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新途径

时间:2022-12-17 09:16:50

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新途径

摘要: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建设和发展,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有着新的要求,其教学的管理途径也在不断的创新。在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科技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快节奏的生活,对于时间的安排也逐渐的碎片化,对于一成不变的事物,人们很难专注于此,随着“微”时代的到来,现代人的生活态度以及社会的文化也在慢慢的改变。在微时代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应当跟随时展的步伐,不断的创新管理的新途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育;管理;途径

高职院校的教育发展是适应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不仅是学生,学校更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这一原则,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以提升日后就业的竞争力水平,为了更好的实现教育教学的管理,学校必须创新教育管理的途径,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竞争力。

一、微背景时代的介绍

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数字化的时代,大多数事物的发展都是基于数字艺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融入了高科技加快了他们生活的速度,由于时间的碎片化管理,使得人们不会专注于一成不变的事物,反而更加的注重“微”开头的事物,比如微博、微信等,都是现代生活的一个体现,进而延伸到具有时代感的“微时代”。“微”已经逐渐成为时代中最耀眼的词汇,在生活中也占有比较高的比重。高职教育在“微”时代的背景下更是需要创新的发展。

二、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教育发展面临着从计划经济社会向市场经济社会转变,同时高等教育已经越来越大众化了,不再是纯粹的精英化教育,这就使得我国的高职院校的教育处在了市场化和大众化的大背景下。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改革创新,高职院校在配置教育资源的时候一定要采用市场化的机制,面向大众化的市场,这一变化加剧了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难度以及复杂性,其管理内容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包括高职院校的老师流动性变大,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大师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途径,同时这也给教育教学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在高职院校中,专业的设置是最重要的,既要适应市场的需求,又要满足学生的需要。学生是学校教育的消费者也是受教育者,学分制度的推行给高职院校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与之匹配的管理理念、模式以及机制等都是其保障,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就阻碍了我国高职院校在转型时期管理的完善和发展。

三、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问题

首先,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管理理念不强。在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其水平的高低大部分取决于管理者的思想。目前,高职院校的发展势头强劲,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管理人员的与时俱进以及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升,但是,还有一部分传统的管理理念仍然影响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其管理的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其次,高职院校中的师资力量以及整体老师的素质还不够强大,这就需要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的提高。目前在职老师的学历结构比例并不合理,高学历的老师较少,并且年龄层段比较低;另外,双师型的老师比例比较小。这就造成了很多老师的理论知识远远大于实践知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培养更注重的是理论知识的讲授。此外,老师们在教学研究的过程中,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动力目前还没有一个有效的转变,知识的更新意识并不强烈,这对于教学质量是存在着严重的影响的,会阻碍后期学校对高职教育教学的管理效率等。再次,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体制并不完善。当前,教育教学的管理体制主要是对教育教学管理的一种领导模式、机构设置、职能的分工以及管理权限的设定,这些关系相辅相成,相互影响,最终形成了一套基本的教育教学的领导制度以及组织制度。虽然部分的高职院校已经设置了多级学院,但是对于教育教学的管理体制建设方面还没有一个合适的方法去完善和更新,学校和学院的两个级别教育管理部门中的职能并没有明确的分工,两者职责的关系也并没有完全的分开,在教育教学的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矛盾以及不合。对于学校级别的教育教学管理部门来说,职责和权限都集中在学校的领导班子中,这就会出现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耗费了太多的精力到日常简单的事物中去,使得他们忙碌却没有本质的提高。而对于学院级别的教育教学管理部门来说,还是没有完全实现实体教学,对于一些管理权限还没有进一步的取得,老师也在这一过程中受到了限制,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的水平,无法进一步的创新就无法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从体制上这也阻碍了教育教学管理的提升。最后,教学管理中运行的机制不合理、不健全。对于教育教学管理的运行机制是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活动的方式和方法,对于教学管理中的工作程序、业务流程以及标准都是工作制度和推进方法的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管理运作和推行的过程中需要一个比较完善的制度进行保障,做到有法可依,为管理的发展提供更进一步的规范。目前,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还未完善,运行的机制也不够健全,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一些环节中没有相应的制度与之匹配,这就说明在管理的过程中是比较随性的,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大部分的管理者会凭借个人的经验去判断是非对错,个性化发展比较突出,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也是比较的感性化。在没有建立健全一份完善的管理制度的同时,教育教学在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更多的问题,即使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解决问题,也必须要存在合理的依据,这样管理者们对工作才能够更有信心。

四、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新途径

第一要规范教学管理的理念。在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树立起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是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的必经之路。在“微”背景的前提下,高职院校中,专业的设置以及教学的计划管理应当符合经济的发展,以及学生对于职业的规划和定位,在经过一系列的研究过后,学校可以更具自身的发展修改和制定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学风的建设过程中,坚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遵守,加强管理理念的树立和形成,不断地开展教育活动,加强师生们的综合素质提升,同时在实践的过程中树立合理的管理观念。第二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通过微时代的这一背景,在培养管理人才的同时要根据学校的规定,制定合理的人才发展计划,只有稳定人员,引进人才,培养他们的管理水平,才能够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素质,将培养骨干教师和人才为发展目标,将引进和培养进行同时建设,发掘每个人的特长以及潜力,这样才能够合理的分配岗位,并且在教育教学的管理过程中要加强管理者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发现一线工作者的需求,增强管理意识,积极的开展研究活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老师和管理者的素质,更能够拓展管理者的视野。第三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激励措施。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教育教学管理质量,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对于院校的教学氛围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管理者的考核制度,应当重实践轻理论,在实践的过程中进行制度的考核,以及管理人员的考核,加强岗位竞争制度的建立,这样才能够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激发管理者的竞争意识,工作压力虽然有所增强,但是工作的积极性被很好的调动起来。第四要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这是高职院校在微背景的基础上对教育教学管理发展的关键,在管理的过程中,有效的监督机制能够保证教学的质量。一份完善的考试制度能够加强管理者监督过程中的能动性作用。加强教学检查,这能够决定管理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只用建立起正确的监督管理机制,才能够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的提升。

五、结论

在当前科技发展的前提下,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高职院校的需求,这就对于管理方法和途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职学院的发展离不开管理途径的创新。

参考文献:

[1]陈海峰.以教育模式改革助推高职院校内涵发展[J].职业技术教育,2015,(27).

[2]白华.教育技术学发展趋势研究[J].考试周刊,2011,(30).

[3]王延雪.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改革与探索[J].中国轻工教育,2017,(03).

作者:徐荣丽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