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化与多媒体技术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7 09:14:53

计算机网络化与多媒体技术教学管理研究

【摘要】在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信息教学已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新的教育形式。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和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在医学领域。随着医学教育的不断深入,计算机技术对医学教育的影响已经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领域,包括信息管理,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医学统计等部门,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运营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许多医学院校在运用计算机技术发展教育方面都做了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临床教学正逐步进入信息化阶段,网络信息化、多媒体教材制作及应用在教学管理,丰富教学训练手段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与多媒体技术是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网络;信息化;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管理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信息化教学已成为促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的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卫生领域,计算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检查、治疗仪器。为了满足医院各科对临床教学的需求,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被广泛应用,临床教学正逐步进入信息化阶段,在教学手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管理等过程中呈现出教学信息处理的数字化、储存的光盘化、传输的网络化以及教学过程中的智能化、教学管理的现代化等特点,将图文声像等教育信息通过网络迅速实时地传递,对提高临床教学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数据传输自动化,提高信息的利用率以及管理工作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1]。

1网络信息化与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信息和多媒体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和工作的各个领域,并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工作效率。医学及其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医学教学特别是临床教学过程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更加艰巨,因此网络信息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中显得非常重要,克服了传统临床教学模式的不足,利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为临床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如文字表达、动态演示、图片描绘、声音再现等,在医学生面前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人体的复杂、深奥的结构和功能,并以现实的方式模拟了微观领域,体现了抽象的内容,促进了学生的理解和掌握[2]。

2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2.1计算机网络化在临床教学管理中的应用。网络教学手段是通过互联网上大量的图像、动画及视频,使临床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静止、抽象、局限的知识变得更加形象、生动、直观和全面。教师描述性的讲授大大减少,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启发学生思考疾病产生的原因及疾病发展的趋势等,活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学生观摩临床实践已成为现实。网络技术可以完全把手术的场景,通过互联网,视频系统在教室里直播,可以记录到任何地方学习或重复观摩进行模拟操作。网络环境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布置的题目来练习在临床中学到的知识,答案选择不但有准确性要求,而且还有时间的自动限制。通过网络虚拟的交互练习,使学生体会到临床的应急训练,强化学生对生命的概念,使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掌握相关的知识,有效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3]。2.2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多媒体技术是计算机全面处理和管理文本、数据、图形、图像、动画、声音和其他媒体信息的技术,使用户能够通过各种感官实时与计算机进行交互。它使用计算机作为实现的手段,可以处理和完成多媒体信息在内容上的传输,具有人机交互的特点,数据库功能强大,画面饱满,声音丰富。该技术应用于临床教学,提高了临床教学的管理效率,代表着现代医学教育技术的未来和发展趋势,为临床医学教育的发展加快了教学进度。多媒体技术通过网络教学使课堂教学活跃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内容多样,形式丰富,动态的效果更加形象逼真,使学生更好地抓住重点与难点,解决了教学难题,为临床医学教育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手段。制作多媒体课件要求制作团队具备三方面的能力和储备,一是要有教育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二是要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医学经验,三是积累有各种典型病例诊治经过的录像等相关教学素材。通过在临床工作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将抽象的信息知识具象为二维、三维动画或视频,有利于充分发挥多样化教学手段在知识普及中的作用。特别是临床中的一些病例检查的特殊方法、具体操作中包含的特殊体位或者手术治疗步骤等信息,使用短视频或录像要比单纯通过语言来表述要直观得多,也更容易让学生在直观印象的基础上进一步判断和思考。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学的一种媒介,既是教师对于知识进行的高度凝练和总结,也是学生需要研习的知识的重要脉络和线索。因而一方面从教师的角度讲,需要教师不断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素材,丰富已有课件中的框架、结构和讲解的角度,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讲,需要学生课后通过反复观看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从而达到提高临床教学效果的最终目标。

3计算机网络化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临床教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尽管多媒体技术的临床教学在传统模式下具有较强的直观性、良好的动态效果和学生的知识摄入量大等诸多优势,但由于临床视听材料在客观条件下的限制,无法通过这些材料充分表达课程内容中的重点。同时,多媒体技术过于直观无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另外,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对信息的需求,多媒体技术不能有效、及时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必须找到更有效的途径来满足学生的需求,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4]。

4结语

计算机网络化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的应用,不仅体现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临床教学内容的表达力,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效率,还在临床技能训练、情景教学等方面,也体现出了实用性和优越性。实现临床教学网络化管理,有利于临床教学的开放性和广域性以及教学资源的共享,是值得重视和发展的有效手段[5]。因此,加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非常重要。不仅要认清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应用中的优势,还要科学分析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管理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更好地促进临床教学的发展,使临床教学管理工作充分与国际接轨,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实用型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薛云琳.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09,15(4):23.

[2]姚天男.计算机网络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1,24(6):11-12.

[3]姚国庆,纵兆辉,黄涛,等.多媒体教学实验系统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4,18(2):83-84.

[4]刘淑娟,张亚娟,赫凌河.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1):156.

[5]刘云,丹阳,李敏,等.构建于网络平台的临床教学管理设想[J].现代医药卫生,2008,24(6):933-935.

作者:刘煜 刘睿 金鑫 卢飚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教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