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创新路径研究

时间:2022-10-17 03:28:48

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创新路径研究

[摘要]首先对当前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最后基于大数据信息时代,高等院校创新教学应重视从新媒体、新媒介在教学管理模式中的作用,创新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多元化发展,以及基于大数据信息技术,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创新路径。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

当前,“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全国各个行业、部门都在深化改革,教育领域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尤其是高等院校体制和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高等院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重要基地,基于数据信息技术,不断深化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对提升高等院校教学水平、提升科研水平以及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1]。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影响力、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趋势呈现出多元化发展,为高等院校管理教学模式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2]。

1高校教学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新时代高等院校在进行大学生培养时必须不断创新教学管理模式,从多渠道提升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明确高等院校教学目标,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之上如何变革传统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方法、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成为高校亟待探索解决的现实问题。当前,大数据时代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1.1部分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流于表面,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是高校设置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专职教师任课负责,但是,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考核以及教学成果来看,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流于表面,对其重视度不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墨守成规,不能够及时的更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生硬,流于形式,使得教育成效大打折扣;部门学科教学内容脱离时展,脱离学生实际生活,使得学生对课程内容提不起充分的兴趣,这两个方面都充分体现了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流于表面,重视度不够[3]。1.2高等教学工作方法、模式较为单一,缺乏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当前,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高等院校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时采用单纯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教学课件内容为教育部统一颁发教材,仅仅起到了一种知识搬运的作用,对学生是否进行了灵活的理解接受并不在意。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单一导致学生不能够真正的投入到课堂学习中,由于高校学生有多门专业课程安排,导致学生课下也没有足够的经历去学习单一的课程,进行课程考核时往往进行临时背诵,应付考试,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4]。1.3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仅局限于课堂,并不能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仅仅局限于课堂,在课堂外的其他时间对学生学习工作的关注度并不够,没能做到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及时追踪,导致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没能做到及时的巩固,单凭课程考试并不能巩固教学成效,应在学生日常学习中及时巩固教学成果。因此,可以看出,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没能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对教育工作成效巩固产生不良的影响。

2创新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大数据技术的逐渐成熟对高等院校变革教育工作方法、变革教学管理模式以及构建教育教学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变革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教学工作方式符合学生需求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大数据时代,创新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2.1新媒体、新媒介的迅猛发展为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当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高校学生拥有不同种类的电子设备,拥有多个平台的社交账号,高校教师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中也拥有了较多的选择。高等院校在教学方式选择的过程中,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选择恰当的教学平台对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2基于大数据信息系统,为进一步收集学生兴趣、创新。教师教学内容提供了可能高校教师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系统,对学生专业课程的兴趣爱好进行收集,从而根据学生偏好,在保持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之下,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偏好进行对接,提升教学质量。2.3变革高等院校管理方式的必然趋势当前,高等院校在管理方面信息化建设不足,一方面增加了高等院校管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不利于高等院管理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为例,对于常规性的学生工作尚未建设健全网上操作系统,学生不能够进行网上远程操作。

3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创新举措

通过明确新时代高等院校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创新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应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3.1基于数据信息技术,建立系统科学的全方位教育管理。机制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就要求建立系统科学的教育机制以保障高校教育工作的有效稳定运行。全方位教育管理机制要求不仅仅要重视课堂教学,同时也要联合学生处、院系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工作。3.2创新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方法一方面要求专职教师在进行专业课程授课的时候多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对专业课程核心问题进行辩论,使得学生在进行资料搜集以及辩论的过程中深刻领会该问题的本质。另一方面要求学校创新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校园网、学生社团组织等深受学生喜欢的组织进行教育工作,丰富教学形式。3.3建立健全高等院校运营管理系统。一方面,高等院校应当健全学生常规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学生可以利用系统和平台解决日常需求,减轻了高校行政部门的工作压力,增加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自主性;另一方面,高等院校健全高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高校工作人员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常规性工作的处理,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4结语

高等院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重要基地,基于数据信息技术,不断深化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对提升高等院校教学水平、提升科研水平以及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如何进一步创新教学管理模式成为高校教学水平的关键。基于此,本文首先对当前我国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对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最后,基于大数据信息时代,对如何利用新媒介创新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模式提供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1]项丹.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策略[J].中国成人教育,2017(06):40-43.

[2]程孝良,张永芳.大数据时代的大学生学习及质量提升策略[J].现代教育管理,2016(02):62-65.

[3]郑祥江,殷明均.大数据视域下高校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以西南科技大学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为例[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01):50-52.

[4]魏伟,胡玮.高校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创新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11):130-131.

作者:吴迪 王璟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