高素养的综合型人才,同时也为高职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保障。以校企合作为核心的办学,其教育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利用校企之间的资源共享来实现双赢。高职院校选择与企业联合办学,在一定程度上是顺应了时展的需求,为企业输送了实践能力较强的综合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符合当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思路。

(二)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梗概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我们可以对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作出以下总结:“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是指,在既定的高职院校培养目标与教学目标基础上,对院校教学活动的管理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按照高等教育规律来制定符合高职院校自身教学活动的相关计划,并组织这些教学活动在日常教学中得到落实,定期检查教学计划与教学活动落实情况与实施进度,以此达成高职院校培养综合型、技能型人才的教学目标”。

二、如何在校企深度融合下强化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力度

(一)挖掘校企合作教学优势改革创新高职教学管理

1.精准定位高职人才培养对于高职阶段的学生来说,校企合作办学能够保障学生的就业,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校企合作办学是人才培养的互利双赢,人才培养的互动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来实现,这样能够帮助高职院校的人才教育与培养具有针对性、一致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应以所处城市的经济状态为主,以大环境的发展趋势为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以此才能为企业输送实践能力、应用能力、技能水平过硬的综合型人才,这才是高职院校培养综合型人才的基础价值导向。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输管理学院旅游专业(酒店方向),在校企合作办学中就要了解酒店行业的实际岗位需求,深入分析酒店专业的服务内涵,从而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综合教学,以保证为企业输送的人才都是综合能力较强的实践型人才。

2.引入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新理念以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来看,高职院校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与企业岗位需求不匹配,在此背景下就需要高职院校能够深入了解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做好企业人才需求调研工作,以此为主体改革与创新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将校企合作办学作为现下主要的教育教学手段,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用现代化教学新理念,使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目标特定化,以开放式的办学形式为主,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综合实践课程,同时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

3.探索教学管理新机制在校企充分合作的现实影响下,高职院校要想与企业进行有效地合作机制建设,从企业实际人才需求出发。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就把酒店业态要素引人教学中去,在当前教育内容的合理继承前提下结合酒店业态切实需求进行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管理机制创新。实现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实行联合办学,推行“订单”培养。行业企业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并根据联合办学协议向职业教育提供一定的经费、必要的设备生产实习场地,并选派部分专业教师承担部分实训项目教学活动,企业享有优先录用毕业生的权利。学校根据行业企业提出的岗位培养目标,设置专业和培训项目,搞好课程开发,按照行业企业的要求组织教学活动,并参与企事业单位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等,为企业提供职工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例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输管理学院旅游专业(酒店方向)与华住酒店集团合作成立“华住店长班”,学校会定期安排学生参观旗下所有类型酒店,酒店也会定期安排负责人来校给学生开展培训,将酒店文化、酒店餐饮、职业经验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形成品牌认知理念。

4.精品课程构建精品课程建设需要以“精心建设”和“精心运作”为核心思想充分展开,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课程采取教师与酒店合作授课的方式,分为校内教师讲授与酒店负责人讲授两个阶段,通过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构建出精品课程教授团队,强化学校与酒店之间的合作,把“以生为本、理实一体、专业领先、重点培养、资源整合、竞争机制”等方面作为课程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进而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成果。

(二)以校企合作模式为常态进一步细化教育教学管理

1.企业管理与教学管理精细化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要融入企业管理内容,如:企业生产管理、企业生产标准、企业生产技术、企业产品种类等,这些作为知识点要融入到高职教育教学体系中。这一部分的内容可以安排在岗位实训教学结构中,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岗位实训课程,以此能够提升学生的适应能力以及专业技能水平。这些知识点是否能够科学合理的融合到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直接关系到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合作状态与周期,与此同时,这种教育教学管理也是保证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关键因素,如:某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输管理学院旅游专业(酒店方向),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过程中,融入了就业岗位特征、专业能力需求、专业实训课程构建、人才培养目标、人才考核方式等方面的内容。酒店企业从内部择优选取业务骨干,组成一支专业指导教育队伍,针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补充完善,从而形成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

2.实习管理精细化实习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学生在职业素养及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体现形式。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高职院校可采用通过与酒店实际工作结合的方式,制定行之有效地实习达成目标,不断深化与完善实习内容和实习模式。在实习工作中根据酒店业实际工作设置出勤率、服务质量、工作小结、工作总结等考核指标,便于实习指导教师充分掌握学生在酒店实习工作中的收获及达成情况,针对问题展开有效沟通,有利于教师教授目标达成和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

3.确保校企合作时效性,强化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力度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校企合作办学的时效性,不断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力度。首先,高职院校要与企业进行沟通,选择与企业发展相符的专业联合办学,并从企业内部、教师队伍中择优选取专业人员组建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严谨的专业发展计划、教育教学体系以及教学评价反馈机制,保证校企合作办学的可行性与时效性;其次,选择专业能力较强的教师与企业内容管理人员,成立一个教育教学部门,主要的工作是按照企业需求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岗位实习标准、人才技能水平标准等等。以此进一步深化高职院校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果,实现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双赢。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办学采用校企合作的模式已然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态势。校企联合办学模式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能够对学生提出双重要求,在为学生输送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塑造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技能水平以及人格素养等。本次研究尚且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但校企联合办学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在校企深度融合下能够有效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新宇,许远,李燕.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6):39-40+73.

[2]于晓凤.浅谈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J].农家参谋,2017(24):162.

[3]黄志鹏.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探析[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3):76-77.

[4]祁建斌.新时期高职院校教学管理规范化与科学化探析[J].水利科技,2007(4):64-65.

[5]陈颖.关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三个层次思考[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7(1):44-45.

[6]苏前义.精细化管理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5):38-39.

[7]李蓉.浅析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品牌(理论月刊),2018(21):96.

[8]曹俊明.论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8(12):24-26+36.

作者:龚利锋 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